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由“行路難”到“行路暢” 四川農村交通實現“四個全國第一”

2022年11月25日07:57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由“行路難”到“行路暢” 四川農村交通實現“四個全國第一”

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瀘州召開.jpg

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瀘州召開

  11月24日上午,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瀘州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全省農村交通發展成就,分析研判形勢,安排部署了未來三年重點工作。

  會上宣布了四川第六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首批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和第三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市名單並頒發獎牌。記者從會上獲悉,瀘州市龍馬潭區、達州市通川區、綿竹市、壤塘縣、攀枝花仁和區成為首批5個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市、區)。

  五大突破:

  四川省農村交通實現“四個全國第一”

  在瀘州市江陽區董允壩村,一眼便能望見“中國傘鄉”幾個字。江陽區分水嶺鎮董允壩村支部書記黃幫群告訴記者,得益於“四好農村路”建設,現在這裡正在大力打造以傘裡古街、非遺文化為主題的董允壩新村綜合體。游古街賞非遺、歸田園親自然、研農學品美食、住農家慢生活……2021年這裡接待了游客106萬人,實現旅游收入約10億元。家門前那一條條“暢、安、舒、美、綠”的農村公路,不僅成為了旅游路,還成為美麗鄉村的靚麗名片。

  同時,董允壩村的農業產業也因路而興、因路而強。不僅發展了綠色蔬菜、有機瓜果、水產養殖各8100畝、2600畝、3000畝,年產值總和達18億元,還孵化出“江之陽”區域公共農產品品牌,創建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核心基地。

  “我們這裡正在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旅客到了我們村不僅能體驗傳統非遺項目制作油紙傘,還能去我們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參觀,我們的產業園非常有特色,加入了中藥進行澆灌,能有效消除病虫害!”黃幫群說。

  這是四川省“四好農村路”建設的縮影。記者從會上獲悉,全省農村交通運輸發展實現“五個歷史性突破”:一是農村交通實現由“行路難”到“行路暢”的歷史性突破。累計完成投資2509億元,新改建22.4萬公裡,農村公路總裡程達35.2萬公裡,路網總規模、新改建裡程、新增通硬化路鄉鎮和建制村個數實現“四個全國第一”﹔二是農村公路實現由“缺管缺養”到“有路必養”的歷史性突破﹔三是運輸服務實現由“出行不便”向“客貨兩便”的歷史性突破﹔四是農村交通實現由“粗放管理”到“規范治理”的歷史性突破﹔五是農村交通實現由“試點示范”向“全域推進”的歷史性突破。累計創建“四好農村路”122個省級示范縣、8個省級示范市、20個全國示范縣、1個全國示范市,“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數量居全國第一。

  成果顯著:

  “金通工程”取得兩個全國“第一”

  24日,在江陽區分水嶺鎮綜合運輸服務站裡,郵政員工正在服務站裡快速地打包當地特產手工糖,而一旁的貨架上則擺滿了獨具地方特色的荔枝干、桂圓干等農特產品。

  瀘州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江陽區和城區分公司經理助理林光平告訴記者,分水嶺鎮綜合運輸服務站是集客運服務、交通管理、物流分撥配送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運輸服務站。這裡不僅開通了“金通工程”專線,讓城鄉出行無縫銜接,實現了“村村通公交、出門有車坐、半小時進城”的客運網。還推進“交商郵”融合發展,綜合郵政、快遞、電商、冷鏈運輸、客車附搭小件快運等物流模式,提升片區物流集散點綜合服務能力。“我們這個綜合運輸服務站不僅可以乘車,郵政也在我們這裡設了直播點,我們江陽的農特產品通過電商賣往了全國各地!”林光平說。

  記者從2022年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上獲悉,“金通工程”是四川交通運輸行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標志性工程。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四川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取得了“兩個全國第一”,成果顯著。不僅實現發展2.7萬輛農村客運車輛,8421條農村客運線路,居全國第一。在客運網、郵快網、物流網、旅游網“四網融合”發展上,創建了交郵融合發展示范縣52個,成功申報全國農村物流服務品牌9個,均居全國第一。

  此外,2021年12月,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新增納入交通強國試點項目,四川省成為交通運輸部確定的全國首個鄉村運輸發展試驗省份。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四川省將圍繞“兩穩一保四提升”,做好七項重點工作。即以穩定投資為目標,加快實施四大工程。實施鄉村振興旅游路產業路工程,確保2023年建成900公裡,到2025年實現所有3A級以上旅游景區、縣級以上產業園區通四級雙車道以上公路﹔以穩定就業為重點,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以保障安全為前提,守住農村交通發展底線。推進暢安工程建設,加快村道安防工程、鐵索橋改公路橋等工作進度,確保2023年底前完成規劃目標﹔以“金通工程”為統領,全面提升運輸服務水平。建立完善交通、財政、公安、郵政、商務、供銷、農業農村等部門聯動機制,合力推動確保形成實效﹔以信息化管理為突破,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制定相關技術指南,搭建全省信息化管理平台,構建完善農村公路信息化管理體系﹔以完善機制為核心,全面提升管養水平。完善路長協同管理機制,實現交通與交警隊伍共建、信息共享、安全共管﹔以示范創建為抓手,全面提升發展水平。

  第六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

  成都市龍泉驛區﹔自貢市貢井區、自流井區﹔攀枝花市鹽邊縣﹔瀘州市合江縣、敘永縣﹔綿陽市鹽亭縣﹔廣元市青川縣、旺蒼縣﹔內江市東興區﹔樂山市市中區、夾江縣﹔南充市儀隴縣﹔宜賓市南溪區、敘州區﹔廣安市前鋒區﹔達州市渠縣﹔雅安市雨城區、蘆山縣﹔眉山市東坡區、洪雅縣、仁壽縣﹔資陽市雁江區﹔阿壩州黑水縣、汶川縣、金川縣﹔甘孜州瀘定縣。

  首批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

  瀘州市龍馬潭區、達州市通川區、綿竹市、壤塘縣、攀枝花仁和區

  第三批“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市:

  瀘州市、達州市、宜賓市、眉山市、巴中市

  (四川新聞網-首屏新聞記者 戴璐嶺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