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為“絲路之花”蜀葵立傳 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2022年11月25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5日電 (朱虹)今日,《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布會暨四川省旅游學會中國蜀葵文化專委會成立儀式在2022天府書展主場館舉行。

以蜀葵文化為代表的植物文化是生長在年輪裡的中國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蜀葵,為錦葵科蜀葵屬的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已有22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是唯一以“蜀”命名的中國古老植物,是中國最悠久的傳統民族花卉,也是中國本土命名最早的觀賞花卉之一。

由成都市植物園編著的《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是國內第一部完整梳理蜀葵文化源流的植物文化小史。書中從數千幅畫作、大量史籍和詩詞歌賦中,全面總結中國蜀葵在傳統文化中的應用及其相關文化內涵。運用“圖像証史”的研究方法,呈現其通過絲綢之路影響西方的脈絡,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與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鑒與融合。

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總經理助理兼運營管理部主任、工會副主席何輝在致辭中表示,今天發布的《中國蜀葵》是立足於傳統,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寶庫的優秀出版成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徐淼在談到《中國蜀葵》出版的意義和價值時,他說,成都市植物園、鮮花山谷、四川旅游學會、四川教育出版社從實實在在的文化研究入手,從傳統文化中關注本土文化旅游資源開利用,這是產學研協同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典型案例,相信這將為川文旅融合發展、中華文化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成都市植物園黨支部副書記張俊杰在發言中表示,蜀葵在兩千多年前就進入中國古代皇室,但就目前而言,尚未有系統梳理蜀葵栽培歷史、蜀葵傳統文化歷史、蜀葵國外傳播歷史的研究著作。他說,編著《中國蜀葵》一書的目的,就是系統性追溯蜀葵的歷史文化,弘揚傳統蜀葵文化,擴大蜀葵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接下來,成都市植物園不僅會繼續保護好蜀葵這一植物種質資源,還將在科學研究、知識傳播、生態游憩、資源開發利用方面共同發力,進一步傳播和推廣中國的植物文化研究成果。同時,在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大好形勢下,加強植物研究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探索,壯大花卉植物產業,建設美麗中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