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打造全國鄉村運輸發展的“四川品牌” 未來“金通工程”將從五個方面發力

2022年11月25日12: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穿梭在四川鄉村道路上的金通工程“小黃車”。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穿梭在四川鄉村道路上的金通工程“小黃車”。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5日電 (郭瑩)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消息,11月23日,四川首批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名單出爐,瀘州市龍馬潭區、達州市通川區、綿竹市、壤塘縣、攀枝花仁和區5個縣(市、區)名列其中。

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是四川交通運輸行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標志性工程。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這一項目取得顯著成效,獲得兩項“全國第一”:一是在農村客運發展規模上,現已發展2.7萬輛農村客運車輛,8421條農村客運線路,居全國第一﹔二是在客運網、郵快網、物流網、旅游網“四網融合”發展上,現已創建交郵融合發展示范縣52個,成功申報全國農村物流服務品牌9個,均居全國第一。

通過推進”金通工程”,兩年來,四川鄉村運輸實現收入增加40%左右,事故下降30%左右。2021年12月,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新增納入交通強國試點項目,四川也因此成為交通運輸部確定的全國首個鄉村運輸發展試驗省份。

受益於“金通工程”的開行,四川農村“四網融合”得到有力推進。郵政網絡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農村電商快速發展,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動力增強。在日前召開的“2022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上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2021年3月至今,四川省范圍內實現縣到鄉郵件運輸100%汽車化,鄉鎮每周投遞5次以上,建制村每周投遞3次以上﹔包裹快遞進村下鄉達到2.4億件,收寄農產品1.14億件,總價值達到20億元﹔駕駛員代運郵件快件月均增收3000余元。

“在新時代、新形勢下,我們將更加注重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把‘金通工程’打造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服務民生的重要載體和增強城鄉經濟循環的基礎先導。”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已經明確將繼續構建完善鄉村運輸客運、物流、服務、監管、保障“五大體系”,努力探索更多創新成果,把“金通工程”打造全國鄉村運輸發展的“四川品牌”。

未來,“金通工程”將實現班線串聯到村、公交開行到鄉、專線服務到點,讓更多農村群眾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樣的基本出行服務﹔將持續深化“交商郵”合作融合發展,在鞏固交郵合作基礎上創新交商合作,探索建立農村客運+供銷系統的合作機制﹔將在常態化開展好客貨運輸服務基礎上,衍生拓展“一車多能”的社會服務功能,推進“金通工程”與基層治理、應急救援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此外,“金通工程”還將依靠科技手段,推動鄉村客運車輛主動安全智能防控系統全覆蓋安裝,實現監控監管可視化、智能化。聚焦長效穩定,“金通工程”將強化補助政策的科學精准,以“科學精准”為基本原則,加快制定落地實施細則,切實發揮資金效益,發揮市場作用增強“造血”功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