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社工入網“微網實格”,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

——成都市郫都區郫筒街道社工站“站網聯動”新模式

2022年11月2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成都市郫都區結合現有網格化建設基礎,完善社區“總網格——一般網格——微網格”的“微網實格”組織架構,通過劃好一張網格健全治理體系、選好一支隊伍建立管理矩陣、用好一個工具提高治理效能,探索“微網實格”基層治理新模式,推動基層網格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有效提升了基層社區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在微網實格體系建設過程中,社會工作的作用不斷得以發揮,郫筒街道社工站通過主動搭建平台,整合各村社區社工室,建立“社工室+社區網格”聯動機制,讓社工主動“入網”實現資源聯動、服務聯動,對摸清轄區民政服務對象底數、聚焦服務對象需求大有助益,促進了基層民政工作與社區治理工作雙線融合,達到1+1>2的效果。

郫筒街道幅員面積35.09平方公裡,常住人口33萬人,所轄22個村社區,最大社區服務人口約5萬人,60歲以上老人佔比16%,人口老齡化嚴重,現有80歲以上老人2706人,高齡獨居792人,60歲以上低保、散居特困人員54人。2021年底,郫筒街道建立了社會工作服務站,以一老一小為主要服務領域,以老年志願組織孵化為特色,逐步形成了集老年廚房、社工服務、組織孵化、個案咨詢、心理輔導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鎮街級社工服務站點。作為郫都區幅員面積最大、服務人口最多的街道,站點社工在早期開展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存在以下難點問題:一是各村社區社工室均處於初建階段,大部分還未有專項經費支持,僅靠社工的力量無法深入下沉搜集數據和需求﹔二是大多數民政服務對象呈變化狀態,若動態監測不足易造成信息滯后,出現負面社會影響﹔三是經過幾輪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等應急事項,社工站在建站初期明顯暴露出社會面動員能力不足、資源聯動不夠等短板。

基於上述問題,郫筒街道社工站提出“社工站+社工室+社區網格”聯動模式,通過信息聯通、事件聯商、問題聯治、服務聯抓,讓民政部門和社治部門的服務載體和人員能夠在基層實現互融互通,二者真正融為一個整體,以最優方式解民需聚民心。

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打通信息通道

在社工站的總體統籌和調度下,22個村社區社工室各自與所服務社區網格展開聯動,駐室社工加入微網格長企業微信工具,及時了解居民動態,回應特殊群體訴求﹔充分發揮網格員的信息探頭作用,精准投送群體需要的政策訊息,借助微網格長的屬地優勢,動態搜集突發事件困境人群信息並做好跟蹤管理,建立特殊人群的分級台賬,便於個案的及時介入。自工作機制運行以來,社工站共接收居民動態信息274條,響應時間從以往的6小時縮短至2小時,實現政策入戶100余次,完成特殊人群分級台賬5個,由此開設5個個案順利實施並已成功結案。

延伸社工服務觸角,提高服務精度

一勺米,重構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在郫筒街道蜀都新邨社區香門第小區,社工帶領小朋友敲門募米,社工也通過這種方式深入認識、了解居民情況,為后續服務奠定基礎。當走訪到高齡獨居老人,社工從興趣愛好入手,通過多次入戶訪談逐步了解老人的健康、家庭關系、鄰裡關系等,從專業角度進行評估,制定一套專屬於老人的服務方案。

除了網格員能讓社工的服務觸角扎得更深、覆蓋更廣,網格中的志願者力量也會發揮作用,參與老年志願服務的公益活動。經過近一年的持續深耕,社工站調動轄區愛心企業、社區合伙人近60余家,運用志願者1000人次,完成進網格服務200多場,服務居民5000余人次,滿意度高達98%。

發揮社工專業優勢,培育治理骨干

社工的專業優勢不僅體現在對民政對象的專業服務上,還有在治理骨干的挖掘和培養上。對群眾的服務最終是需要人來實現的,在挖掘、培養網格儲備力量這一方面,社工站室的社工能反哺於社區網格,為網格持續不斷地培育人才。如:郫筒街道書院社區社工室持續進行動員招募積累志願者,常態化圍繞需求搜集、信息篩查、隱患排查、特殊群體服務開展微網格長能力提升培訓﹔雙柏社區社工室制作發布微網格長職能操作手冊,以利於微網格長更清晰自身權責,更好地與社工室做好職能配合。截至目前,郫筒社工站已幫助全街道22個一般網格結對社區社會組織和志願服務隊,每月開展的社會組織服務性活動受益群體達500余人次。

做好站點支持平台,實現多元參與

郫筒街道社工站此次“入網”行動,是基於網格具備熟悉居民情況的先天優勢,而社工又能夠針對社區情況、資源和居民需求制定不同方案,並提供精細化服務。“社工站+社工室+社區網格”新模式的展開,讓郫筒街道社工站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變成了一個統籌者、支持者,讓轄區的“五社”資源結合得更為緊密。

在工作推動過程中,郫筒轄區內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李女士,由於年齡較大,缺乏工作能力,一起生活的親人身體不好,家庭經濟困難。了解情況后,社工與網格員聯動將其主動納入“讓愛回家——高齡老人關愛計劃”的服務對象,對李女士進行康復、社交和心理支持,針對家庭生活照料等方面聯動養老服務機構、衛生服務中心和部分志願者提供服務,實現多元參與。同時,依托微網實格體系,社工室正在逐步改變社區活動的傳統形式,將一些公益性的、志願性的專業服務和特色服務,開展到網格中去,推動民政服務“人到格中去,事到格中辦。”(王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