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2022天府數字經濟峰會在成都舉行

2022年11月25日14:59 |
小字號

為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四川)節點,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11月24日,以“算在天府 數領未來”為主題的“2022天府數字經濟峰會”在成都舉行。

開幕式現場,四川本土數字虛擬人伊拾七與主持人互動,介紹了《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實施方案》。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同意成渝地區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四川積極響應國家戰略,7月正式印發《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實施方案》並加快啟動建設四川樞紐節點。方案明確提出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為引領,布局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和若干城市內部數據中心。

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中國科學院院士錢德沛,以及來自華為、中國工商銀行、華潤數科、中國電信的相關負責人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講。

陳鯨圍繞“新形勢下算力科學推進數字化轉型”作主題發言。他指出,“東數西算”四川節點是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推動我國新型算力網絡體系的快速構建,全面支撐各行業數字化升級和產業數字化轉型。

錢德沛在會上作了題為“從網格到東數西算:構建國家計算基礎設施”的主旨發言。他指出,“在西部清潔能源資源更為充沛,但西電東送存在電力損耗較大且新能源就地使用成本更低的情況下,傳輸數據比傳輸電力更具優勢。”

華為昇騰計算業務首席技術官周斌、中國工商銀行開發中心副總經理張旻、華潤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華潤雲事業部副總經理陳余捷、中國電信集團天翼雲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中心總經理梁果,圍繞“智算及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數字金融、國企數字化轉型、雲計算自主可控”等議題進行了演講。

在成果發布環節,峰會對四川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省委網信辦、省國資委、人行成都分行等部門認定的30家四川省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進了集中授牌。四川省數字經濟研究中心、省統計科學研究所、省大數據中心聯合發布了2022年度天府數字經濟指數。

24日下午,還舉辦了“東數西算”四川重大工程研討、雙碳背景下重點產業數字化轉型研討、科創中國·電子信息高峰論壇等3個專題活動。

圍繞《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實施方案》如何落地,在峰會的“東數西算”四川重大工程研討會上,政、產、學、研、用等方面的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聚焦“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等重大工程,進行了深度政策解讀和交流碰撞。在科創中國·電子信息高峰論壇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信息網絡等領域的專家和企業面對面交流,探索重大難題、推進技術創新、提高應用效益等關鍵問題,為電子信息技術加速賦能提供新契機和新思路。

據了解,本屆峰會由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共四川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大數據中心作為指導單位,四川省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主辦。峰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參會人數超百萬。峰會現場還邀請四川省內相關企業對數字交通、數字農業、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文旅、數字生活等場景進行了集中展示。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四川頻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