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千年古縣 且以詩意共遠方

——文旅融合的富順探索

2022年11月2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走進“千年古縣、才子之鄉、豆花之城”——自貢市富順縣,或悠然漫步趙化、獅市古鎮,感知千年古鎮的歷史韻味﹔或坐在清風細雨的西湖邊品蓋碗茶,享受慢時光裡閑適﹔或穿街過巷打卡富順豆花,享受舌尖上的千年鹽味……

近年來,富順縣借“儒學聖地、人文西湖”為核心的文廟·西湖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的東風,加快建設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聚力建設“一城兩廊四古鎮”,立足打造天府旅游名縣、川南特色旅游體驗地,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啟動了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自貢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撐。

串珠成鏈 

擘畫全域旅游畫卷

九曲十一彎的沱江穿城而過,沿岸的“一古城四古鎮”,鐫刻這座千年古縣的歷史文化印記。在這裡,既有碧波蕩漾的獅市苗仙湖,也有擁有48個天井的川南民居福源灝,還有以“七街四巷”“九宮廟”“九口十八灘”聞名的趙化古鎮,更有南宋堅守10年的抗元名城虎頭城……

旅游“小名片”燦若繁星,如何讓這些各具特色、閃閃發光的珠子串珠成鏈,擘畫富順全域旅游畫卷?

富順給出的答案是:緊緊圍繞“以文促旅、以旅興文”發展思路,深度挖掘千年古縣文化內涵,加大優質文旅資源開發投入力度,大力實施古城復興,不斷提升文廟·西湖、趙化古鎮4A級景區品質,打造古城特色街區,持之以恆建設“一城四古鎮”,推動各景點景區串珠成鏈。

走進趙化古鎮,明清建筑古色古香,古韻之風讓人流連忘返,“九街四巷”“九宮九廟”“九碼頭”“九口十八灘”的古鎮布局更是讓人沉醉其中。在這裡,“物華天寶、人杰地靈、凜然大義”的光第君子文化浸潤人心、廣為頌揚,與“趙化六藝”“趙化三寶”等非遺民俗相互映襯,形成了文化底蘊厚重、川南獨具特色的沱江名鎮。

自開始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以來,趙化古鎮景區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功能布局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文化氛圍日益濃厚,主體景觀完成重塑,進士小鎮、鄉愁小鎮、鹽運小鎮、絲綢小鎮、川南風情、親子研學、農旅體驗等特色亮點不斷凸顯,古鎮舊貌換新顏。

把旅游資源“串珠成鏈”的關鍵,在於把每顆“珠子”都打磨得更精致。近年來,富順縣積極推動獅市馬安農場、福農橘園、萬象田園等鄉村旅游景點建成投用,包裝沱江—釜溪河環河公園、福源灝鹽源小鎮、青山嶺·天池湖康養小鎮、東部文旅科創城等項目,創造旅游顏值“吸粉力”。同時,深挖“千年古縣”歷史底蘊、“才子之鄉”文化內涵、“豆花之城”品牌特質,開展豆花文化旅游節、文廟祈學等文化活態傳承活動,打造以文廟西湖為核心、沱江沿線古鎮為支撐的文旅融合新業態,全面提升城市魅力和城市氣韻。

成效顯而易見。文化資源得到宜游化開發,以文旅融合項目為載體激蕩起這座千年古縣的蓬勃生機。今年6月2日,四川省“百舟競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順縣第二屆端午龍舟文化旅游活動啟幕。龍舟賽不僅沸騰了沱江,也“劃”進了央視新聞聯播。端午小長假期間,富順縣吸引各地游客26萬人次,創造旅游綜合收入約8000萬元。

以文促旅

撬動產業轉型升級

喝壩壩茶、體驗漢服、石磨豆花、音樂會、文創市集……11月19日,一場富順縣青山嶺十裡茶花文化旅游季吸引眾多市民前來“打卡”。

行走於悠悠青山嶺上,漫步於茶山小徑,3000畝油茶郁郁蔥蔥。登上琵琶鎮青山嶺森林公園海拔最高處——520觀景平台,俯瞰沱江縱流、山峰疊翠、雲飄霧繞。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生態觀光、休閑旅游的“網紅打卡地”。

原因何在?近年來,琵琶鎮因地制宜,利用文化資源、各村地域、產業優勢,打造了一批生態農業,積極完善旅游配套設施,並借助特色產業舉辦青山嶺十裡茶花民俗文化活動等,實現生態與發展雙贏。

從觀光到打動心靈,富順用文化改變了旅游產品的生產模式和品質。與此同時,積極整合全縣文化和旅游資源,策劃推出一系列體現傳統色、富順味、文化風的文旅活動,歷史、人文、風俗、風情、非遺等元素在“美麗富順·尋找醉美鄉村”文化旅游活動、富順豆花文化旅游節、“百舟競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順縣第二屆端午龍舟文化旅游活動、文廟祈學活動等品牌活動中得到集中展現。

在代寺鎮李子村的富順稻粱農耕博物館,農具、風貌、傳統習俗、鄉村工匠等各種元素匯集起來,一幅內容豐富的稻粱農耕文化之畫展現在人們眼前。

這座酷似農家小院的博物館是當地農耕文化記憶、傳承、創新的重要基地,也是珍稀而寶貴的文化遺產,每逢節點都會吸引不少游客前來參觀。

今年夏天,首屆安溪藤梨採摘文化旅游活動在安溪鎮富南村火熱開啟。安溪境內“尖山坡”“小三峽”“仙鵝洞”等景點星羅棋布,繪就了一幅濃墨重彩的山水畫卷。近年來,該鎮積極融入南部文旅農經綜合片區,全力推進文旅農融合發展,洪水溝、仙鵝洞、小三峽等一大批景點開發強勁,藤梨產業基地種植規模達千畝,觀梨花、摘水果的觀光農業前景可期。

走進童寺鎮天池龍窯陶藝體驗館,各式各樣精美的陶藝作品令人愛不釋手。陶藝制作體驗室裡,許多游客和小朋友圍坐在拉坯機前,近距離體驗土陶制作技藝的樂趣。

天池龍窯陶藝體驗館由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桂花土陶傳統制作工藝”代表性傳承人蘭章樹與童寺鎮天池湖村共同創辦。當地以陶瓷文化為依托,以陶藝制作為媒介,傳承陶藝文化,拉動鄉村旅游,壯大村集體經濟,助村民增收。

今年國慶小長假期間,游客從四面八方來到馬安農旅小鎮,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賞花游玩,體驗磨豆花、種菜、晒醋等“開心農場”的特色項目。人們交口稱贊的這個馬安親子旅游項目,正是富順縣近年來打造的“趣味農業、生態農業、農業學科、健康研學”文旅融合項目典型。

為滿足游客的多方需求,當地還依托獅市古鎮旅游資源,引導村民利用閑置房產發展民宿經濟,打造“橘緣樓”“東籬菊園”“觀瀾山居”等特色餐飲民宿,目前已達到日接待量500余人的規模。村民們紛紛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小康路。

以旅興文

加速古城繁榮復興

如何把那些曾經風光與輝煌過的歷史傳承下來呢?這是近年來富順縣一直在思考、謀劃的歷史課題。

該縣大膽提出實施古城復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傳承保護文化遺產、推動古城文旅融合發展,讓千年古縣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文廟、西湖,是富順的金字招牌,外地人提到富順,首當其贊。近年來,富順縣啟動實施文廟-西湖景區的升級改造工程,恢復古街古城,盤活歷史遺存,在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上更上一層樓。

西湖-文廟景區由西湖山水人文景觀片區、文廟才子之鄉文化片區、沱江江岸風光片區、后街川南特色民俗文化片區構成。依托“四山一湖、一文廟”和“九宮十八廟”打造一個以城市慢行休閑為主、交通便利的步行環湖休閑旅游觀光線路,並向外輻射打造環湖瑪瑙山公園、鐘秀山公園、神龜山公園、五府山公園4個生態山體公園,打造體現富順文化的文廟儒學廣場、禪林廣場、城市名人紀念堂等,打造服務便利多樣的濱湖特色商業街,打造完成后呈現出“荷塘飄香、晨曦伴讀”美景。

位於沱江邊的獅市鎮,是自貢鹽業發展史上的著名古鎮。現存的獅市老街建於晚清時期,坐落有袁家大院、天后宮、胡家祠堂、川主廟、觀音閣等一大批古建筑,記錄著沱江鹽運碼頭的舊日風華。

近年來,獅市鎮被評為四川省歷史文化名鎮,古鎮所在的獅子灘社區入選中國傳統村落。有鑒於此,當地對古鎮進行保護性修繕,加快文旅融合發展,未來力爭創建為4A級景區。此外,還與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簽訂協議,以川主廟為場地建設獅市分館,展現鹽運古鎮的深厚文化底蘊。

同樣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的趙化鎮,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劉光第的故鄉。在過去,貨運、客運主要靠舟船的年代,這座沱江下游的水碼頭熱鬧非凡,商賈雲集。

坐擁豐富的自然和文旅資源,趙化鎮也在謀劃文旅融合發展背景下的振興。按照該鎮總體發展規劃,將在古鎮核心區,以明清古建筑群為基礎,傳承“光第文化”和傳統文化元素﹔在新區,打造萬畝田橙、萬畝桂圓、萬畝蔬菜的觀光休閑農業。同時,鳳凰湖公園、銀蛇溪濕地公園、濱河休閑公園、古鎮公園4個公園也陸續啟動建設。

不久的將來,富順的鹽運古鎮將再現水碼頭、大茶館、鹽商文化與鹽幫美味融合的沱江古埠盛景。(周嘉、許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