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米易縣普威鎮:小藍莓變身致富果

2022年11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種植基地。米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種植基地。米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初冬時節,走進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普威鎮新舟村雨瑞藍莓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藍莓樹長勢喜人,一簇簇白色小花在綠色枝葉的掩映下開得正盛,部分枝干的花兒已經褪去,結出了一顆顆翠綠色的藍莓果。工人們迎著冬日暖陽正忙著搭建大棚,為即將挂果的藍莓樹保駕護航。

2021年普威鎮引進成都雨瑞藍果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200余畝高標准現代藍莓種植基地。該公司是一家集藍莓種植、採摘、加工、包裝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公司,每年按期支付“地租”。當地群眾通過流轉土地“收租金”,部分村民還與該基地簽訂勞動合同,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截至目前,該公司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6000余人次。

新舟村8組村民蔡學強說,他家的土地流轉種植藍莓,不僅可以收取租金,他還可以長期在公司務工,離家近,工資也比較可觀。

藍莓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具有淡斑美白、延緩皮膚衰老、預防近視的功效,素有“漿果王”之稱。普威鎮地理位置優越,氣候條件適宜,種植出來的藍莓果實品質好、口感佳,銷路很好。基地內共種植6萬株藍莓,完成投資1000多萬元。目前,已有2萬株進入挂果期,產量在12000斤左右,預計實現產值100多萬元。

雨瑞藍莓種植基地負責人李清鳳說,去年試種的100多畝藍莓效益非常好,今年他們又擴寬了100來畝。工人們現在正在搭建大棚。大棚搭建好后能有效減少病虫害,實現溫室控溫控濕。下一步,依托百畝藍莓基地,打造農旅融合田園綜合體項目,積極推動鄉村產業升級。

普威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條例》等政策實施以來,我們充分發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作用,基地按照產量分紅的新型土地流轉經營模式,以依法、自願、有償為原則,以不改變土地農業用途、不損害農民利益等為前提,推進土地流轉和適度規模經營,有效盤活土地資源,促進農戶增收。”

新型土地流轉經營模式,保証了農民增收和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以藍莓種植這種多維度、持續不斷的產業振興帶動鄉村發展。(黃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