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宣漢

傳統藝術扮靚鄉村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11月2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哎,依呀依喂,溜呀溜子喂,3A馬渡關呀,景美四海傳……好風光,更要好民風,溜呀溜子喂……”行走在四川省宣漢縣馬渡關鎮,這首新唱的馬渡民歌《溜溜調》令人印象深刻。

  宣漢縣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之稱,這裡有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薅草鑼鼓,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余門拳等。近年來,宣漢縣充分發揮傳統藝術的獨特魅力,廣泛開展薅草鑼鼓等傳統文化活動,為鄉村文化振興注入活力。

  “我們鎮充分利用馬渡民歌這個傳統藝術,組織本地歌手結合實際,即興創作歌詞,很受群眾歡迎。”馬渡關鎮黨委書記陳仕斌介紹,目前馬渡關鎮組織民間歌手創作新歌50余首,好多村民能隨口吟唱。

  走進君塘鎮彎橋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藝術牆、農耕彩繪牆等映入眼帘。“在鄉村牆壁嵌入藝術彩繪,鄉村更美了,積極健康的內容也讓村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該鎮黨委書記陳歡說。

  “余門拳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寒暑假許多家長都會把孩子送來武館。”南壩鎮赤溪社區的余門拳傳人丁耀庭介紹。

  豐富的民俗活動帶動當地鄉村旅游發展。據統計,今年前10月,宣漢縣接待游客約1313萬人次,同比增長7.3%,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06.1億元,同比增長10.4%。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