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青神縣探索推行“押金制、有償制、積分制”,農藥包裝廢棄物無害化回收處置率超過85%

廢棄農藥瓶,這樣回收處置(人民眼·農業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11月2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張治洪(左)到賀其兵的家庭農場清運農藥包裝廢棄物。
  圖②:轉運處置公司員工搬運農藥包裝廢棄物。
  圖③:執法人員在農資經營門店執法。
  圖④:羅建使用操作平台為農戶退押金。
  以上圖片均為本報記者王永戰攝

  青神縣鄉村景色。
  青神縣委宣傳部供圖

  引  子

  賀其兵少了件煩心事:以前,農藥使用后,瓶子常被隨手一丟,田間地頭不時可見各類廢棄農藥瓶,“這幾年它們‘有家可歸’了——縣裡建起了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高台鎮百家池村,成片的柑橘園果實累累。趁著露水剛消,村裡的種植大戶賀其兵一早就在他的家庭農場內忙活起來,給果樹噴洒農藥,“這次噴藥是為了殺螨虫,同時預防病虫害。”

  噴洒結束,賀其兵將剛用完的幾個塑料農藥瓶裝進包裝袋,送到不遠處的一間木屋。進到屋內,隻見十幾個包裝袋鼓鼓囊囊,裡面全是廢棄農藥瓶。“這就是縣裡建的一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使用后的農藥瓶先暫存在這裡,由清運公司工作人員定期回收。”賀其兵說。

  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關系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2016年8月,原農業部等六部委印發《關於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的方案》,提出“實施廢棄農藥包裝物押金制度,探索基於市場機制的回收處理機制,對廢棄農藥包裝物實施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2017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建立農藥包裝廢棄物等回收和集中處理體系,落實使用者妥善收集、生產者和經營者回收處理的責任。2020年8月,農業農村部、生態環境部發布《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管理辦法》,明確了農業農村部門、生態環境部門的監管職責,以及農藥生產者、經營者、使用者應當履行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義務。

  2019年以來,作為農業農村部確定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試點縣,青神縣全面推進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探索推行“押金制、有償制、積分制”,搭建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等平台,規范農藥銷售使用、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和農資經營監管,建立起“市場主體回收、專業機構處置、公共財政扶持”的回收處置模式,實現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閉環管理,全縣農藥包裝廢棄物無害化回收處置率超過85%。今年2月,農業農村部推介2021年全國51個農業綠色發展典型案例,青神縣高效回收處置農藥包裝廢棄物的經驗做法榜上有名。

  農藥包裝廢棄物如何實現高效回收處置?怎樣全程有效監管?前不久,記者深入青神縣調研。

  

  銷售回收

  實施押金制,搭建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建設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提升農藥使用者收集交回的積極性

  在外務工多年的賀其兵,2015年6月回到家鄉百家池村,流轉來300畝山地種柑橘,成為聞名鄉裡的種植大戶。

  “種柑橘,一年要打5次農藥。”賀其兵說,每年春天柑橘發芽時打一次,夏季、秋季新枝萌發時各打一次,10月柑橘套袋前為預防病菌滋生再打一次,年底前還要打一次,預防來年的病虫害。

  前些年,村裡沒有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賀其兵用過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堆放得比較隨意。時間久了,瓶子袋子四散開來,殘存的農藥有時難免洒到地上。“近些年,縣裡推行農藥減量化使用和綠色防控,農藥使用量減少了不少,但使用后的農藥瓶子、袋子還是存了一堆。”賀其兵說。

  2019年7月,青神縣全面啟動實施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建設縣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回收站,並在種植大戶分布較多的區域以及農資經營門店建了120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以便更好地暫存、回收農藥包裝廢棄物。同時實施押金制,搭建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推動小農戶妥善收集、交回農藥包裝廢棄物。

  拎著一袋子廢棄農藥瓶,白果鄉甘家溝村村民羅志中走進位於青竹街道鹽關路的新陽光農業植保專業合作社,沖著合作社理事長羅建喊:“老羅,收農藥瓶子了!”

  前段時間,羅志中從合作社經營的農資門店購買了農藥,這次來交回農藥瓶。羅建接過袋子,在電腦上打開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點擊“退押金”功能,拿起掃碼槍,逐一掃描瓶子上的條形碼,相關信息便顯示在電腦屏幕上。

  “回收農藥瓶18個,退回押金18元。”羅建邊說邊向羅志中的手機掃碼付款。

  “每個農藥瓶按1元收取押金。我們門店已經收取押金2.5萬余元,退回押金2.2萬余元,回收率89%。”指著電腦頁面,羅建解釋道,“農戶一般不會在使用后立刻退回農藥瓶,所以回收率在一段時間內達不到100%。”

  青神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饒舜介紹,全縣農資經營門店售賣農藥時,以1瓶農藥不低於1元的金額向農戶收取押金,待農戶交回農藥包裝廢棄物后全額退還,以此提升普通農戶收集農藥包裝廢棄物並交回的積極性。門店通過銷售掃碼、在線登記等方式,收集上傳農藥銷售、押金管理數據,實現農藥銷售去向、資金、押金等信息實時記錄、監管。

  “我們這個門店,建有一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晚上,我們就把今天回收的包裝物,統一放到回收點暫存。”羅建一邊將剛回收的農藥瓶放入店門口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桶,一邊與羅志中聊起農藥瓶回收這件事兒。

  種了20多年柑橘,盡管規模不大,一年幾次農藥噴洒下來,廢棄農藥瓶也積攢不少。羅志中說:“過去,山坡上能看到不少農藥包裝廢棄物,有些被風吹進水塘裡,污染了水。”

  “不僅污染水、土壤,還危害人體健康。”羅建接過話茬,開了20多年農資經營門店,他知道農藥包裝廢棄物的危害,“一次下鄉,我見到村裡有小孩子拿著廢棄農藥瓶玩,驚出一身汗,趕緊上去跟他講:農藥有毒,瓶子不能玩。”

  2019年8月,聽說縣裡推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羅建打心眼裡支持,主動安裝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學習整套操作流程,“隻有農戶主動收集、交回廢棄農藥瓶,才能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幾年前,對回收農藥包裝廢棄物這件新鮮事,有人理解,也有人不解。漢陽鎮場鎮社區一家農資經營門店負責人陶鴻莉起初就有意見,“賣瓶農藥,還要收押金,多麻煩。我都快60歲了,還要在電腦上操作這套系統,哪裡學得會。”

  2019年9月,青神縣對全縣農資門店經營人員和種植大戶開展培訓。“培訓課上,過去廢棄農藥瓶散落一地的畫面看著讓人揪心。”陶鴻莉說,培訓課既講為什麼要回收,也講怎麼回收,還教如何操作平台系統,讓我們能很快上手,“培訓班還為學員組建了微信群,不懂的就在群裡提問,很快會有人解答。”

  “政府出資建設平台推廣應用,通過培訓幫助農資經營門店管理者、種植大戶等相關人員解開思想疙瘩,再借助他們向群眾宣傳推廣。”饒舜說,迄今青神縣110余家農資經營門店均安裝了終端平台軟件,實現廢棄農藥包裝物押金制全覆蓋。

  清運處置

  實行有償制,搭建農藥包裝廢棄物押金回收綜合監管平台,規范清運、轉運處置工作

  午后,縣裡一家清運公司的工作人員張治洪駕駛清運車,向賀其兵家庭農場附近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駛去。

  兩年多來,張治洪一直負責這一區域回收點內農藥包裝廢棄物的清運。他最看重規范操作:來到回收點,稱重,裝貨,填寫清運清單,按每斤0.7元向賀其兵付費並開具票據,一次有償回收便告完成。“為防止廢棄農藥瓶袋在運輸過程中掉落,我們使用的是全封閉車廂,集中運往縣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回收站。”張治洪說。

  同賀其兵告別后,張治洪駕車向羅建的農資經營門店駛去。“在農資經營門店清運農藥包裝廢棄物,清單要通過銷售終端平台填寫,這樣就能實時反映到監管平台上。”張治洪介紹,收集清運時,稱重裝貨完畢后需登錄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點擊“清運”按鈕,完成農資門店待清運廢棄農藥瓶的數量更新。隨后,清運公司向農資門店支付有償回收費用。

  來到羅建經營門店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稱重裝貨,張治洪又是一番忙碌,“你看,342斤,裝完就滿滿當當了。”

  推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以來,青神縣全面實施有償制回收。“清運公司向種植大戶、農資經營門店支付費用,縣裡再以每噸1400元的價格支付清運公司相關費用,通過實施有償回收,提高種植大戶、農資經營門店等回收農藥包裝廢棄物的積極性。”饒舜說,“縣內收集清運是農藥包裝廢棄物處置的關鍵一環,清運公司定期上門回收。每個回收點需要清運時,也可隨時聯系清運公司,隨叫隨到。”

  “縣裡每年通過招投標確定清運公司,縣財政每年專列農藥包裝廢棄物無害化處置經費,包括相關平台系統建設維護費用、收集清運費用、有償回收費用等。”饒舜介紹,2019年以來,全縣已累計清運處置農藥包裝廢棄物45.06噸,120個回收點實現定期清運全覆蓋。

  搭乘張治洪的車,記者來到縣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回收站,農藥包裝廢棄物押金回收綜合監管平台的大顯示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全縣回收點總數、當日農藥包裝廢棄物產生量、回收量等數據一目了然。

  “今天農藥包裝廢棄物產生量是326個,意味著賣出了326瓶農藥。”青神縣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監管與品牌培育股股長陳艇指著屏幕說,監管平台數據從全縣各個農資經營門店安裝的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獲取,並實時更新。

  “哪個門店的農藥賣給了誰、賣出多少,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了誰的、回收多少,都會實時反映。”陳艇說,通過搭建監管平台,可以幫助相關部門統計農藥銷售去向、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數量和押金收退情況,規范對農資經營門店的管理。

  說話間,回收站門前,一輛大貨車徐徐駛來。停好車,四川省中明環境治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胡先文走下車來。這家公司主要承擔縣回收站內農藥包裝廢棄物的轉運處置及無害化處理。胡先文每年要來幾次回收站,協助轉運農藥包裝廢棄物。

  指揮工人們裝載貨物前,胡先文叮囑道:“大家先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

  裝貨完畢,胡先文先是繞著車輛轉了一圈,仔細檢查裝運情況,接著展開攜帶的篷布,覆蓋、捆綁在包裝好的貨物上。隨后,胡先文與一同前來的陳艇跟車前往附近的第三方稱重站。現場查看、稱重后,陳艇填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完成廢物處置報備管理。“公司配有焚燒車間,農藥包裝廢棄物運回公司暫存后會實施焚燒處理,確保氣體達標排放,殘渣將深埋在經過防滲漏、防揚散處理的安全填埋場。”胡先文說。

  “同清運公司一樣,縣裡每年通過招投標程序確定轉運處置公司,負責農藥包裝廢棄物的轉運處置,費用由縣財政安排的專門經費支付。”陳艇介紹,“招投標‘貨比多家’,力爭用最規范的轉運操作、最無害的處置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對環境的損害。”

  “今年全縣已回收農藥包裝廢棄物9.5噸,回收率達87.1%﹔處置5.8噸,處置率為61%,剩余3.7噸待處置。”饒舜介紹,2019年以來,青神縣回收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置。

  執法監管

  推行積分制,搭建“十二分制”信用信息平台,執法檢查常態化

  查看農藥銷售台賬發現,今年9月29日至10月12日的銷售記錄為零——那段時間,正是給柑橘樹噴洒農藥的主要時段,怎麼會沒有銷售記錄?在青神縣農業農村局執法服務中心主任王鵬追問下,一家農資經營門店負責人說了實話,“嫌麻煩,最近沒有錄入銷售信息。”

  “根據積分制管理要求和縣農資經營監管扣分細則,你們未如實登記銷售農藥名稱、規格等信息,第一次違反,扣3分。如果第二次發現要扣6分。”跟隨執法的縣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監管與品牌培育股工作人員張建軍,鄭重告知門店負責人。接著,他用手機登錄“十二分制”信用信息平台,掃描門店二維碼,填寫違規行為、積分扣除等內容,錄入此次執法信息。

  “錄入信息后,平台將此次執法情況實時納入大數據統計,門店也會同步收到執法通報。”張建軍話音未落,門店電腦上的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便彈出相關通報。

  上面這一幕,是記者跟隨王鵬參加執法服務中心牽頭組織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情況執法檢查時看到的。

  “過去,存在執法監管難、執行難現象。全縣農資經營門店規范經營情況如何,是否按規定履行銷售、台賬管理責任,是否盡到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責任,我們並不能完全了解。”王鵬介紹。

  2020年6月,青神縣出台農資經營監管扣分細則,推廣實施積分制管理,農資經營門店在一個年度內累計扣1至8分的,予以書面通報﹔扣9至11分的,給予停業整頓3個月並接受培訓處理﹔扣12分的,由發証機關吊銷農藥經營許可証。未扣分的,可以參評年度“明星門店”,獲得相應獎勵。

  健全激勵約束機制,促進了規范管理。2020年、2021年度,因所在門店連續獲得“明星門店”稱號,羅建每年獲得2000元獎勵。他把門店打理得更加井井有條,農資銷售范圍也在逐步擴大。

  使用獲得的獎勵資金等,羅建還組織了不少綠色防控下鄉活動。就在今年9月底,他來到瑞峰鎮天池村向農戶傳授綠色防控技術,推動農藥減量化使用,同時宣傳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理念。

  與積分制管理相配合,青神縣搭建了“十二分制”信用信息平台,推進數字化管理。在張建軍幫助下,記者點擊查看“十二分制”信用信息平台,平台上所有門店按年度內不同扣分情況被分為3級,每個級別對應的門店扣分情況一目了然。“哪個門店,什麼時候,因為什麼扣分,都一清二楚。”張建軍說。

  “有了信息監管平台,我們可以掌握門店的規范經營狀況,也能實時監督農資經營門店開展相應整改。”王鵬介紹,通過平台管理,執法信息須及時錄入並更新至后台,匯總形成執法情況大數據,同時向門店發送執法情況通報和記錄,讓每一次執法檢查更加規范,更加公正透明。

  以這次執法檢查為例,走進一家門店,執法人員兵分兩路。王鵬負責查看在售農藥標簽、生產日期、農藥登記証等信息,他登錄農資銷售與押金收退終端平台,一一查看門店銷售台賬,包括進貨、銷售、回收記錄等。

  張建軍則負責查看農藥採購銷售和包裝廢棄物回收情況,檢查農藥包裝廢棄物儲存是否符合規范。“我們要求在門店顯眼位置擺放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桶,農藥儲存庫房與經營場所不能混合使用。”張建軍說,積分制管理細化為門店管理、台賬管理、進貨管理、銷售管理、其他管理等5方面23項內容,每次都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執法檢查。

  “通過推行積分制,執法檢查規范化水平得以提高,針對性更強,農資經營門店規范經營程度大幅提升。”王鵬介紹,“今年以來,青神縣共開展常態化執法檢查61次,檢查發現,門店合法合規經營的已達98%以上。2021年,全縣有3家農資門店被吊銷營業執照,今年以來尚未發現相關案例。”

  “這兩年,全縣農藥包裝廢棄物無害化回收處置率始終保持在85%以上,並逐步提高。”饒舜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未來,我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風險可控、定點定向、全程追溯為原則,探索對符合條件的農藥包裝廢棄物進行資源化利用。同時,大力提倡農藥減量化使用,應用生物防治等綠色防控技術,加強安全用藥培訓指導,助推農業綠色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