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聚焦交通建設產業

2022年11月24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節目錄制現場。主辦方供圖
節目錄制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王凡)今日,《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聚焦成都重要產業之一——交通建設產業,在中電建成都建筑工業化公司生產一線進行了第八場戶外實景錄制。

貫徹“交通強國” 聚焦交通建設產業

交通建設產業主要包括交通運輸、倉儲物流、城市規劃、環境與公共設施管理、園林與林業、房地產與建筑、物業管理等行業(系統),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行業。“十四五”時期,是成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建設產業體系,對於成都進一步做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提升成都都市圈“主干”功能,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具有重要意義。

錄制現場在位於金堂的中電建成都建筑工業化有限責任公司“建筑工業化全產業鏈”生產基地,該基地總佔地428畝,是西南片區規模最大的全產業鏈生產基地,可實現建筑工業化設計、生產、施工、科研一體化運營,基地包含砂石骨料加工廠、商品混凝土生產廠、PC構件廠三大功能區以及成品構件堆場。作為全國一流的綜合性預制構件生產企業和研發基地,一批又一批的高質量預制件從這裡運往了全國各地的交通建設施工地。

在錄制中,來自四川省汽車運輸成都公司第六分公司的駕駛員劉長華、成都華川公路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挖掘機手晏啟紅、成都興城集團下屬成都建工集團一公司砌筑工梁波、成都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的接觸網檢修工李泉雄、中鐵九局五公司科技部的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張旭華5位工匠將登上實景舞台,挑戰和展示各自的絕技。

其中,駕駛員劉長華要駕駛大型大巴車,在一定速度下進行剎車,但是要保証車內放置的多米諾骨牌不倒,這需要克服剎車慣性,考驗司機的操作經驗。挖掘機手晏啟紅挑戰的是開動大型挖掘機投籃,以及用挖掘機鏟斗推動玻璃上的小木塊,同時還要保証玻璃不碎,非常考驗工匠的操控能力。砌筑工梁波挑戰的是僅憑眼力和手感,在蹺蹺板的兩端砌磚,最后還要保持蹺蹺板的平衡。接觸網檢修工李泉雄展示的是用威亞吊在半空,在規定時間內從成千上萬個熊貓頭像中找到其中特定的10個,這個項目模擬了他工作場景,考驗的是眼力和耐心。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張旭華的挑戰項目比較特殊,他將借用他的技術和無人機,在30分鐘內對一塊陌生的土地進行航測、建模和相關數據測算,而通常人工測繪這塊土地需要3天時間。

內容創新 深入產業一線

據了解,《天府工匠》節目以“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制造強國”為己任,旨在全面貫徹國家“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節目立足成都、聯動全省、覆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採用“大型季播綜藝節目+系列工匠短視頻”的內容生產方式,以“優秀工匠”即“匠人”為內在核心,以“技能挑戰”為外在形態,採用“大型綜藝演播室+大型外場實景巡回錄制”相結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典型城市場景和產業地標,突出“生產場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藝術化、競技挑戰綜藝化、人物講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全川包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都市圈的現代產業發展優勢和機遇。

到目前為止,《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已經先后聚焦雙流航空產業、天府新區科技創新產業、德陽重型裝備制造產業和成華區智能制造產業、郫都區的生活與工業產業、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裝備制造產業以及今天的交通建設產業,並且將這些“硬核”技術轉化為極具趣味性、可視化的展示和挑戰項目,力爭讓觀眾在感受工匠精神的同時領略現代工業的神奇與技術之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