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三屆青稞文學獎頒出 6部獲獎佳作描繪出新時代振奮人心的文學新篇

2022年11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頒獎典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頒獎典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3日電 (記者 宋豪新)小雪時節,青稞文學的光芒閃耀於四姑娘山的雪峰之下。11月22日,阿壩州2022年“民族文學周·阿壩”活動暨第三屆“青稞文學獎”頒獎典禮在理縣舉行。省政協副主席楊克寧,《民族文學》主編石一寧,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志明,阿壩州副州長依當措等領導嘉賓出席。

活動為韓玲的《阿扣》頒出長篇小說獎,為潘靈的《太平有象》、吉米平階的《團年》 、覺乃·雲才讓的《藏香師》、阿郎的《朝陽點燃的雪峰》、阿微木依蘿的《長風吹過黃葉嶺》頒出中篇小說獎。

“青稞文學獎”,2020年起面向全國征集,每年一屆,是鼓勵以西藏、青海、四川、雲南、甘肅等省區多民族生活為主要創作對象的一項全國性少數民族文學獎,由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與四川省作家協會聯合主辦,中共阿壩州委宣傳部、阿壩州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民族文學》雜志社為學術支持單位。

2022年2月以來,第三屆“青稞文學獎”面向全國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公開發表、出版的,以深受青稞文化影響的西藏、青海、四川、雲南、甘肅等省區多民族生活為主要創作題材,具有獨特民族氣息、人文情懷、藝術呈現、審美追求的中長篇小說和影視劇本,共收到郵件122封﹔又向《民族文匯》《西藏文學》《青海湖》《湖南文學》《四川文學》《邊疆文學》《飛天》《滇池》等期刊征集推薦作品18部。篩選出符合評選條件的稿件40部,其中長篇小說10部、中篇小說和劇本30部。經初評會評選及終評委提名,長篇小說4部、中篇小說和影視劇本13部入圍。經終評會討論和投票表決,產生獲獎作品6部,其中長篇小說獎1部,中篇小說獎5部,影視劇本獎空缺。

記者了解到,這次參賽作品既有時代特色,又有地域特點﹔既是原創,又有精品﹔既體現了生活,又謳歌了時代,宣傳了新時代、新思想,主題突出、方向明確。

侯志明表示,本次頒獎典禮是在四川文學“兩獎”頒獎典禮、中國作協“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之后,舉辦的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學盛典。對於彰顯文學的價值與尊嚴,展現新時代文學的豐碩成果和嶄新氣象,激發全省廣大作家的創作活力,具有重要的意義。他認為,6位獲獎者艱辛勤奮的創作和獨辟蹊徑的創造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與全省大局同頻,全心投入黨和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以昂揚的旋律、生動的筆觸深情描繪出新時代振奮人心的文學新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