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輔警毛清明:30年無悔堅守 當好“毛所長”

2022年11月22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臨江派出所輔警毛清明在一線工作。黃靜供圖
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臨江派出所輔警毛清明在一線工作。黃靜供圖

毛清明,56歲,1992年到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臨江派出所工作至今,一轉眼已30年。派出所換了一任又一任的所長,但他還在無悔堅守,群眾戲稱“臨江所是流水的所長、鐵打的老毛。”

因為夢想,他無悔堅守

毛清明從小就有警察夢,當輔警前干過村官和鐵路護路隊員,到臨江派出所工作后,也盼望有一天,能轉為一名正式民警,但卻一直沒有這個機會。后來,他也想通了,這是他喜愛的工作,奉獻不分編制。

30年來,毛清明像“老黃牛”一樣,用自己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堅守,當好一顆“螺絲釘”,做民警的好幫手。漸漸地,他成了同事口中的“百事通”,轄區的大事小事,大家總是找他打聽。一般隻要說個轄區群眾的名字,他就能隨之講出這個人的家族關系、社會交往等相關情況。毛清明說,理清這些,沒啥訣竅,其實就是長期堅守后的熟悉。對他來說,這已經不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而是實現他的夢想。

因為責任,他無悔堅守

30年一晃就過去了,真短,短到仿佛就在昨天。可是30年的時間又很長,長到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30年來,毛清明始終勤勤懇懇,忠於自己的職責。2013年,所上安排他負責臨江寺社區“一標三實”工作,他走遍了轄區每一個角落,隻要涉及到轄區地理位置、小區地址、道路分布和治安亂點等情況,他都能倒背如流,大家都稱他為轄區“活地圖”。

2020年底,雲南公安通過偵查手段,發現一名逃犯藏匿在臨江寺社區裡,需要協助抓捕。由於該區域環境復雜,所領導第一時間想到了毛清明,毛清明僅用1個小時,就鎖定了逃犯的藏身位置,並配合成功將逃犯抓獲。去年開展“天網”工程建設時,他僅用1天的時間,就將臨江寺社區的人員密集場所、重點監控位置、重要路口、案件高發地在地圖上標點。類似的事還有很多,他始終覺得,要牢記自己的責任,責任不分年齡,哪怕是現在,他已經兩鬢漸白,但依舊要負責盡責,發揮好老同志的作用。

因為認可,他無悔堅守

家人曾經問過他:“你這樣拼命工作,到底為啥?”毛清明嘿嘿一笑,說:“我是一名黨員,30年的堅守,讓我體會到輔警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現在,上級要了解轄區情況、戰友們要精准抓捕位置、群眾要找尋親人等,基本都找我咨詢。新進的青年民輔警,有時也會跟著我實習。大家都很尊重我、認可我,說我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社區大事小事,群眾都習慣找我,甚至是沒有找到工作,群眾都會聯系我或者找我幫忙,一些群眾甚至開玩笑的喊我‘毛所長’,我想,這也是群眾對我的一種認可吧。我要對得起‘毛所長’的稱謂,為大家服好務。”(黃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