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王曉暉主持召開耕地保護工作推進會議暨2022年省田長制全體會議強調

堅決扛起耕地保護責任 切實把田長制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2022年11月19日08: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扛起耕地保護責任 切實把田長制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11月18日,四川省委書記、省總田長王曉暉主持召開耕地保護工作推進會議暨2022年省田長制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耕地保護責任,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切實把田長制抓好抓實抓出成效,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奠定堅實基礎。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田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關於耕地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聽取全省耕地保護和田長制工作開展情況、成都平原耕地保護總體情況和專項整治行動開展情況、成都平原有關市關於耕地保護突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匯報,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保護耕地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社會穩定,事關民族永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作出重要指示,在來川視察指導時專門強調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為我們做好耕地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站在政治高度抓好田長制。四川這樣一個人口大省、農業大省,耕地家底並不豐厚,隻有千方百計把耕地保護好,才能把手裡的“飯碗”端得更牢、裝得更滿。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特別是各級田長要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從保護好耕地就是保障好糧食安全的戰略高度,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真正做到藏糧於地,努力把“天府糧倉”建設得更加豐盈,持續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

  會議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綜合施策,切實提升耕地保護質效。關鍵是要守底線,強化規劃引領,嚴格用途管制,嚴格執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加強耕地監測監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要提質量,繼續抓好土地綜合整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大中低產田改造力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持續增強耕地綜合生產能力。要增效率,深化“畝均論英雄”、工業用地“標准地”等改革,深入開展撂荒地專項整治,抓好后備資源開發利用,有效提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要以成都平原耕地保護專項整治行動為重點舉一反三推進整改,合情合理、穩妥有序引導群眾恢復耕地,確保國家督察反饋問題全部如期整改到位、見到實效。

  會議指出,要建立完善田長制工作體系,確保每一塊耕地有人守護、得到保護。健全工作機制,各級田長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省田長制辦公室認真履行職能職責,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形成工作合力。加強耕地保護信息化建設,提升耕地保護智能化水平。嚴格監督考核,促進各級田長特別是基層田長高效履職。抓好宣傳引導,努力在全社會營造耕地保護人人有責、人人參與、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圍。

  省級田長,省田長制辦公室及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和成都、德陽、眉山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