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中江:傳黃繼光英雄志 育新時代好少年

2022年11月1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中江縣,是志願軍特級英雄黃繼光的故鄉。11月14日,孩子們在冬日暖陽下開心地玩耍,在溫馨教室裡用心地學習。下午2點半,一堂主題嚴肅但形勢活潑的語文課,在中江縣黃繼光紅軍小學四年級二班教室內開始了。這是一堂創新教學課,把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傳承繼光精神有機地融合到了一起。

同學們學習課文《黃繼光》。人民網 劉海天攝

同學們身穿紅軍服坐在教室內,人人目光專注,個個腰杆筆挺。作為繼光精神的傳承人,作為紅軍英烈的敬仰者,孩子們很喜歡這身衣服,穿在身上覺得很自豪。軍帽上的五星光閃閃,脖子上的領巾紅艷艷,同學們的學習心氣就像窗外的藍天白雲一樣高。

“不怕困難,敢於勝利。從小樹立報國志,紅色基因代代傳!”這堂課,師生們學習的課文正是《黃繼光》。講台上,老師生動地講述著黃繼光的英雄事跡,形象地講解著黨的二十大的相關知識。不斷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是所有參與這堂創新教育課的老師們,對同學們的殷切希望。

同學們聽老師講解展覽內容。人民網 劉海天攝

黃繼光紅軍小學有著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在教學和生活中充滿了紅色創意力量。秉持“承繼光精神,養御河文氣”的教學理念,師生們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優勢,努力創作編排了川劇《黃繼光扑堡》,繪制了黃繼光生平事跡連環畫……一系列有特色的教育活動,幫助孩子們將紅色文化和繼光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為了讓學生學懂、弄通、善用,我們在教案中以更生動、更接地氣的方式融合講解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繼光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這樣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授課教師陳希在課后表示。

同學們觀看愛國題材藝術作品。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下課后,學生們有序來到學校裡的繼光廣場,在“紅色繼光”宣講團宣講員的引導下,認真聆聽、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黃繼光英雄事跡。

據介紹,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江縣組建了“紅色繼光”宣講團,制作了一批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展板,通過黃繼光紀念館流動巡展活動,推動二十大精神進入校園、社區、部隊等地方。

“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洒熱血,奉獻青春、保家衛國,才換來我們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四年級二班的女同學田芮錚聽完宣講后說,要弘揚“不怕困難,敢於勝利”的繼光精神,好好學習,拼搏進取,長大后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同學們課余讀書。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黃繼光愛國、勇敢、不怕犧牲,為祖國不惜奉獻一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一定努力學習奮斗,長大后報效祖國。”立志報考國防科技大學的五年級五班學生李雷表示。

下課后的繼光廣場,是這個小學裡最熱鬧的地方。孩子們嬉笑玩耍,稚嫩歡快的童音在校園裡回蕩。英勇無畏的繼光精神,已經融入他們的血脈,將伴隨他們一路成長,催促他們一直向上。(劉海天 梁潼)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