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音樂營地“翹”起來,音樂文化活起來

劉海天
2022年11月16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成都北三環,有一個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公園一角的“QIAO翹音樂營地”,吸引了很多喜歡音樂的年輕人。這是成都市金牛區新打造的一個文旅項目,增加了城市裡的文藝氣息,增厚了“賽演之城”的文化底蘊。

項目主體是成都奇粒公司,營地的負責人名叫孫楠。他表示,很多有才華的音樂人隱藏在民間,需要一個展示能力的舞台,這個音樂營地可以幫助他們追求自己的音樂夢想。

音樂演出舞台。人民網 劉海天攝

營地裡,除了一個現代化的舞台,還有一個小型的餐飲中心,為來參加活動的群眾提供一些餐飲服務。舞台的對面,是嫩草如茵的草坪,草坪上搭著幾個帳篷,下邊是一些桌椅。天氣晴好的日子裡,人們在草坪上晒著太陽喝著茶,聽著回蕩在營地裡的音樂,享受美好的時光。再遠一些,還有一個露天音樂舞台,周圍的山坡修成了體育看台的樣子,准備將來舉行一些小型的音樂展演活動。

草坪很適合舉辦戶外活動。動漫展是很受年輕人喜歡的活動,幾乎每次都很火爆。10月29日至30日,在營地的草坪上就舉辦了一場動漫展覽,吸引了大量動漫迷到場參與。

泰國駐成都領事館曾經組織其文旅部門,在營地裡搞了一場親子活動。100個受邀參加的成都家庭,參觀欣賞了泰國方面推出的文旅展示內容。這樣的活動,加強了兩國人民之間的文化交流,促進了民間友誼的發展。

營地雖小,名聲在外。從今年國慶節開業以來,營地的活動一直很多,日程甚至已經排到了明年。演出一般安排在周末3天,各場次風格不同。有利的是,這裡是空曠的綠化區域,離居民樓很遠,因此較少出現噪音擾民問題。“隻有一次深夜裡彩排,聲音傳得遠,影響到了遠處的居民。我們就立刻改善管理,規定晚上10點以后不能演出。”孫楠說,必須維護周邊群眾的合理權益,維護公益的音樂才有真正的藝術意義。

營地活動。受訪方供圖

孫楠透露,他們目前正在准備元旦期間的音樂演出,雖然忙但是樂在其中。他尤其注意的是各項關於防疫的准備工作,要求團隊人員嚴格落實相關防疫規定。“演藝人員和工作人員,必須3天3檢。參加活動的群眾,需要提供24小時核酸。”孫楠介紹,如果有不符合防疫要求的群眾,他們會馬上安排退票,絕不允許違反規定入場。

在營地中,有不少顯眼的“翹”字文化標記。孫楠介紹,這個文化創意,是從英語“chill out”發展而來,意思是沉住氣、放鬆些。把這個短語快速連讀,聽起來就像漢字“翹”的發音,“翹”品牌就這麼來了。這個品牌一經推出,受到很多年輕人的喜歡,就固定和流行了起來。孫楠認為,這代表著年輕人的朝氣、自信和新潮。

“鳳凰於飛,和鳴鏘鏘。”喜愛音樂的人們,像和鳴的鳳凰一樣彼此吸引,相約鳳凰山下,共享五音六律的盛會。他們心中,有對藝術的向往,有對明天的信心,有著面向美好一往無前的年輕銳氣。這種氣質,就像正在蓬勃發展的金牛區一樣,心藏厚重,腳步輕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