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成立70周年:使命初心不改 攜手開創未來

2022年11月16日19: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七十年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七十載不改初心,高歌猛進。

自1952年成立至今,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用70年的時間成功走過了“艱苦創業夯基礎、改革開放創新路、融入中油大發展、揚帆邁向新征程”四段不平凡歷程,已然發展成為中國石油集團以及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成品油銷售企業,用奮進的智慧和力量書寫出無限的榮光與夢想。

時光無痕,大地留印。70年來,自強不息的石油川銷人,在黨的建設、國企改革、民生保障、鄉村振興、創新發展、精神傳承、綠色低碳等諸多領域,用不懈的奮斗踐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用智慧和汗水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

牢記初心

奮力答好時代之題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曲曲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恰似如椽巨筆,映照了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70年的發展印記。

紅心向黨、興油報國。自成立之日起,石油川銷人就將“忠誠”二字鐫刻在心中、體現在行動,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把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無論是在建國興業初期,還是在改革開放時期,無論是服務治蜀興川,還是抗擊自然災害,時刻牢記中國石油是“黨的中國石油、國家的中國石油、人民的中國石油”,始終保持“石油工人心向黨”的滿腔赤誠,堅決做到黨中央有部署、石油川銷見行動,一切工作、一切奮斗為黨為國為人民,在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生動實踐中彰顯絕對忠誠。

披荊斬棘、艱辛求索。3座油庫、6個辦事處,是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成立之初的微薄家底,169名干部員工在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創業時代,用不屈的脊梁、堅強的意志,果敢擔負起保障四川能源供應的職責使命。70年來,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加油站網點從零起步,經營機構從最初的6個,發展壯大到今天的運營油庫21座、加油加氣站2267座、便利店1612座,遍布全川城鄉﹔新能源業務穩准推進,首座加氫站、首座“油、氣、重卡換電”綜合能源站相繼投運,目前已建成充電終端107個、光伏發電項目9個,基本形成多能互補格局。

位於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鎮的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 104 油庫,有力保障了成都市場五分之三的成品油供應需求。中石油四川銷售供圖。

位於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鎮的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 104 油庫,有力保障了成都市場五分之三的成品油供應需求。中石油四川銷售供圖

勇挑重擔、敢於擔當。70年來,幾代石油川銷人堅定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終與全川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蘆山強烈地震、“9.5”瀘定重大地震及歷次抗旱、抗洪、火災等重要時刻,同時間賽跑、用擔當作答,第一時間送上救災油品、提供生活物資,彰顯了中國石油勇於盡責、敢於負責的大寫形象。特別是在疫情來襲的關鍵時期,廣大石油川銷人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四川疫情防控大局,免費向進站客戶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該公司遍布全川的加油站、便利店堅決做到“不斷供、不打烊、不漲價”,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出了應有貢獻。

砥礪前行

一路革新高歌猛進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11356”治企規劃戰略指引下,石油川銷人革故鼎新,敢闖敢試,打破理念藩籬,致力於探索開拓出更加寬廣的轉型之路。

與時俱進、深化改革。多年來,幾代石油川銷人勇於破除盆地意識,堅持用改革劈山、靠創新鋪路,推動該公司經歷了煤建分離、集團化改制、上劃重組等內外部改革,率先設立成品油配送中心,全面推行“調、銷、運”一體化運營管理,創新推出全流程診斷與優化、綜合業務支撐平台、中油優途線上平台等管理工具,為油品銷售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川銷方案、貢獻了川銷智慧。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石油川銷人堅決貫徹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牽引,持續推進體制調整、模式變革、管理創新,構建起與新型領導體制相匹配、與現代企業改革制度相適應的治理體系。

接續奮斗、譜寫華章。回望70年歷史長河,一代又一代石油川銷人咬定青山不放鬆、一棒接著一棒跑,在服務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動實踐中,推動了該公司銷量指標一年一大步、三年一台階,年油氣銷量從1952年的1.2萬噸,增加到1978年的100萬噸、2018年的1000萬噸,再到2021年歷史性突破1100萬噸,連續4年高質量站穩千萬噸。

位於京昆高速沿線的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新安服務區加油站。中石油四川銷售供圖。

位於京昆高速沿線的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新安服務區加油站。中石油四川銷售供圖

轉型升級,與新同行。進入“十四五”時期,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雙碳”戰略規劃,更是制定了以油品為基礎、“氣氫電+光伏”多極發展、“實體零售+線上消費+異業合作”全渠道商業模式的“一基、多極、全渠道”一體化發展目標,致力於到2035年實現世界一流綠色低碳綜合能源銷售企業的發展願景。

乘風破浪

再譜石油川銷新篇章

時序輪替,亙古不變的是先行者的身影﹔歷史坐標,清晰鐫刻的是奮進者的腳印。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趙厚川用“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思想引領、必須堅持政治建設、必須堅持開放合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砥礪隊伍、必須堅持弘揚傳統”七個必須,展現出石油川銷人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創新求變,與時代同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業績的堅定決心。

賡續血脈、砥礪品質。多年來,幾代石油川銷人大力弘揚石油精神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積澱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面對歷次自然災害考驗,廣大干部員工在舍小家、為大家的忠誠奉獻中,淬煉了“山塌路斷油不斷、保供責任大於天”的抗震救災精神,凝結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萬眾一心”的團結協作精神﹔在歷年“沖千萬、穩千萬”的攻堅時期,一大批敢闖敢干的杰出代表、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趟過千山萬水、闖過千難萬險,用勤勞智慧譜寫了眾志成城、闖關奪隘的奮斗贊歌,孕育了萬眾一心、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勇爭先的“破千精神”。這些歷久彌新的精神財富,沉澱出豐厚淳朴的川銷精神、砥礪成獨具特色的川銷性格,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石油川銷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的業績。

初心不改,征程猶長。新的趕考之路上,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將堅決貫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重大部署,牢記“國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計”、竭盡“企之所能”,圍繞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深化與合作伙伴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戰略合作,加快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努力在服務新時代治蜀興川大業中共建共享、合作共贏!

人才振興,企業振興。新的趕考之路上,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也將堅決貫徹黨中央人才強國戰略,全面落實集團公司人才強企部署,進一步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全面推進“7+1”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構建“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的人才發展機制,加快實施領導人員素質提升“賦能計劃”和本領提升“礪劍計劃”,致力於為推動該公司永續發展厚植人才根基!

七秩芳華碩果累累,征程萬裡催人奮進!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學深悟、篤行篤用,堅定“11356”治企規劃不動搖,緊緊圍繞黨的建設、業務發展、員工工作生活“三個高質量”發展目標,統籌推進“健康企業、法治企業、智慧企業、幸福企業、百年企業”建設,永葆“闖”的精神、“干”的作風,大力傳承“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紅色基因,奮力書寫“端牢能源飯碗”的時代答卷,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低碳綜合能源銷售企業、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和新時代治蜀興川大業的新征程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再譜華章。(房金)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