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夢天實驗艙轉位成功,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

三艙就位 筑夢蒼穹(科技自立自強·逐夢深空)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2年11月0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1月3日9時32分,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標志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

  空間站的一步步搭建,反映了我國航天技術跨越發展的成就。中國空間站將在今年完成建造,建成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科學探索提供重要平台。

  

  11月3日9時32分,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使得三艙組合而成的空間站形成“T”字構型,這標志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從而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按計劃,后續將開展空間站組合體基本功能測試和評估。15時12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進入夢天實驗艙。

  建造中國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中國空間站將在今年完成建造,成為建設航天強國、科技強國的重要標志。

  “T”字構型,中國空間站更加舒適高效

  距地球400公裡高度的太空軌道,每一個半小時繞地球一圈的中國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已呈“T”字構型:天和核心艙是“T”字的一豎,在核心艙兩側對稱分布的問天實驗艙與夢天實驗艙形成“T字”的一橫。“一橫”的兩端,則是兩對“大風車”一般的大型太陽翼。這樣,無論空間站以何種姿勢飛行,都能照上太陽從而獲得高效的發電功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分別設計在夢天實驗艙和問天實驗艙艙體尾部的巨型柔性太陽能帆板,可以提高發電效率,這是中國空間站達到人類第四代空間站水平的重要舉措之一。

  在這個構型中,天和核心艙仍然保持著前向、后向、徑向三向對接的能力,可對接貨運飛船和載人飛船。

  為什麼是“T”字構型?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指揮王翔說:“為了使航天器易於運動控制,構型要保証主結構和質量分布盡量對稱、緊湊,以獲得好的質量特性。”

  空間站基本構型的3個艙段,每個艙都是20噸級,三艙組合體質量約68噸。核心艙用來控制整個空間站組合體,兩個實驗艙分別用於生物、材料、微重力流體、基礎物理等方面的科學實驗。

  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空間站都將以此構型遨游太空,“T”字構型充滿奇思妙想的同時,令中國空間站更加舒適高效。王翔說,穩定的構型有利於組合體的飛行,而且由於其受到的地心引力、大氣擾動等影響較為均衡,空間站姿態控制消耗的推進劑和其他資源較少。

  輪番接力,浩瀚太空留下更多中國印記

  截至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最后一個艙段——夢天實驗艙進入太空,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中國空間站三大艙段從文昌航天發射場陸續成功飛向太空。與此同時,多個中國航天員乘組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出發前往太空,以及多艘貨運飛船從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這些空間站任務輪番接力,將中國人的“太空之家”藍圖一步步化為現實。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介紹,中國空間站建造分為關鍵技術驗証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共規劃了12次飛行任務。

  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實現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標志著我國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2021年6月17日,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乘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為首批進入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並在軌駐留3個月,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2021年10月16日,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3名航天員“太空出差”6個月,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接過接力棒,開啟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7月24日,中國空間站第二個艙段也是首個科學實驗艙問天實驗艙發射成功,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進入這個科學實驗艙。10月31日,夢天實驗艙成功飛入空間站。

  據介紹,在三艙就位之后,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也將按計劃進行。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3名航天員和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完成輪換,將在軌工作和生活6個月。值得一提的是,輪換期間,6名中國航天員將首次實現共同在軌駐留和在軌輪換,讓空間站有機會測試滿員運行的承載能力。

  今年正值我國載人航天工程30年,空間站一步一步的搭建,反映了航天技術跨越發展的成就。特別是10年來,浩瀚太空留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印記。從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到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再到即將建造完成的空間站,中國人的“太空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航天員們的工作和生活空間不僅更寬敞、更舒適,功能性能更全面、更有保障,還能利用艙內各種科學實驗櫃,開展更多的空間科學實驗及技術試驗。

  持續攻關,為空間站建造提供強大保障

  2.8公裡,是文昌航天發射場總裝測試廠房到發射塔架的距離。發射前,夢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沿著這條路“走到”發射塔架,也成為這條路所見証的第二十位“太空乘客”。

  “中國空間站不是自己在飛行,它的背后有完備、強大的航天體系的保障。”王翔說。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認為:“要依靠自立自強打破封鎖,瞄准前沿系統謀劃,提出適合我國國情的空間站組裝建造方案。”他帶領團隊創造性地提出“利用艙段交會對接和轉位機械臂進行平面轉位、研制大型組合機械臂並與航天員協同進行艙外大型設施構建”方案。這一獨具中國特色的總體設計方案,可以使我國在沒有航天飛機等大型運輸工具的情況下,完成積木加桁架混合構型的大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未來,還能夠在機械臂的輔助下進行擴展艙段的組裝。同時,早在空間站任務起步之初,他帶領技術團隊持續攻關,使空間站系統核心元器件實現全部國產化。

  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首飛,我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飛行任務告捷,正式拉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的序幕。這枚身高54米、起飛重量近850噸的大火箭,自此成為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的指定“專車”。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總體部某研究室副主任馮韶偉當時作為發射場現場觀察組成員,既是火箭起飛時試驗隊中距離現場最近的人,也是火箭起飛后第一個到達發射塔架的人。熟悉火箭每個部段的他說,為了滿足大噸位的有效載荷入軌需求,“長五B”攻克了低溫火箭零窗口發射、大推力直接入軌、大直徑艙箭分離,以及20.5米長整流罩等關鍵技術,成功實現了我國低軌運載能力達到25噸的突破。

  實際上,航天發射是一項高風險的科技活動。2021年5月19日晚,距離天舟二號發射不到3個小時,某個壓力值參數出現異常。兩度推遲意味著加注的推進劑必須兩次泄回,這是中國航天史上最大規模低溫推進劑泄回,零下183攝氏度的液氧加注是風險,泄回是更大的風險。負責文昌航天發射場建設和運營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全力完成故障排除和長征七號火箭推進劑“三加兩泄”工作。全體科技人員連續堅守崗位長達70余小時,終於讓液氧安靜地回到了貯存罐。隨后又爭分奪秒進行故障歸零,終於在10天后奪取了來之不易的勝利。

  “把中國空間站建成我們心中最理想狀態就是我們的理想。”在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完成之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空間站項目辦計劃經理劉慧穎回想起,對於怎麼提高空間站應用支持的能力,怎麼最大程度提高應用試驗開展的效率和效益,會議室常常燈火通明,研究討論徹夜不休。

  據介紹,空間站完成在軌建造以后,將轉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初步計劃是每年發射兩艘載人飛船和兩艘貨運飛船。航天員要長期在軌駐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並對空間站進行照料和維護。同時,還考慮研發空間站的擴展艙段,以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以及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

  30年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就有了“造船為建站,建站為應用”的發展理念,“應用”就是基於空間站提供的艙內外空間進行大規模的科學實驗。中國空間站的建設目的正是建成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科學探索提供重要平台。目前,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被確定入選中國空間站。未來,中國載人航天也將會從近地空間走向地月空間,進而邁向深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8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