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考報名進入最后時段 400余職位無人過審

2022年11月02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考報名進入最后時段 尚有400余職位無人過審

國考報名已經到了第9天,進入最后時段,部分職位競爭比已超4500:1,但仍有職位報名停留在個位數。

國考報名迎來高峰期,備考也將進入倒計時30天。為何仍有考生持觀望態度?最后30天如何穩定心態,踏實備考?

熱門職位比例已超4500:1,仍有大量職位無人報考

數據顯示,自10月25日開始,7天已有百萬人報名,超過去年同期。

從報名進展來看,已有熱門職位競爭超4500:1。

例如,青海省稅務局曲麻萊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三)”一職,穩居報考熱度第一。

該職位雖屬於“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但截至1日20時,該職位報名審查通過人數已達4512人,報名待審查人數達337人。

從報名職位來看,據國家公務員局官網公布的數據,截至 2022年11月1日 15點,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名人數較少職位共有2040個,招錄4549人,其中過審人數為0的職位超400個。

也有部分職位報名停留在個位數。例如廣東海事局雲浮海事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一職,截至27日20時,審查通過1人,待審查人數為0。到了1日20時,報名數據依然沒有發生變化。

國考報名“冷熱不一”現象明顯,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接受中新網採訪時稱,往年大多數報考熱門的,都是條件設置較寬的職位,如“三不限”(不限專業、學歷、基層工作經驗),報考冷門的則往往是條件設置較嚴的職位。

“報考‘冷熱不一’屬於非理性現象,對招錄單位和考生都會造成不利影響。職位太過冷門,招錄單位不能完成招錄計劃﹔職位太過熱門則使考生錄取概率大大降低。”

考生:熱門職位不敢報,國考存在棄考現象

從國考報名人數來看,雖然持續攀升,但目前仍有考生持觀望狀態。

“我暫時還沒決定好,因為專業受限,我家在江西,本地和周邊省市能報的職位很少。”李滔是一名政治學專業的大四考生,准備參加2023年國考。

與身邊大多數正在備戰考研的同學不同,她在大三下半學期確定要參加國考,8月底開始備考,但在報名時仍未確定具體職位。

“具體的職位有在選,但最終報名還是要看報錄比,在心儀的職位裡選報名最少的,”李滔說,自己正在考慮北京、天津兩地的稅務崗,“我看上的職位裡,北京的報名人數已經很多,天津較少。”

另一名大學廣告學專業的本科生陳席已經簽下了江蘇一家銀行的三方協議,但他仍在考慮報名國考和中央選調生。

考生的觀望與猶豫同樣還體現在每年的棄考率。

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指出,雖然國考競爭越來越激烈,但可以看到,2022年國考參考率約為81.6%,在考試前有接近20%的人棄考,平均競爭比由原來的68:1下降到46:1。

備考即將進入倒計時一個月,考生如何穩定心態?

根據公告,公共科目筆試將於12月4日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部分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12月4日上午9:00—11:00,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考試,12月4日下午14:00—17:00,進行申論科目考試。

對於職位選擇,錢玉英認為,2023年應屆畢業生應珍惜國家給予應屆生招錄特殊傾斜的機會,選擇與自己專業契合度高、競爭力相匹配的職位,“這樣有利於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增加成功的概率。”

林安今年3月考研失敗,又參加了7月份的省考,面試被刷之后,她決定參加國考。而身邊的同學不是已經工作,就是考研、考公成功,她一直處於焦慮和壓力之中。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在進行自我復盤、修復和調節,”林安說,現在考公依然是一條未知的路,但她已經釋懷很多,“十年后再來看這一兩年的備考,不過是一小段經歷而已。我還年輕,路總會越走越寬的。”(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