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新觀察︱多地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將起到什麼作用

2022年11月04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觀察︱供銷社“回歸”?

近日,供銷社成為熱門話題。人們爭相討論之余,在資本市場上,供銷社概念也持續走強。在多地已淡出人們視野的供銷社,為何會突然受到關注?

供銷社的“前世今生

近期,湖北日報報道稱,湖北省實施“基層社恢復重建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湖北省基層社總數達1373個,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

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第七屆理事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曾提到,供銷合作社全系統2021年銷售總額創歷史新高,達6.26萬億元,同比增長18.9%。

伴隨一系列數據受到關注,“供銷社”這個已經淡出人們記憶很久的名詞,最近又重新熱了起來。

有年輕人疑惑,供銷社是什麼樣的?

“過去要憑糧票、布票等去供銷社買東西,櫃台上主要是百姓日常生產、生活的必需品,油、鹽、火柴、花布、手電筒等等。”

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鄭杰(化名)至今仍能清晰記起在供銷社買東西的場景,她告訴中新財經記者,當時在農村地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供銷社。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官網的介紹信息顯示,合作社在我國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一直把發展合作社作為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解決農民問題的重要方面,切實給予引導、支持和推動。

新中國成立后到1957年,供銷合作社在全國得到迅速發展,形成了一個上下連接、縱橫交錯的全國性流通網絡,用於滿足農民生產生活需要、組織農村商品流通等。1958年以后,供銷合作社經歷了一個曲折的發展時期,與國營商業兩次合並,后又兩次分開。

“供銷社在整個計劃經濟時期發揮作用很大。”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對記者表示,一直到改革開放前,農村中的主要商品都是供銷社提供的。

供銷社為何會淡出人們視野?

曾經擔當重要角色的供銷社,為何會慢慢從人們生活中淡出?

“改革開放之后,農村商品流通的市場主體日益多元化。供銷社在計劃經濟時代是主要的商品流通渠道,但處於開放的市場競爭中時,發展就遇到了一些挫折,規模逐步萎縮。”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告訴記者。

不過,供銷社系統其實一直都存在,並沒有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1982年,在機構改革中,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第三次與商業部合並,但保留了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牌子,設立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保留了省以下供銷合作社的獨立組織系統。

進入90年代,供銷合作社又進一步探索向綜合性農業服務組織發展的新路子。

1995年,考慮到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需要,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恢復成立。1999年,供銷合作社的工作重點轉向了扭虧增盈。2000年全系統扭虧為盈,當年系統匯總實現利潤13.77億元。2001年,情況進一步好轉,匯總實現利潤16.39億元,2002年達到28.6億元。

而到了2021年,全系統實現農產品銷售額27591億元、日用品銷售額149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3%和17.1%,進一步暢通了農產品上行、日用品下行雙向通道。

多地為何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供銷社在多地基層的覆蓋率有明顯提升。

例如,除了前述提到的湖北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寧夏鄉鎮供銷合作社覆蓋率由2017年的56%提升至目前的92.7%﹔2021年,重慶市農村綜合服務社已增至6120個,行政村覆蓋率達76%。

那麼,為什麼近年來多地要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非常重視供銷合作社的改革與發展,中央多次指示,要發揮供銷合作社應有的作用。”李國祥稱,但多地供銷社發展並不平衡,有地方供銷社一直在發揮作用,但也有很多地方基層社萎縮得非常厲害。

湖北日報報道中也提到,因歷史原因,在上一輪供銷合作社體制改革后,基層社一度陷入低迷困境。2014年,湖北省基層社數量僅696個,比最多的1984年1800個減少61%。

2015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發布,提出要按照強化合作、農民參與、為農服務的要求,因地制宜推進基層社改造,逐步辦成規范的、以農民社員為主體的合作社,實現農民得實惠、基層社得發展的雙贏

此后,官方亦多次提及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中還提到,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健全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綜合平台

在孔祥智看來,近年來多地恢復重建基層供銷合作社,正是響應政策要求。

供銷社將起到什麼作用?

面對多地恢復重建基層供銷合作社,有人擔心,會不會形成壟斷?

對此,孔祥智分析道:“供銷社不管是重建還是運作,都是在市場經濟整個大背景下進行的。至於有人說會形成壟斷,那就更不可能了,這完全是市場化的。”

他認為,多地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主要是為了給農民更好地提供生產和生活服務

孔祥智提到,多地重建基層供銷社,生產服務多會依托當地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將其納入到供銷社系統,通過給它們提供支持,以保証農資質量。

“生活服務則主要依托農民辦的超市。”孔祥智表示,現在很多農村超市會存在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將這些超市納入到供銷社系統,可以給它們提供基礎設施、商品服務等,來保証貨源。

據媒體報道,湖北基層社恢復重建以來,基層社已經從傳統、單一的日用品、農資經營,向構建綜合性、規模化、現代化、可持續的為農服務體系轉變。土地托管、統防統治、收儲加工、配方施肥、電子商務、農村合作金融已成為基層社為農服務的主攻方向。(中新網記者 謝藝觀)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