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23國考報名截止 熱門職位競爭近6000:1

2022年11月04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國考報名截止 熱門職位競爭近6000:1

  3日18時,2023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正式關閉報名通道。截至報名系統關閉前半個小時,熱門職位競爭已近6000:1。

  今年報名形勢如何?報名結束后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部分職位報名熱度持續攀升

  2023年度國考從10月25日啟動網上報名,本次國考計劃招錄規模達3.71萬人,較上年度明顯增加,也是國考招錄連續第四年擴招。

  從報錄職位來看,2023年度國考招錄共計設置了17655個職位,計劃招錄37100人,從職位分布觀察,本次國考招錄職位主要集中在稅務、消防、海關、鐵路公安等系統。

  從報名地區來看,本次招考有近2.8萬個計劃補充到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機關職位結合實際採取了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這也使得部分職位熱度持續攀升。

  例如,青海省稅務局曲麻萊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三)”一職是本次國考報名的熱門職位之一。截至報名系統關閉前半個小時,該職位報名審查通過人數已達5872人,報名待審查人數達892人。

  據了解,該職位從事稅(費)征收管理和服務工作,學歷要求大專及以上,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及基層工作最低年限均無限制,同時要求在該單位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

  廣東省廣州市“廣州海事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二十九)”一職在系統關閉前半個小時,已有4193人通過報名審查,761人待審查。

  而2022年度國考的熱門職位之一是西藏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從報名開始就吸引眾多考生報考,截至報名通道關閉時,報錄比接近“兩萬選一”。

  報名趨於理性化

  10余年來,國考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門話題。

  自2009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此后10余年,國考報名人數都在百萬以上。

  從近兩年數據上看,2021年度國考共有157.6萬人過審,2022年度國考共有212.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核。鑒於本次國考招錄計劃較往年擴招,不少分析認為,本次報名人數將超過2022年度。

  相較於2022國考報名,本次報考中,熱門職位競爭程度並未出現“萬裡挑一”的崗位。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對此解讀稱,區別在於專業限制。

  “今年青海省曲麻萊縣稅務局這個職位要求數學類、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等專業,學歷要求是大專及以上。去年‘兩萬選一’的職位沒有限制專業,學歷要求是本科及以上。”

  他表示,今年國考報名有兩大特點:“一是報錄政策向應屆生傾斜﹔二是人崗匹配度提升,職位對學歷、專業、工作經歷等要求比較具體,這讓考生能結合自身情況,選擇更匹配的職位。”

  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也表示,考生應理性選擇報考職位,“學校和社會都應引導大學生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將個人發展目標與國家需要結合起來,鼓勵考生選擇基層和邊遠地區的職位。”

  報名成功后,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現在,國考報名確認一般採取網上確認的形式。網上確認時間為2022年11月10日0:00至11月15日24:00,報名成功后,還有如下注意事項:

  報考人員網上報名確認時間截止前,需按要求進行上傳照片、選擇考點城市、確認信息、繳費操作。

  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人員可在2022年11月7日8:00后憑本人身份証號和注冊密碼登錄考錄專題網站考生報名入口查詢自己的報名序號。

  報考人員登錄報名確認及准考証打印系統前,須仔細國家公務員官網閱讀首頁《重要提示》相關內容,並下載“照片處理工具”,對個人電子照片進行處理。

  考前遺失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的報考人員,需及時到公安部門補辦臨時身份証。其他証件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証。

  根據公告,12月4日上午9:00—11:00,將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考試,12月4日下午14:00—17:00,進行申論科目考試。(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