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不斷鞏固提升(香江觀察)

汪靈犀
2022年11月0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近日金融盛事不斷,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香港金融科技周日前開幕,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剛剛舉行,吸引大批海內外重量級嘉賓參與,向全球展示著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活力。這是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傳統優勢和穩固地位的體現,也說明外界看好“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作用和無限潛力。一系列信號表明,香港已經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正充分發揮自身所長、搶抓發展機遇,全力開創新未來。

  10月31日開幕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吸引了逾500個贊助商和參展商、300多名演講嘉賓、超過1.2萬名業界人士參會。11月2日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則吸引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人出席,其中包括渣打、高盛、摩根大通、瑞銀集團等知名金融機構的董事長或行政總裁。正是看好香港發展的澎湃動力和不竭活力,世界各地金融機構才會紛至沓來,交流分享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投資經驗,尋找新的投資和合作機會。目前,全球百大銀行中,超過3/4在香港運作,海內外規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有15家落戶香港,其中大部分是地區總部。香港交易所去年的市場總成交金額達到破紀錄的5.2萬億美元,香港保險業的管理資產超過4.5萬億美元,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事實証明,全球投資者依舊看好香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堅如磐石,擁有雄厚根基和強大實力。

  除了本身在金融領域積澱深厚,香港之所以擁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在內地與國際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中扮演著橋梁角色,發揮著獨特作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過去40多年,改革開放的春風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最大舞台。“滬港通”、“深港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等政策凸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力支持,為香港金融業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前海、落馬洲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設,給香港帶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隨著國家經濟穩定增長及全面擴大對外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地位日益提高,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更加鞏固。

  與此同時,香港還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就在香港金融科技周開幕當天,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鼓勵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相關人才匯聚香港,發揮金融創新的潛力。目前香港已擁有8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包括許多獨角獸企業,其中不少是由海外人才創辦。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蒸蒸日上,一方面增強了香港的活力,另一方面也形成了香港作為國家金融科技市場門戶的戰略優勢,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一直以來,中央始終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隨著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中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香港所發揮的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隻會增強、不會減弱。這也為外資通過香港這一窗口投資中國、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機遇。

  展望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不斷鞏固提升,“東方之珠”由治及興的腳步不可阻擋。隻要香港各界同心同行,展現團結奮斗的新作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未來必定大有可為,成就必定更加耀眼!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