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台灣青年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感受大陸變化 見証兩岸一家

朱 賀 文/圖
2022年11月0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青年在展覽的“兩岸一家親”彩繪牆前合影留念。

  神舟十二號返回艙、由302張照片組成的“笑臉牆”、“兩岸一家親”彩繪……近日,37位在大陸生活的台灣青年來到正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透過實物模型、音視頻畫面及照片圖片,感受大陸在中共十八大以來十年間各領域取得的非凡成就。

  

  感受大陸變化

  步入中央綜合展區,“長江—1000發動機”模型、神舟十二號返回艙等展現大陸科技成果的展品備受歡迎,青年朋友們也在此拍照打卡。

  參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單元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法學專業博士生、台灣青年林宇陽頗有感觸。

  在大陸深耕碳中和行業多年,林宇陽認為,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大陸為全球氣候治理作出了貢獻,展現了擔當﹔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的效果和效率,也令他感到不可思議,“無論是陝西秦嶺的生態保護和修復,雲南洱海的保護治理,還是北京空氣質量的改善,大陸生態環保的成績有目共睹”。

  “以前從北京去河北崇禮滑雪,坐大巴至少要3個小時,偶遇暴雪還會封路﹔2019年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后,隻要47分鐘。”在地方展區看到京張高鐵、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相關展陳,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台灣教師陳文成說。

  走進湖南展廳,祖籍湖南耒陽的台灣青年羅至善在“精准扶貧”地標石前拍照留念,感受大陸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方面取得的成就。去年回耒陽老家,姑姑告訴他近年的變化,“農村的路修得很好,生活水平也大幅改善”。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台灣學生沈宏叡對展區中由302張照片組成的“笑臉牆”印象深刻。今年暑假他曾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河村考察調研。這座大涼山深處的山村,從前交通不便、水電稀缺,如今村民住在政府幫扶修建的新房裡,水電暖氣、家具淋浴設施一應俱全。

  沈宏叡說:“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幫扶,為當地民眾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見証兩岸一家

  來到“堅持‘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單元,這裡陳列的“兩岸一家親”彩繪、“兩岸棒球一家親”紀念球棒、《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台灣居民居住証等展品,講述新時代兩岸融合發展新故事。

  展廳裡側,一張照片記錄了台灣青年志願者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服務的場景。照片中,青年們對著鏡頭比“贊”,洋溢著青春活力。看到照片,志願者服務隊發起人陳文成說“很激動,但更多是感動”。

  北京冬奧期間,10位來自台北、高雄、彰化等地的台灣青年,組成了台青冬奧城市志願者服務隊,在北京發起一系列傳遞兩岸元素的特色活動,吸引市民參與打卡、助力冬奧。冬奧落幕已有一段時間,陳文成說,他將在生活中延續志願服務精神和冬奧精神,也讓更多台灣青年看到大陸的變化。

  台灣居民居住証樣証出現在展覽中,台灣青年黃柏翔將這一小小卡片視作融合發展的見証,“居住証制度的推行展現了大陸對台胞生活便利程度的重視,盡可能提供保障”。自2018年申領以來,黃柏翔通過居住証綁定了公司社保、領取企業年金,在交通出行等方面也和大陸同胞享受同樣服務。

  展廳中,一面色彩明麗的彩繪牆吸引台灣青年朋友駐足欣賞、拍照留念。此幅彩繪,左上方書寫著“廈門用早點,金門吃午餐。共飲一江水,兩岸一家親”,也呈現兩地未來通電、通橋的美好願景。

  畫面中,廈金風景名勝遙相呼應。彩繪開設留言區,今年10月剛來到中國人民大學的台灣交換生周雨潔寫道,“北京我來啦”。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