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筑牢突發事件預防和處置第一道防線

成都市舉辦第二屆基層應急隊技能比武大賽總決賽

2022年11月04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4日電 (記者 宋豪新)收集突發山洪地質災害事件的現場信息,現場編寫災情速報,進行口頭報告﹔進入直徑1米的水泥涵管破拆水泥預制板,打通人員及擔架進出的營救通道﹔舟艇翻覆、船員落水,進行翻舟自救……11月2日—4日,成都市舉辦第二屆基層應急隊技能比武大賽總決賽,以賽促訓,以訓促戰,加強基層應急救援力量建設,筑牢突發事件預防和處置第一道防線。

2.社會志願者救援隊伍狹小空間破拆比賽。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社會志願者救援隊伍狹小空間破拆比賽。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此次競賽共有46支鎮(街道)應急隊和村(社區)應急分隊、15支成都應急社會志願者隊伍,共計640人參賽,設置了與成都市主要災害類型相適應、與應急救援實戰相貼近、與隊伍協同應對處置相協同的3大類12個比賽科目,對基層應急隊伍和社會救援力量的應急救援技能開展了一次真實、全面的大練兵、大比武。

表演類科目,由成都消防救援支隊、成都森林消防大隊等6支隊伍進行,包括隊伍行進和轉換、無人機空中滅火、空氣呼吸器佩戴和使用、電鋸切割、無線電應急通訊架設、繩索高空傷員轉運的表演展示﹔基層應急類科目,既有基層應急隊在突發事件中信息報送、先期處置等環節應急處突能力的展示,也有檢驗參賽隊員消防救援繩索制作等消防技能、安置帳篷搭建及應急擔架制作等救災技能的比拼﹔社會志願者救援隊伍類科目,則全面檢驗了救援人員在建筑坍塌、山洪地質災害、洪澇災害等事故救援中的破拆技能、繩索技能、水域技能,展示了狹小空間破拆打通救生通道、架設繩索系統山地轉運被困人員、靜水翻舟自救與河中沙洲救援等技術。

新都無線電尖刀隊無線電應急通訊架設表演。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新都無線電尖刀隊無線電應急通訊架設表演。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近年來,成都市聚焦全災種、大應急,建立了261個鎮(街道)應急隊、3043個村(社區)應急分隊和52支成都應急市級常備救援隊,逐步構建起以綜合消防隊伍為主要力量、軍隊救援隊伍為突擊力量、專業救援隊伍為骨干力量、社會救援隊伍為輔助力量、基層綜合救援隊伍為補充力量、應急專家隊伍為支撐力量的基層綜合應急救援力量體系,並通過探索建立共訓共練、救援合作機制等方式,全面提高各類應急救援隊伍專業技能和整體水平。

成都市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彭州中隊空氣呼吸器佩戴和使用表演。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成都市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彭州中隊的空氣呼吸器佩戴和使用表演。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本次比賽是一次全市性基層應急力量技能競賽,也是一次基層應急力量的集結動員。不僅搭建起基層應急隊、社會應急力量實戰訓練比武的平台,以賽促訓,以訓促戰,為篩選一批政治上可靠、技術上過硬、行動上規范的社會應急隊伍,建設統一領導、協調有序、專兼結合、優勢互補、處置快速、保障有力的基層應急救援隊伍體系,打下了堅實基礎,有利於持續提高各類救援隊伍協同應對水平,持續營造全社會學應急知識、練應急本領、強應急技能的濃厚氛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