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 省屬國企資產總額達2.21萬億元

2022年11月04日08: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省屬國企資產總額達2.21萬億元

  11月2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國資委獲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屬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2.21萬億元,實現營業總收入273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9%、20.2%。截至目前,四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已基本完成,四川國資國企正在為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四川省國資委在交通、生態環保、旅游、民航等重點領域推進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集中力量打了7場攻堅戰和突破戰。通過“1+6”重大專項改革,四川省國資委整合資源、優化布局、順向調整,著力打造一批定位明確、主業清晰、實力雄厚,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競爭力、有地位、叫得響的大板塊大集團。

  其中的“1”是指整合組建蜀道集團﹔“6”則是聚焦於四川省生態環保產業集團、四川省旅游投資集團、四川省煤炭產業集團、四川航空集團、四川省機場集團、四川發展(控股)等省屬企業“航母艦隊”的重組改革。

  比如四川省交投集團、鐵投集團戰略重組新組建的蜀道集團,已成為四川萬億級領航企業,資產總額佔四川省屬企業“半壁江山”,截至今年6月末資產總額11124.3億、營業收入956.5億、利潤總額46.2億元﹔川煤集團通過司法重整和深化內部改革,妥善化解債務危機,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為促進四川國有企業董事會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四川省國資委配套制定出台外部董事選聘管理等系列制度辦法,形成了四川省屬企業董事會建設“1+N”制度體系,建立起130余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庫,集團層面專職外部董事配備實現“全覆蓋”,子企業董事會“外大於內”比例達100%。

  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全省地方國企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降至95.7元,“兩金”佔流動資產比重進一步下降,平均資產負債率68.81%,發展風險總體可控在控﹔四川省屬企業重點虧損子企業專項治理工作完成進度96%,“兩非”“兩資”清理退出工作完成進度99%,年化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增長2.1%,年化總資產周轉率、存貨周轉率均同比上升。

  據了解,在嚴控風險、止虧損、降本增效的基礎之上,四川省國資委還強化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培訓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增強企業在新的市場環境下的造血能力。

  另外,四川省國資委還制定出台省屬國有企業“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43戶四川省屬企業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建成創新創業平台76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鄒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