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實施產業建圈強鏈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4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實施產業建圈強鏈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開欄語】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自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以來,成都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成都重點產業在這一行動下集聚成“鏈”,重構新形勢下成都產業發展新的“四梁八柱”。

  產業鏈供應鏈,關鍵時刻不能掉。現在已到了全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關鍵時刻,我們當以拼的狀態,堅持以產業建圈強鏈為牽引,事半功倍抓項目、促發展。

  產業強,則城市強,在超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賽道上,產業建圈強鏈正源源不斷為成都提供加速動力。

  年底收官之際,交出一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產業建圈強鏈是重要的“加分項”之一。今起,本報開設“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專欄,對產業建圈強鏈行動中產業生態圈、重點產業鏈,逐一展開深度觀察,以同中覓異的新角度、客觀詳實的新數據、真實生動的新故事,展示成都產業建圈強鏈的新進展、新願景、新動能。

  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昨日,一份來自成都市發改委的“建圈強鏈推進動態清單”顯示,目前成都已確立電子信息、航空航天、醫藥健康、軌道交通、汽車產業、新型材料、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先進生產性服務業、新消費產業、都市農業和食品、碳中和等12個成都產業生態圈,並進一步細化為集成電路等26條重點產業鏈。26個已然成“鏈”的重點產業,在“圈”裡通聯上下游、左右岸,活力增強,在“鏈”中提升產業能級、核心優勢,競爭力彰顯。

  全年目標任務在前,成都全域全力沖刺,以產業建圈強鏈行動進一步增強產業生態集聚力、產業鏈建構力、高端要素運籌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鏈主企業內培外引

  產業“朋友圈”不斷擴大

  產業建圈強鏈行動的啟動,帶動了海量產業供需。就在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不久,《成都市新基建助力產業“建圈強鏈”新場景新產品清單》發布,新型基礎設施、綠色低碳發展設施、生產性基礎設施等188個新場景和222個新產品,一次性對外釋放產業投資機會約400億元。

  今年1月4日,總投資達50億元的京東方成都車載顯示基地項目開工,達產后將年產車載顯示屏約1500萬片。從去年10月談判,12月10日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31日即獲批施工許可証,從招引到動工不過3個月。再到今年6月底,基地項目主體結構提前50天全面封頂,預計12月就可實現首片產品點亮。

  京東方是成都新型顯示產業的鏈主企業之一。而每一家鏈主企業的背后,都有一位市領導擔綱的“鏈長”。高效協調招引資源,快速推動成鏈見效,在產業建圈強鏈創新推廣的“鏈長制”中,13位市委市政府領導擔任重點產業鏈“鏈長”,負責總牽頭、總協調、總調度,率領工作專班,定期協調調度重點產業鏈發展重點問題,高位推動對上爭取、對外招引等重點任務。

  “鏈主”企業帶動“鏈屬”企業,產業“朋友圈”不斷擴大,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動能澎湃。今年以來,全市引進鏈主和鏈屬企業投資重大項目和高能級項目308個、總投資6115.15億元。其中比亞迪、空中客車等“鏈主”企業投資項目43個、總投資1934.4億元,30億元以上項目110個、總投資5201.78億元。

  項目落地,同時引聚八方人才來蓉打拼。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成都已引聚市域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頂尖科技創新團隊(項目)90個,其中包括國家級創新平台及其分支機構5個﹔長江學者、杰青、國家級獎勵一等獎及以上獲得者等國家級領軍人才領銜的團隊38個。

  持續補鏈強鏈穩鏈

  培優育強一批優質企業

  成都本土上市公司,是全市重點產業體系構建的重要支撐,為重點產業鏈整合上下游、貫通左右岸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截至目前,成都本土上市公司中有122家屬於“建圈強鏈”重點產業鏈,其中,電子信息最多,共33家,佔比24.3%﹔醫藥健康、綠色低碳、新型材料、文創旅游等重點產業超10家。

  積極推動本地“鏈主”企業上市融資做大做強,推動市重產基金等投資重點產業鏈項目136個、91.96億元,市產業引導基金培育53家(含已過會)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規模5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成都)交子創業投資合伙企業正式設立,聚焦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專精特新”型中小企業的中長期股權融資,服務企業創新發展。

  緊扣三大環節

  大力實施重大產業化項目攻堅

  今年疫情反復、高溫限電等多重挑戰疊加,成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閉環生產,飽和復工,項目雲評審,遠程異地評標……成都在不利因素中創新舉措抓搶時間窗口,向全年目標任務發起有力沖刺。

  建圈強鏈自我加壓,探索實施“紅黑榜”,強化督查激勵。強化公共平台鏈接支撐能力,破解科技與產業“兩張皮”。規劃部署“精准化”,落細政策保障。

  重點產業鏈條,由此得以持續補鏈強鏈穩鏈。

  當前,全市緊扣落地開工、加快建設和竣工投產三大環節,大力實施重大產業化項目攻堅。以項目為紐帶,補齊上下游左右岸、培育五大產業生態,通過“紅黑榜”等方式促進比學趕超,深度挖掘重大產業化項目的產業影響力和帶動性,發揮好重大產業化項目對產業建圈強鏈的功能作用。

  建圈強鏈的根本目的,是重構新形勢下成都產業發展新的“四梁八柱”,建立更有韌性更為強大的產業基礎,更好支撐城市未來發展,提升成都在全球城市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日前召開的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明確要求,全力以赴拼經濟抓發展搞建設,持續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力加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奮力交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