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增設29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成都再添一國家級示范區

2022年11月04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再添一國家級示范區

  昨日,記者獲悉,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外匯局、藥監局決定,在全國增設29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並公布了名單。其中,四川成都青白江入選,也是此次增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中四川唯一入選區域。

  2020年,我國設立首批10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此次青白江獲批意味著什麼?首批獲評的四川天府新區推進情況又如何?記者進行了探訪。

  此次憑何入選?

  資源條件得天獨厚

  進口促進創新動能強勁

  就進出口貿易而言,青白江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中歐班列(成渝)的起點,青白江擁有亞洲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全國領先的國際集裝箱物流園區,2014年獲批國家對外開放口岸,並獲批整車、肉類、糧食進口口岸資質,2016年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封關運行,2017年自貿區獲批挂牌,2019年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2021年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2021年正式獲批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在進口促進創新方面,青白江區圍繞通道互聯互通、貿易通關便利、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累計形成80余個制度創新成果﹔就示范引領作用而言,為西部地區高端制造及國際貿易開辟了重要出海新通道,帶動成都及周邊區域貿易快速發展。

  示范區獲批后,青白江區國際貿易和現代物流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落實“建圈強鏈”行動和“一帶一路”中試產業基地建設工作,不斷提升樞紐能級和輻射帶動能力、要素集成能力,積極融入“雙循環”、唱好“雙城記”,高質量發展適歐適鐵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發展。

  具體來說,創新提升貿易便利化,著力拓展進口物流“大通道”,立足提高通關效率、創新進口貿易便利化,推動重點進口商品標簽智能化服務等自主創新取得突破,全面創新商業模式,深化跨境電商創新發展、聚焦整車貿易發展、積極推進大宗貿易進口,創新建設商業載體,發揮亞蓉歐國家(商品)館等特色載體展示交易功能,並且全速推進建圈強鏈,著力構建進口創新“大產業”。

  先入圍者成績如何?

  促進進口 提升消費

  創新營銷模式滿足市民需求

  2020年11月,天府新區獲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在四川天府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看來,兩年來,在促進進口、服務產業、提升消費、示范引領等方面,天府新區在服務國家戰略中作出了積極貢獻。

  對企業而言,示范區建設無疑為其強勢賦能。獲批以來,天府新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推動示范區建設快速起步,2021年實現進出口總額約1329.3億元,增長26.5%﹔其中進口額479億元,增長約32.3%。2022年1—8月實現進出口總額約1136.6億元,增長約5.4%。

  於市民而言,更直觀的福利便是與其生活密切相關的進口日用消費品、醫藥產品,乃至進口汽車等的選擇更多,也可滿足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該負責人介紹,已創新“跨境電商+保稅貿易”營銷新模式,成功運營“空港一號”,全省首推“前店后倉+快速配送”跨境新業態等。

  加快開放平台通道建設,完善基礎功能同樣是這兩年來的亮點之一。根據介紹,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發展不斷深化,獲批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示范區集成省級以上開放平台達13個,依托TIR(國際道路運輸公約)跨境道路貨物運輸打通全省第四條國際物流通道,建成投運空鐵國際聯運港,新開國際貨運航線5條、國際班列4列,做強對外貿易基礎功能支撐。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孟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