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強強聯手 蓉深共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2022年11月04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強聯手 蓉深共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在“雙碳”目標的指引下,發展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全國各地都需要抓住的時代機遇。今年上半年,成都以累計約25.46萬輛的新車上險量,位列全國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車終端銷量累計約7.17萬輛,排名全國第四。

  如何通過東西部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動和供需對接?如何通過區域協調探索新能源汽車產業合作的新路徑?

  帶著這些問題,11月2日,“數智新引擎,汽車新動能”2022成都新經濟專場招商推介會在深圳舉行,來自成都的政企與深圳多家企業共同尋找合作機會,尋找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推介會由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新經濟發展委員會主辦,成都市投資促進局駐深圳投資促進中心協辦。

  加速推進建圈強鏈

  成都構建產業生態

  目前,成都擁有新能源整車生產企業24戶,年產能64萬輛,2021年實現產量5.97萬輛,2022年1-9月產量3.06萬輛,同比增加8.3%。成都已吸引落地寧德時代、中創新航、億緯鋰能、蜂巢能源等總計超200GWh的動力和儲能電池項目,為新能源整車和關鍵零部件的發展做足了能源支撐。

  智能網聯汽車方面,成都已經獲批建設中德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並成功入選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二批試點城市。

  在長時間的積累和極具前瞻性意識的布局下,可以預見的是,成都將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構筑戰略競爭優勢,邁向高質量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成都大力開展產業“建圈強鏈”,用“鏈主”和“鏈長”的政策設計踐行著產業變革。今年8月,2022年度“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鏈主企業評選名單出爐,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等紛紛入選。其中,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目前已經帶動300余家供應商落戶成都,本地配套率達到80%以上。

  釋放合作共贏機遇

  成都持續打開窗口

  推介會上,成都聚焦新能源汽車,不僅介紹了目前已經取得的產業成果,同時也向外界宣告了成都乃至西南地區加速重點產業發展的決心,並釋放了合作共贏的意願和機遇。

  成都市龍泉驛區新經濟和科技局與海豚汽車科技(廣東)有限公司就海豚汽車總部基地項目計劃進行了簽約,該計劃投資50億元,將建設車輛研發及銷售總部、充換電技術研發及PACK電池生產基地、智能系統研發及生產基地、出行平台全國運營中心。

  未來,圍繞成都多個優勢產業,成都還將持續向全國企業敞開懷抱,與各城市、各領域優質企業攜手共談發展、共話未來。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