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推動新一輪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治理走深走實

社區有“主心骨”服務有新活力

2022年11月04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有“主心骨”服務有新活力

  看見新聞內核

  破題

  ●針對城鄉結合部實際,構建起黨員和熱心群眾齊參與的社區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治理體系

  ●四川省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建立了社區專職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評價制度,大力暢通晉升渠道,打消社區專職工作者的后顧之憂

  優化

  ●2021年以來,四川省各地一方面全面推行清單化管理、流程化服務,開展各類便民和特色服務,另一方面,深入推進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便民服務設施改造和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等工作,構建了“15分鐘服務圈”

  截至2021年底,全省在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完成新建、改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18個,完善各類基礎設施1131個,優化公共服務設施934個。

  為改變過去城鄉結合部地區管理薄弱,基礎設施配套不足,公共服務水平不高的格局,2021年4月,四川省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治理的指導意見》,並明確,要從健全治理架構、建強治理隊伍、優化服務保障等方面重點發力,推動新一輪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治理走深走實。

  一年多來,四川省治理進展如何?積累了哪些經驗?日前,記者展開了採訪。

  理順架構優化服務保障 破解社區治理人手短缺難題

  “前期的疫情防控,多虧了你們的支持,接下來社區還有不少公共事務,到時候可能還需要大家協助。”11月1日,天府新區眉山片區視高街道視高鋪社區黨委書記劉藝慧聯系了轄區內多家企事業單位和主要企業的黨組織,表達感謝的同時,發出了繼續攜手做好社區管理服務的邀請。

  轄區內有常住人口 1.8 萬人和130余家企業的視高鋪社區是成都都市圈規模較大的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與人口基數龐大相反的是,社區的干部和工作人員僅有20余人,“小馬拉大車”一度是這裡社區管理服務的真實寫照。

  2021年,在上級黨組織的支持下,社區黨委聯動轄區內的駐地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的黨組織,成立區域性綜合黨委,並以此為平台,整合轄區內240余名黨員,形成社區治理的“主心骨”,一舉破解社區治理人手短缺的難題。

  四川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共有2191個、佔全省社區總數的26.5%。人口多,流動頻繁,社區“兩委”干部和專職人員少,“小馬拉大車”現象突出。

  2021年,四川省結合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契機,針對城鄉結合部實際,縱向建立了“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體系,橫向建立了“街道社區黨組織+區域性綜合黨組織+區域單位黨組織”體系,並堅持黨建引領,構建起黨員和熱心群眾齊參與的社區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治理體系。把黨組織“神經末梢”向社區、居民小區、樓棟深度延伸,實現組織和工作覆蓋“無盲區”。

  “有了治理架構還不夠,還要有一支敢打勝仗,能打勝仗的隊伍。”省委城鄉基層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注重源頭選優、培訓提能、制度激勵,建設了一支本領過硬的治理骨干隊伍,並建立了社區專職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評價制度,大力暢通晉升渠道,打消社區專職工作者的后顧之憂。

  理順架構優化服務保障,昔日的治理薄弱地,有了堅強的“主心骨”。

  組織部門統計顯示,村(社區)“兩委”換屆后,全省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平均年齡為45歲,年齡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書記中,大專以上學歷達69.7%,“一肩挑”比例達97.5%,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專職工作者均達到6名以上。

  改善環境提升治理效能 “舊”社區煥發“新”活力

  晚飯后,內江市東興區東興街道新華社區的居民結伴來到興盛路與321國道交會處的新建廣場,散步、遛娃。

  一年前,這裡是另一番景象——沿路違建的木材交易門店雜亂分布,堆滿了廢棄的木材。改變始於2021年。作為四川省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的代表,新華社區黨委在東興區和東興街道的支持下,啟動違章建筑拆除工作,將該區域的木材交易商鋪全部拆除,並在原址建起生活廣場,讓居民有了一個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不只是新華社區,我們街道類似的社區共有7個,這些社區普遍存在違章建筑多,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無停車位、基礎設施薄弱、環境臟亂差現象嚴重等問題。”東興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黃敏介紹,為徹底解決這些頑瘴痼疾,2021年以來,在街道黨工委統籌下,社區聯合區級相關部門,成立臨時黨支部加強工作領導,對街道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的13萬余平方米違章建筑進行了拆除。

  “城鄉結合部社區治理好不好,最終要體現在服務、便民上。”省委城鄉基層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以來,四川省各地一方面全面推行清單化管理、流程化服務,開展各類便民和特色服務,另一方面,深入開展市場巡查、環境衛生等集中整治,並按照每百戶居民不低於30平方米的標准,深入推進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便民服務設施改造和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等工作,構建了“15分鐘服務圈”,讓“舊”社區煥發“新”活力。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在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完成新建、改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18個,完善各類基礎設施1131個,優化公共服務設施934個,此舉有效扭轉基礎設施“弱舊缺”局面。

  “通過新一輪的治理,我們初步探索形成了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的治理機制,但這不是終點。”省委城鄉基層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四川省將持續聚焦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快補齊治理短板,提升治理水平,力爭到2023年,推動城鄉結合部新型社區治理全面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整體框架。(文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