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柔性生產一鍵切換,讓“生產線按照產品需要走”

1小時“吹”出12萬罐可樂

2022年11月04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小時“吹”出12萬罐可樂

從每小時3萬多瓶,到每小時8萬多瓶﹔從每小時6萬罐,到每小時12萬罐——近來,位於成都市新都區的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四川)有限公司的工廠裡,不斷刷新生產速度。

  11月3日,在生產車間內,工廠生產技術部生產經理吳朝科指著一個個排隊灌裝的可樂瓶介紹,一瓶可樂的誕生大體分為兩步:機器首先將壓縮空氣“吹”入試管形狀的瓶坯,形成不同形狀的瓶身﹔隨后,將精准配比的可樂灌入瓶中。

  造瓶子:不但要快,還要“換著花樣吹”

  锃亮的飲料瓶生產線既有筆直向前的,也有梯度上升下降的,還有螺旋式推進的。

  “就像吹氣球。”吳朝科從口袋裡拿出一個比拇指大不了多少的塑料管,“這是瓶坯,吹瓶機向瓶坯中注入壓縮氣體,使其迅速膨脹,外形固定,形成飲料瓶的形狀。工廠11條生產線中,就有3條專門用來生產瓶坯。”

  吹瓶和灌裝的過程並不簡單,因為吹瓶的形狀、灌裝的產品並不固定。工廠內的8條生產線一共需產出100余種規格產品,要滿足市場需求,就需要足夠靈活的切換能力,也叫“柔性生產線”。

  “四川工廠覆蓋市場范圍廣、生產任務重,對柔性生產的要求也更高。”吳朝科介紹,小到既有產品包裝樣式的改變,大到個性化產品的批量定制,工廠裡的生產線都可以輕鬆完成。同一條生產線可以生產塑料包裝、硬紙包裝等不同包裝類型的產品。

  “同一天的上午和下午,市場上對飲料瓶的需求都可能不同。”廠務總監楊帆介紹,同一條生產線上午和下午可能是在生產不同品類的飲料,也可能是在生產同一種產品的不同包裝。目前,工廠各條生產線已具備一鍵切換能力,生產線的品種轉換、檢測系統可根據需求隨時切換,實現“生產線按照產品需要走”。

  拼速度:在需求中迭代,帶動上下游齊增長

  “這條2020年投產的易拉罐生產線,每小時能生產12萬個易拉罐,速度全國領先。”行走在生產車間,工廠生產技術部工程經理何俊介紹,

  工廠1999年投產時隻有4條生產線。2017年前后,國內飲料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每月都有新品需求,原來的生產線很快“吃緊”,促使工廠上馬新產能。“先是加入第二條PET瓶生產線,又增加了水線、無菌線和三條瓶坯線。后來工廠又引進每小時能生產8萬多瓶純淨水和每小時能生產5萬多瓶汽水的生產線,速度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瓶坯不斷“上線”,瓶子不停“出關”,工廠每年生產的各類飲料加起來有數億瓶。

  目前,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四川)有限公司2022年的經營收入已超越2021年全年經營收入。如何利用接下來的時間沖刺生產?楊帆心裡有一張表。

  “工廠每年底都會進行一次大修,既是對產線各環節的清潔、檢查,也是為接下來一年的生產做好准備。”楊帆告訴記者,與往年不同,今年工廠優化了任務清單,盡可能縮短大修時間。大修結束后,將組織生產與工程人員現場跟進設備爬坡效率,提升單班產出量。

  工廠產品種類多、覆蓋市場范圍廣,靈活調整生產計劃是提高生產效率的關鍵。楊帆透露,今年工廠還將提前規劃各線產能,優化各線轉換頻次,提升各線產能利用率,同時提高一線人員問題解決能力,確保生產線穩定運行。

  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四川)有限公司還有一個重要身份——鏈主。

  “公司的本地化配套率正在不斷提升。”公司總經理陳紅兵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集聚產業鏈上下游及配套企業100余家,接下來還要繼續發揮“鏈主”企業作用,打通產業鏈條、增強本地食品企業整體競爭力。

  成都寶鋼制罐有限公司是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四川)有限公司的易拉罐供應商。寶鋼制罐公司綜合部經理曾慶禮告訴記者,今年啤酒市場增長乏力,但依靠可口可樂的新產品帶動,公司的產量保持了兩位數增長。(王培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