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政協開展“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監督性調研

應民呼聽民意 助推解決清欠難題

2022年11月04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民呼聽民意 助推解決清欠難題

近日,雅安市接連印發《雅安市優化營商環境“20+5”條措施》《雅安市支持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服務市場主體,促進經濟發展。

  這兩個文件的出台,與四川省政協圍繞“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開展監督性調研緊密相關。

  事實上,開展“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監督性調研,並非省政協年初確定的計劃性動作。但這次“臨時增加”的調研活動,卻更加清晰地折射出省政協堅持傾力服務中心、堅守為民初心的工作理念。

  傾聽企業呼聲,省政協應聲而動

  此次省政協開展“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監督性調研,緣起於一次座談會。

  今年7月,為認真落實省委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省政協及時組織召開企業家委員座談會。與會企業家們普遍反映,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是當前民營企業生存和發展中“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如果資金鏈斷裂或資金流通不暢,將危及民營企業生存發展,甚至殃及整個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健康發展。

  企業家委員們的呼聲,引起省政協領導高度重視。“民營企業是創業創新的集中領域,是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是解決就業的主要渠道,民營企業的發展對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對拖欠民營企業款項開展一次監督性調研。”省政協主席田向利當即提出要求。

  監督性調研是人民政協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目的是在調研中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有機統一。從8月開始,省政協組織委員和相關部門,用近兩個月時間,赴成都、自貢、宜賓、雅安、眉山等市,深入基層一線,與103家民營企業座談交流,了解各地民營企業款項的基本情況和意見建議,並向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反饋情況、交換意見。

  做“精”調研,聽真話摸實情察民意

  “監督性調研就要聽真話、聽實話,聽廣大民營企業的心裡話。”省政協副主席劉成鳴率領調研組從三個“精”切入,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於整個調研之中。

  ——精挑調研企業。請當地工商聯協助邀請民營企業,要求涉及建筑工程、服務、生產銷售、文旅、餐飲、新經濟等重點行業領域,重點選取建筑工程、建材生產、設備制造、能源電力、信息技術等欠款問題比較集中的行業領域的民營企業。

  ——精組調研隊伍。既邀請熟悉民營企業領域的政協委員、專家學者,收集反映來自界別群眾的訴求,也邀請經濟和信息化廳、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工商聯等與民營企業生產、經營、發展相關的重要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和業務處室同志,便於圍繞政策方針答疑解惑。

  ——精選調研方式。調研不搞層層陪同,不逐級聽取情況匯報,直接深入一線、深入企業。每到一地,為打消民營企業顧慮,鼓勵暢所欲言,調研組召開民營企業代表座談會隻邀請民營企業代表參加﹔在政府部門反饋情況座談會上,則將民營企業集中反映的問題建議“原汁原味”逐條反饋,積極聽取相關部門的情況匯報和下一步工作舉措。

  據統計,此次參加調研座談的103家民營企業中,有建筑工程類企業44家、裝備制造類企業17家、建材生產類企業15家、能源開發類企業13家、醫療器械類企業4家、商貿類企業3家、民營醫療機構2家、網絡傳媒類企業2家、餐飲類企業2家、中介機構1家。除2家餐飲類企業和1家中介公司外,其余100家民營企業均反映存在國企、平台公司、政府等拖欠款項問題。

  務實建言,推動拖欠民企款項問題解決

  調研發現,近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清欠工作決策部署,積極助企紓困,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當前,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問題主要表現為推動清償力度不夠,清償率偏低﹔項目雙方有分歧賬款比較多,化解結算難執行﹔欠款清理工作涉及面廣、統籌協調難度較大,工作機制不完善﹔政策宣傳貫徹不到位,營商環境待優化等問題。

  “比如,調研中,反映拖欠款項時間較長且數額較大的集中在建筑工程、裝備制造、建材生產、能源開發領域﹔超過半數的民企反映因賬款分歧或審計時間過長無法及時結算清償。一些地方‘新官不理舊賬’﹔部分民營企業反映對中央、地方的各類助企紓困政策不知情,或者盡管知道政策,卻不知如何運用,也有反映政府承諾的補貼獎勵、稅費減免等政策落實不到位,等等。”省政協調研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針對有的地方脫離自身財力實際,盲目鋪攤子、上項目並要求施工企業先行大量墊資,導致欠款數額巨大等現象,省政協委員、四川公生明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張富明建議,將清欠工作納入各級黨政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考核,建立債務負責制和違約責任承擔機制,將是否拖欠企業賬款、兌現補貼政策納入具有債務決策權的領導干部離任審計范圍。

  調研組從加大黨政重視力度,確保資金清償到位﹔加強實現路徑研究,根據實際分類施策﹔強化部門統籌協調,健全督導考核機制﹔加大宣傳貫徹力度,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

  調研組建議,探索建立全省性債權債務抵消數據處理平台﹔在符合化債政策前提下,探索政府債券、調度庫款、保付代理等幫助民營企業運用應收賬款融資,允許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方式合規適度承接﹔對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規承諾,特別是嚴重損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破壞民間投資良好環境等行為,加大查處力度﹔完善信用體系建設,推動聯合獎懲系統嵌入行政審批系統和公共資源交易系統,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

  在健全督導考核機制方面,調研組建議,省委、省政府加強督導工作,對未按要求完成清欠任務的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省級財政應通過調整年度預算或定向財力轉移支付等方式進行等額扣減﹔對拒絕或遲延支付民營企業款項的國有大型企業,在目標考核時扣減其利潤。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嚴肅處理打擊報復、限制或無正當理由終止業務往來等行為。

  記者獲悉,此次調研對各地解決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工作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截至目前,除雅安出台新政外,成都市雙流區工商聯報送了《關於民營企業復工復產走訪調研情況的報告》,其中不少意見建議得到有關部門重視和採納﹔自貢市新化解無分歧賬款665.8萬元﹔宜賓市50萬元以下無分歧賬款已全部清償到位。(方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