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印發信用修復管理實施辦法 企業信用修復“零跑路”

2022年11月02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政處罰信息“網上辦” 企業信用修復“零跑路”

  “通過網上申請信用修復,足不出戶就辦好了。”日前 ,一位收到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決定的個體工商戶對信用修復“全程網辦”模式點贊。

  11月1日,《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信用修復管理實施辦法》正式印發,進一步完善了信用修復工作機制,在全市市場監管部門推行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網上受理”等措施,實現信用修復“少跑路”“不跑路”,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

  企業信用修復

  全程網辦“零見面”

  根據有關規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適用普通程序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相關信息,應當記錄於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並向社會公示。依據處罰決定不同,公示期三個月至三年不等。這樣做的目的,旨在強化市場主體信用監管,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據了解,被公示的行政處罰信息隻要滿足規定時限要求,市場主體在履行法定義務、糾正違法行為並作出守信承諾后,即可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申請提前停止公示,這就是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

  據介紹,非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領域行政處罰信息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公示期滿六個月的,可申請信用修復﹔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領域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滿一年的,可申請修復。

  去年4月,成都市在全省率先開展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一次都不跑”試點,對符合修復條件的實施“零見面”信用修復。

  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設置了網上申辦入口,市場主體隻需經這個入口進入相應系統,填寫基本信息、提交申請材料、申請信息確認、查詢辦件進度,就可實現“零見面”信用修復,該試點得到了申請人廣泛好評。

  強化為企服務

  信用修復結果部門互認

  對於全市350余萬戶市場主體,成都實施“寬信用快修復”的助企惠企服務,助力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對申請信用修復的市場主體,採取壓縮受理時間、提高辦理效率等措施,幫助企業加快修復信用。

  市場主體少跑路或者不跑路的背后,是相關部門積極回應企業需求,讓材料在網上跑、數據在單位之間跑。

  據悉,信用修復后,相關管理措施也將依法解除,信用修復信息將與有關部門或單位進行共享,以修復結果互認方式,幫助市場主體恢復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今年,成都市還在錦江區市場監管部門試點信用修復告知制度,在送達行政處罰決定書時同步送達《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告知書》。這種將信用修復告知前置到處罰環節的做法在全國尚屬首創,隨著“新辦法”的施行,這一做法也將在全市范圍推廣。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唐小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