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凝心聚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成都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30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連日來,我市文化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要始終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凝心聚力、踔厲奮發,著力打造“三城三都”品牌,推進世界文化名城建設,為新時代文化發展注入新動力。

  增強文化自信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四川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董朝霞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以更堅定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上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使我們的文化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影響力、創造力、競爭力。

  “我們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就必須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寶貴資源,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員王小紅表示,我們要對中華傳統文化中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表達形式,使其與現代社會相協調、相適應﹔另一方面,要按照時代的新變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弘揚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從而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古籍是古人智慧的結晶,是優秀的傳統文化,每一本古籍都值得被珍視。”成都圖書館古籍部工作人員張麗表示:“我將認真對待每一本古籍,讓古籍在現代社會綻放出新的光芒,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推出更多優秀作品

  推動天府文化發展繁榮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

  近日,“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藝薈天府”藝術作品展開啟了巡展,展覽自展出以來,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收獲眾多贊譽。策展人葉瑩表示,“作為文藝工作者,在今后的藝術實踐中,我們將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人民創作、為時代抒懷,努力創作一批堅持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文藝精品。”

  作為我市川劇今年重要的新創作品,市川劇院川劇《沃野炊煙》正在緊張地排練中。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讓市川劇院的川劇人感到深受鼓舞,十分振奮。市川劇院院長蔣明睿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讓他們深切感受到黨中央對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視,深感作為一名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責任與使命。“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推動川劇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天府文化發展繁榮。”

  四川交響樂團副團長、成都市音樂家協會主席馬薇表示,“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音樂工作者,我將繼續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進音樂精品創作’有機貫通起來,為人民創作、為時代放歌,努力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音樂作品,為成都建設國際音樂之都貢獻力量!”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發展文化事業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基本途徑。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成都博物館黨總支專職副書記李景意表示,“成都目前正在建設世界文化名城,未來我們更應加強對文物的傳承、保護,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工作,以及天府文化的活化表達。為市民帶來更豐富多元的文化體驗和活動,不斷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極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離不開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宣傳營銷部主任陳濤表示,杜甫草堂博物館將充分利用“文旅融合”發展契機,緊緊圍繞“世界文化名城”和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的建設工作,充分發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中國文學聖地”和“中國詩歌文化中心”作用,以弘揚杜甫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

  隨著西嶺雪山旅游旺季即將來臨,西嶺雪山項目維修組長盧星已經提前進入了忙碌的工作中。作為省勞模、金熊貓獎獲得者的他在西嶺雪山工作了20年,“在未來我們更要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繼續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刻苦鑽研,不斷地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產品和旅游體驗,為成都建設世界旅游名城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會通過一張張帶有成都文化歷史和熊貓元素的郵票來讓更多的人了解成都,了解中國。”成都郵政熊貓郵局負責人曹雅露表示,熊貓郵局將繼續秉承“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初心使命,進一步開闊思路、大膽創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提供富有文化韻味的郵政產品。“未來,我們將在產品中加入非遺文化元素,把蜀錦、蜀繡等富有成都特色的非遺傳承人作品,嫁接到產品上。將成都的非遺文化通過我們一張張郵票傳遞到五湖四海!”(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劉魯 余力 吳雅婷 盧星宇 張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