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擦亮國寶名片 成都將全力打造舞劇《大熊貓》

2022年11月02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一線班底創制 擦亮國寶熊貓名片

  11月1日,舞劇《大熊貓》開排儀式暨主創團隊媒體見面會,在成都天府藝術公園成都市當代藝術館舉行。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彥夫出席活動。

  現場,出席活動的相關領導、嘉賓共同為舞劇《大熊貓》揭幕概念海報,劇目主創團隊集體亮相。據悉,舞劇《大熊貓》由陳飛華擔任藝術指導,導演何川、編劇徐珺蕊、作曲楊帆、舞台美術張繼文、服裝設計鐘佳妮。

  塑造全新藝術形象

  擦亮國寶熊貓名片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成都藝術劇院啟動舞劇《大熊貓》項目,旨在通過大熊貓這一知名IP,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舞劇《大熊貓》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中共成都市成華區委出品,成都藝術劇院制作。主創團隊由國內一線創作者組成,將合力呈現一部緊扣時代主題、彰顯中國審美旨趣的舞台藝術作品,以開闊的創新思維充分發揮成都的資源優勢,以深厚的人文關懷詮釋“國寶”的文化內涵,以精湛的藝術品質擦亮“大熊貓”這張國際名片。

  藝術指導陳飛華先生介紹道,舞劇《大熊貓》是經過反復思考和醞釀確定的選題,在熊貓故鄉四川創作這部作品,旨在為“熊貓”承接傳統文化理念、對接國際審美觀念,塑造具有“中國風骨、世界精神、生命氣象”的全新藝術形象。他坦言,“以舞劇呈現大熊貓題材,是一次高難度的創作挑戰,在中國舞蹈的創作方面也將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探索和突破。”他表示,作品將放眼未來至少五年的前景,追求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齊頭並進,以精品的魅力引領市場發展,以創新思維和宏觀視野擦亮“熊貓名片”,以藝術的表達推動舞劇《大熊貓》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導演何川聲情並茂地表達了作品“愛”的主旨及內涵。他說,主創團隊多次赴雅安寶興縣、臥龍自然保護區等地採風,深入大熊貓的故鄉,在大山大水之間探尋自然和諧共生之美、感悟生靈帶給人類的寶貴啟示﹔以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歷經數月的設計討論、數易其稿,終於尋找到了一條連接國寶熊貓和人類心靈的小徑。他表示,主創團隊將盡最大的誠意,以舞劇《大熊貓》為聯結,與觀眾一同走近大熊貓、走近彼此的生命。

  展現可愛中國形象

  多維傳播成都聲音

  大熊貓作為中國特有的物種,其長久的生命歷程與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相呼應﹔其和平、包容的美好寓意,也象征著中華文化“和”的精神內涵。舞劇《大熊貓》從生命關懷的視角出發,講述了主人公“百丈”心懷夢想、奔赴河山的追夢歷程。全劇以“愛”為主線,編織成一條聯結自我與他人、血緣與親情、物種之間乃至天地萬物的精神紐帶,折射出生命與自然關系的重大課題——生活在同一時空、同一地球上的生命皆是命運攸關的集體,“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女主人公“月兒”是天地間至善至美的形象凝練,“月兒”與月光相融合的意象,寄托著中華民族的浪漫情思,也象征著地球生命共同體對大愛的傳遞。

  舞劇《大熊貓》制作人、成都藝術劇院黨總支書記、董事長熊曉虹介紹了舞劇的策劃、制作背景、創排演出計劃:“目前文學劇本及前期創意工作已基本完成,即日將正式進入排練,計劃於2023年6月在城市音樂廳進行試演,率先與成都觀眾見面。”

  成都藝術劇院以文藝精品創演為抓手,開排舞劇《大熊貓》,擦亮大熊貓品牌,展示可愛中國形象,強化國際傳播內容供給,滿足海內外對中國的“文化期待”,以大熊貓特色文化元素為載體,以舞劇獨特藝術魅力,從情感維度上講好、講深“成都故事”。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星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