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國寶驛、明愛驛、光影驛、尚藝驛、使節驛、美聲驛

熊貓綠道上新了 首批6個一級服務站開工

2022年11月02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熊貓綠道上新了 首批6個一級服務站陸續開工

  ■ 10月3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交投集團獲悉,近期,三環路熊貓綠道首批6個一級服務站正式公布。其中,首個一級服務站國寶驛項目近日正式開工建設,隨后剩下的5個一級服務站也將陸續開工。

  ■ 據成都交投路橋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批6個一級服務站包含國寶驛、明愛驛、光影驛、尚藝驛、使節驛、美聲驛,主要功能包括文化展示、綜合服務、商品售賣、游客服務中心、快餐、機動車停放等。既提升市民可參與性,又進一步方便市民逛熊貓綠道。

  首個一級服務站

  國寶驛項目正式開工

  近日,三環路熊貓綠道首個一級服務站國寶驛項目順利開工建設。

  本次開工的國寶驛位於成華區成綿立交內側,規劃總建筑面積約9000平方米,整體為鋼結構現代建筑,其中,地上約6000平方米,為鋼框架結構的五層辦公區﹔地下約3000平方米,為混凝土結構的車庫及設備用房。

  國寶驛主要圍繞國寶熊貓的相關特征,提取熊貓特有色彩元素和形態,在建筑外表面通過對熊貓圓潤體態的抽象處理,在造型上表現出渾圓的線條和竹木的色彩。

  根據規劃,以“公園休憩驛站,綠道文化窗口”為定位,三環路上計劃建設6個一級服務站,主要以點狀分布於熊貓綠道周邊,金牛、成華、龍泉驛、錦江、武侯、青羊區各1處,除現已開工的國寶驛外,其余5個驛站正在進行施工前准備。

  一級服務站將充分利用周邊綠化帶、綠廊、公園用地,建設涵蓋休息區、熊貓文化展示區、衛生間、詢問處、醫務室、停車場以及手機充電服務、開水服務、自動售貨機等基本功能的綠道文化展場。同時,其在設計中融入熊貓文化元素,展現熊貓綠道特點,全力打造中國最大熊貓文化主題驛站群,助力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綠道將全線配置

  20個一級服務站

  三環路熊貓綠道是天府綠道“一軸兩山三環七帶”綠道體系中的重要一環,熊貓綠道全長102公裡,按照“景觀化、景區化、可進入、可參與”原則,打造以熊貓文化為特色的環狀高品質“城市公園”。

  根據規劃,按照可進入、可參與理念,綠道全線配置三級服務站體系共256處。

  其中,一級服務站共20個,設置於50米綠化帶外臨近用地。第一批實施6個,佔地約5畝,第二批實施14個,建筑面積約1000平方米,並配置停車場。

  二級服務站共54個,設置於50米綠化帶內。單個面積約為120-200平方米。其中,將新建二級服務站43個,改造二級服務站11座。既有二級服務站提升,主要是對外牆進行垂直綠化改造。同時在另外一側新增了有服務站功能的休息座椅,因地制宜地完備了服務站功能。

  三級服務站主要利用部分沿線公交車站台,結合沿線景觀亭,強化配套服務功能,進一步提高市民出行便利性和舒適性。共建三級服務站182個。其中公交大站88個,公交小站94個。

  已設計完成的一級服務站信息

  國寶驛:

  業態定位為運動健身俱樂部,在建筑形態上,採用流線型設計,突出建筑物的可識別性和排他性,讓建筑物成為綠道的又一處景觀。

  明愛驛:

  該驛站以輕餐飲為商業業態,營造“城市涼亭”的理念,立面處理借鑒川西民居結構,採用框架結構﹔建筑色彩採用深褐色,使大自然色彩與建筑渾然一體,突出城市公園的休憩、休閑特點。

  光影驛:

  該驛站通過大熊貓在自然界森林裡棲息的特點,建筑外表面通過對樹皮的抽象處理,將樹皮元素融入到建筑立面,並且在建筑造型上表現出運動的線條和色彩。

  尚藝驛:

  位於西三環路一段外側與萬興路交叉路口處。該驛站取意崇尚藝術,採用花瓣的圓角五邊形,寓意“藝術如花朵一樣綻放”。在設計中將五邊形層疊、錯位形成旋轉、向上的趨勢,讓建筑更具形體感、獨特性,與藝術的氣質更加契合。

  使節驛:

  該驛站在建筑設計上,充分考慮建筑的展示空間需求,設計為大開敞空間,對建筑層高也採取挑高處理。在建筑外觀設計上採用具有汽車特點和未來元素的設計手法,將現代科技感融入建筑的形體和色彩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