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這款“成都造”藥品 打破國外二十多年壟斷

2022年11月02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款“成都造”藥品 打破國外二十多年壟斷

  一群身著白大褂的研發人員置身實驗室內,透過白色玻璃,可以看到他們處於忙碌狀態。有人正在借助專業設備觀察合成物,有人專注地往實驗設備投放起始原料,有人站在通風櫃前操作合成儀器,房間內布滿了各種規格的試管,實驗現場有條不紊。日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倍特藥業藥物研究院看到了這一幕繁忙的實驗場景,而這樣的工作狀態每天都在持續。

  “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黨的二十大報告傳遞出科技創新的信心和決心。今年9月,倍特藥業研發的造影劑產品碘普羅胺注射液獲批上市,成為國內首仿,此舉打破了原研進口藥品在國內市場長達二十多年的壟斷局面。

  “碘普羅胺注射液是公司的創新成果之一,公司目前整體在研項目超過230個。”談及未來發展,倍特藥業藥物研究院院長黃浩喜博士和團隊成員對所從事的制藥行業滿懷憧憬。

  歷時4年最終“點石成金”

  經歷成千上萬次“排列組合”

  醫藥行業研發周期長,投入大,正是在周而復始的實驗過程中,一些創新成果才能涌現出來。

  “先帶你參觀我們的小試實驗室,這裡可以觀察到碘普羅胺原料藥和制劑是如何產生的。”10月27日下午3點,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剛來到倍特藥業藥物研究院,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便決定帶記者實地看看藥品研發環節。

  透過小試實驗室一側的玻璃視窗,可以看到研發人員正在有序地進行實驗工作。“這是我們的合成場景。”相關負責人介紹道,合成的過程就像“點石成金”,通過各種簡單的化學原材料和試劑,經過研發人員的巧妙設計和操作,發生各種奇妙的化學反應,最后變成我們想要的各種藥物。

  怎樣才能提煉出“真金”?“為了避免實驗的盲目性,我們會根據一些參考文獻,遵循相關技術原理,在這個基礎上去設定一個實驗框架,然后進行針對性的合成實驗,否則會造成時間、成本及安全的不可控。”該負責人說。

  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合成的過程難度極大。“我們首先要考慮合成實驗的路徑是否走得通,同時,也要考慮成本是否可控,還要考慮如何在合成過程中控制雜質。”該負責人透露,實驗過程中需要高度潔淨的空氣環境,通過一套特制的排風系統,可實現每分鐘更新一次實驗室空氣。

  “每一種藥物研發背后都會經過原料配比環節,按照不同的比例進行成千上萬次的‘排列組合’,最終獲得最優解。”該負責人解釋道,對於一般藥物,通過小試實驗得出的化合物形態通常有粉末狀、晶體狀,也有油狀。這批化合物會被送到另一個實驗室進行質量檢測,然后再進行制劑工藝探索﹔而在制劑工藝環節,研發人員又將再次進行成千上萬次的“排列組合”,最終研制出制劑成品。“這只是小試環節,后續還會到其他地方進行放大實驗,以保証工藝的穩定。”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碘普羅胺的研發也同樣經歷了這樣的過程。

  記者採訪獲悉,倍特藥業的碘普羅胺原料藥和制劑品種研發項目於2018年立項,4年之后出成果。而在新產品出現之前,研發人員一直在實驗室“修煉”。

  技術研發和產業化並舉

  藥品預計年底投向國內市場

  倍特藥業的這款“成都造”碘普羅胺原料藥和制劑品種在業內被稱為造影劑產品。“它恰似‘醫生的眼睛’。”據倍特藥業藥物研究院院長黃浩喜介紹,之所以啟動這款藥品研發,一方面是市場需求激增,另一個關鍵因素是國內從事造影劑產品制造的廠家極少,這一賽道長期由原研進口藥品壟斷國內市場。“藥品價格和技術長期受制於人,而一旦國內企業在這一領域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最終會給患者帶來利好。”黃浩喜說。

  醫療行業的發展趨勢催生了造影劑產品更大的市場需求。“很多病症發現之后都是晚期了,而在晚期之后進行治療,效果甚微。因此,國家現在倡導早診斷、早發現、早治療。任何一種疾病一旦早期就介入,治療起來相對容易,而CT檢測是幫助醫生發現患者病患的一個直接有效途徑,為了幫助醫生更加清晰地診斷,在進行CT檢測過程中需要向患者注射造影劑。”黃浩喜介紹,中國人均造影劑使用量和歐美地區差距較大,價格成為藥品使用中的一隻“攔路虎”。

  此前,市場上使用的CT造影劑產品不到10種,而國內能夠自主生產的隻有3∼4種,其他都被原研進口藥品壟斷。2018年底,倍特藥業啟動造影劑產品研發,瞄准碘普羅胺原料藥和制劑品種這一細分賽道。

  “我們同時啟動原料藥和制劑品種研發,爭取將兩項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黃浩喜透露,在原料藥研發環節,成都本地企業西嶺源藥業也參與其中,雙方搭建的研發團隊達40余人。

  4年之后終於交出“成績單”,而產業化路徑已經鋪開。針對碘普羅胺項目,倍特藥業在其項目研發的第二年就同步進行產線布局,形成了研發在成都高新區、生產環節在四川廣安和成都市雙流區的發展格局,產品預計年底投向市場,未來也會拓展海外市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這讓研發出身的黃浩喜倍感振奮,“造影劑只是公司研發的產品之一,目前其他在研產品有230余種,不乏多個前沿技術領域項目,未來爭取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宋嘉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