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七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在港舉行

2022年11月0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香港11月1日電  (記者陳然)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為主題的第七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31日在香港舉行。

  本次研討會由紫荊雜志社與天大研究院主辦,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共有政商界、學界等各界嘉賓約200人出席。研討會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紫荊文化集團董事吳保安等擔任主禮嘉賓。

  部分主禮嘉賓及與會專家學者重點圍繞中共二十大精神對當下及未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指導意義發表見解。

  吳保安致歡迎辭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性成就,強調“一國兩制”這一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研討活動正是弘揚凝聚主流價值觀的重要平台,是推動香港開新篇的重要力量。

  林定國致辭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篇章提供了指引。他表示,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首要條件是堅持“一國”原則,這要求香港所有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未來律政司將推廣法治教育,培養市民成為國家憲制秩序的自覺尊重者、遵守者。

  在主題演講環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隻有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才能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貫徹落實好基本法,是香港最大的制度優勢和自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要回應新時代的呼喚,把機遇化為成果,更加充分地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與內地一道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全國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過程中,港澳必將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重要作用。

  與會其他專家學者還就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於2016年首次舉辦,目前已成為相關領域研究的高端論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