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自備顯微鏡和LED燈進行拍攝

中國程序員拍攝蛾卵 世界微觀攝影比賽獲獎

2022年11月02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程序員拍攝蛾卵 世界微觀攝影比賽獲獎

  近日,2022年度世界微觀攝影界知名賽事尼康小世界攝影大賽結果揭曉,中國江蘇江陰的章葉飛從大量攝影師中脫穎而出,拍攝的一張蛾卵照片獲得了比賽的第11名,這是近年來首次有中國攝影師在該賽事中取得前20名的成績。

  與其他獲獎的專業攝影師相比,章葉飛的本職工作是程序員,近年來偏向公司的管理工作,攝影只是業余愛好。11月1日,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獲獎畫面中的3粒蛾卵疊在一起實際大小也隻有1毫米左右,幾乎與灰塵無異,發現它們也有一定的運氣成分。

  蛾卵看上去和一顆塵埃差不多

  11月1日,章葉飛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採訪。他表示,此次獲獎的照片是將照相機和顯微鏡用相關器材連接在一起后拍攝的。“找到這個蛾卵其實有一定的運氣成分。”章葉飛回憶說,當時他其實是在樹林中尋找蝴蝶卵,在搜尋一棵黃心樹時,發現其中一片樹葉上有幾粒蛾卵,便小心地將葉子保存下來,帶回家中進行拍攝。

  章葉飛說,照片中的3粒蛾卵看著像個大圓桶,但其實每粒蛾卵的直徑不到0.3毫米,疊在一起也不到1毫米。“採集的時候,這些蛾卵應該剛剛被孵出來不久,都是乳白色的,看上去和一顆塵埃差不多。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

  章葉飛並非專業的動物攝影師,其本職工作是程序員,近年來在軟件公司主要從事管理工作,攝影只是業余愛好。他表示,為了拍攝蝴蝶卵等極為微小的物體,他在自家臥室裡搭建了一個攝影台,自備顯微鏡和LED燈進行拍攝。

  “很多蛾卵的特點是,剛被生出來時顏色並不鮮艷,但隨著蛾卵不斷成熟,其表面上會出現艷麗的‘受精斑’,到最后整粒蛾卵都變成了鮮艷的顏色。像這次得獎的作品,就是蛾卵剛開始出現受精斑的時候拍攝的。隻不過這個過程很短暫,因此拍下這一幕也需要一定的運氣。”章葉飛說,除了這次獲獎的照片,他還曾拍攝過另一枚蛾卵,“那種蛾卵會出現多種顏色的受精斑,非常美麗,但時間持續不了多久,我曾有幸拍到過一次,令我感慨大自然的無窮魅力。”

  自學植物學、動物學知識

  章葉飛說,他從2015年開始接觸攝影,最早以拍攝昆虫為主,后來看到有朋友拍攝的蝴蝶鱗片、蝴蝶卵照片,覺得非常美,便開始投入到這類題材的拍攝。但這種拍攝背后意味著更多的付出,“很多蝴蝶都要去大自然裡找,有時候我會從江蘇去浙江的山裡拍攝,一去就是一禮拜。”章葉飛稱,除了需要充沛的體能,拍攝還需要掌握大量的動物學、植物學知識。

  “我必須掌握蝴蝶的天性,比如蝴蝶喜歡在有陽光的情況下活動,別說夜晚,天上有烏雲的時候蝴蝶都不會出來,也就很難找到產下的卵了。此外,我還要了解什麼樣的蝴蝶喜歡在什麼樣的樹葉上產卵,了解它們的習性,隻有這樣,才能在拍攝時有的放矢。”章葉飛說,盡管學習了很多知識,但出外一天卻毫無收獲的情況也並不罕見。

  他表示,雖然攝影台選在了自家的臥室,但這一點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家人看到這些好看的照片就覺得很開心,很支持我的拍攝。”

  稱獲名次完全“出乎意料”

  章葉飛坦言,此前並沒有想到能在尼康小世界攝影大賽中取得名次,“投稿時我覺得,能取得一個榮譽獎就可以了,取得第11名的名次完全是沒有預料到的。”他回憶說,是前幾天同一個攝影群的朋友發消息恭喜他,他才知道自己取得了名次。

  “我身邊很多人看到我的照片,第一反應就是非常驚訝,沒想到小小的世界裡還有這麼美麗的一個宇宙。還有朋友看到蝴蝶卵等照片后,會覺得它們長得像水果或甜點,像是我們生活中的美食。” 章葉飛說,“每當看到大自然所孕育的豐富而不可思議的色彩,都會讓我感到世界是如此的奇妙。”

  (北京青年報記者 屈暢)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