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T形空間站這樣從紙面變成現實

——一名航天人眼中的中國空間站十年

2022年11月02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T形空間站這樣從紙面變成現實

當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點火升騰直沖蒼穹,當夢天實驗艙展開雙翼自由翱翔,這是夢想照進現實,這是夢想綻放的結果。所有參與夢天實驗艙研制工作的人眼中飽含熱淚,心中飽含深情。日夜相伴的十年,矢志奮斗的十年,追光逐夢的十年,在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空間站夢天實驗艙計劃經理劉慧穎腦海中如畫卷般徐徐展開……

  T字構型浮上紙面

   2011年,國家正式啟動空間站論証和關鍵技術攻關工作,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作為載人航天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擔了空間站總體方案、實驗艙Ⅱ(即夢天實驗艙)方案論証和電源關鍵技術攻關工作。八院結合國內優勢力量,發揮高校聯合效能,專門成立八院空間站系統方案論証工作組和電源關鍵技術攻關工作組,集合具有豐富載人航天工程研制經驗的專家隊伍、全院各單位優秀的技術和管理人員,同時融入具有創新研發能力的新銳力量,組建成立了兩支專門的隊伍。

   在空間站總體方案論証上,“技術領先”“中國特色”“時代特征”三個關鍵詞一直縈繞在團隊成員的腦海中。劉慧穎告訴記者,經過近兩個月的集同工作,數次的專家審查把關,T字基本構型空間站浮出紙面,和諧統一,穩穩地飛行在太空,宛如給中國夢插上了翅膀,極好地詮釋了“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獲得了工程總體的認可,被工程採納使用。

   “夢天實驗艙所採用的四艙嵌套式構型,外觀上與天和核心艙和問天實驗艙比例相當,整體上和諧統一,共同支撐起T字基本構型的穩定飛行姿態。”劉慧穎介紹,內觀其裡,夢天實驗艙的四個艙都功能突出,做到了物盡其用,發揮最大效能。

   據劉慧穎介紹,夢天實驗艙工作艙是為航天員提供了近14平方米2米層高的夢工場工作室,這裡有寬敞舒適的工作環境和鍛煉空間,還擁有13個艙內試驗機櫃,數量最多。貨物氣閘艙在不足4平方米,高不足2.5米的空間內,配置了賦形設計的導軌滑移式自動外艙門,安裝了可兩級伸出,還可以90°轉彎的載荷轉移機構,實現了貨物自動進出功能,可以減輕航天員攜帶載荷出艙的工作壓力,解決了大尺寸載荷無法氣閘出艙的難題。

   “載荷艙,顧名思義,是安裝載荷的艙段。兩塊展開式暴露平台和一塊內嵌的固定式暴露平台的設計,有15平方米,可配置數量眾多的艙外暴露載荷點位,有效地利用了空間,極大拓展了應用能力。”劉慧穎繼續介紹,資源艙作為資源中樞,三艙統一化設計,保持了與問天實驗艙同樣的平台配置。近30個載荷挂點虛位以待,具備更強大的科學和應用能力,為空間站成為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一本計劃走到底

   作為工作體量巨大、接口關系復雜的最大的航天器,為確保研制工作有序開展,必須在方案階段就“起好步,開好頭”,在繼承載人航天20年成熟工程研制經驗基礎上,型號兩總組織編制了夢天實驗艙管理實施方案,明確了一支全面的工程研制隊伍,落實了技術和管理職責,覆蓋總體設計、研制生產、總裝、測試、試驗及發射場的全階段全流程工作,一張藍圖畫到底。

   “我們以系統工程理論為指導,以項目管理工具為抓手,策劃了夢天實驗艙全周期項目管理工作。2012年年底,由一個總冊加10個分冊的夢天實驗艙全周期項目管理手冊,全周期技術流程和全周期工作項目分解出爐,作為頂層文件,開啟了工程研制的第一步,建立了良好的研制工作管理基線。”劉慧穎說。

   其實,在方案階段、初樣階段,都進行規范化的過程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召開月調度會、專項調度會,落實到每周工作安排上,精心落實和閉環,項目管理人員時刻戰斗在一線,最及時地把握現場進度,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工作過程中質量管控到位,風險動態管控。”劉慧穎說。

   2021年的春節,夢天實驗艙開始了正樣階段工作。劉慧穎告訴記者,研制隊伍將兩年研制計劃細致安排到了天,每個專項計劃細化到工序和小時。這一年的勞動節后,總體研究室豎起了一塊倒計時工作顯示屏,夢天實驗艙全面進入了倒計時工作狀態,開啟了戰斗模式。研制過程中,一本計劃走到底,狠抓短線、嚴格按照日計劃進行剛性管理。

   靠著隊伍的頑強作風,硬是將別人眼中的“置信度低”的日計劃,變成了真正的日作業計劃,確保了每一個重大節點的按時完成。

   劉慧穎介紹,2022年1月20日,研制隊伍進駐天津,堅持“人停工不停、寧肯人等事、絕不事等人”,工作做到了“日清日結”,專項工作採取24小時工作制,日均工作16.5小時,確保每一個研制節點。夢天實驗艙試驗隊是第一次執行發射任務的新兵,為此,早在2021年伊始,就開始謀劃發射任務,組織了多次發射場和飛控的推演工作,梳理了發射場日計劃,不斷細化和優化。

  這也是人類太空之家

   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70后湯洪波說他在太空給孩子寫過信:希望他眼中有陽光,肩上有責任,心中有夢想。同樣,他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一位跟劉慧穎同齡的70后隊員說過:“沒有吃苦,哪裡能有喜悅﹔沒有戰斗,哪裡能有勝利﹔沒有攻關,哪裡能有創新﹔沒有奉獻,哪裡能有收獲”,這也是航天人對載人航天精神的詮釋。

   從60后的老總,70后的中堅力量,到80后和90后的骨干力量,幾代航天人懷揣著航天強國夢,承載著神聖的使命,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筑夢,在航天征程中不停追夢,在浩瀚的宇宙中圓夢。劉慧穎清晰記得,參與對接機構研制時,一句“你們做的是中國的對接機構”,這是獨一份的榮耀,更是沉甸甸的使命與責任。在劉慧穎心中,大家已經把“中國的”三個字深深地刻在了骨子裡,並為之奮斗。

   十年來,夢天實驗艙的研制工作跨越了上海、北京、天津、海南、成都、西安、長春等地,不管是人員還是產品,海陸空三種交通模式頻繁交叉使用。

   據了解,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完成后,將支持實施空間科學、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等眾多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應用項目,最終建成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目前,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確定入選中國空間站。”劉慧穎表示,中國空間站將是一個全球性開放的平台,是持有合作和開放態度的人類太空之家,可以創造出更多的世界級的科研成果,在構建外層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彰顯中國智慧,發揮中國力量,作出中國貢獻。(記者 崔興毅 張蕾)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