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萬裡穿針”,“夢天”比“問天”難在哪兒

2022年11月02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裡穿針”,“夢天”比“問天”難在哪兒

   11月1日凌晨,萬眾矚目之下,在距地面數百公裡處,夢天實驗艙與中國空間站組合體成功上演“萬裡穿針”,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歷時10余小時,我國空間站建設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夢天實驗艙與三個月前發射的問天實驗艙個頭差不多,但是交會對接過程卻是難上加難。”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空間站實驗艙主任設計師宋明超介紹,成功駕馭“夢·天之吻”的幕后神兵,正是由該所研制的制導導航與控制(GNC)系統。

   “夢·天之吻”的第一個難關是此次交會對接任務最大的危險點:夢天實驗艙入軌后與太陽夾角較大,太陽翼發電能力有限,能源緊缺,如果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交會對接,就需要中斷自主交會對接過程,緊急調整夢天實驗艙姿態,讓它連續對日定向以保証能源供應。

   為此,技術人員為夢天實驗艙特別定制了交會對接任務故障預案,將各種可能發生的故障充分體現在“故障樹”上,通過開展大量的預演預判和試驗驗証工作,確保故障止於預想、不留缺憾。

   “夢·天之吻”的第二個難關是“問·天”交會對接時組合體隻有天和核心艙的對稱構型,而“夢·天”交會對接時組合體是“L”形的非對稱構型,這就顯著增加了空間站在軌姿態控制的難度。“一是‘L’構型的組合體質心發生較大的橫向偏移,增加了軌道控制和姿態控制之間的關聯,組合體自身控制難度加大﹔二是夢天實驗艙在接近組合體時需要開啟反推發動機減速,發動機的羽流會干擾組合體的姿態,讓‘夢·天之吻’變得更難。”宋明超進一步解釋。

   在技術人員的精心指導下,夢天實驗艙GNC系統精准識別了實驗艙和組合體的相對距離及相對姿態,逐步接近並最終實現高精度的交會對接。

   “‘夢·天之吻’的成功再次証明了中國交會對接技術的可靠性,但連續的成功不能影響我們對航天高風險的認識,該有的預案一個都不能少,該有的准備一項都不能落。”宋明超說。

   據悉,與問天實驗艙交會對接之后GNC系統控制器斷電不同,夢天實驗艙的GNC系統控制器將不斷電地靜候下一步操作,因為它很快將實施轉位操作。(記者 張曉華 張蕾 通訊員 薛英民 時小丹)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