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無人卡車上路來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11月0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今年服貿會上,在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專題展區的一款應用於干線物流領域的自動駕駛卡車系統。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對於85后海歸佟顯喬來說,這是他在創業路上第二次出發。3年前,他的首次創業最終以團隊分崩離析收尾,回首當時的灰暗時刻,佟顯喬已不願多談。而如今,經過幾年沉寂,他再次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自動駕駛領域。年輕的創業者正褪去青澀,帶領團隊在商用車自動駕駛和智慧物流技術領域拿出更好的表現。

  

  沉寂之后 海歸創客再出發

  今年8月底,商用車自動駕駛公司卡睿智行宣布,已在年初完成數千萬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許久未露面的佟顯喬作為公司創始人再次來到公眾面前。

  曾經,這個在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青年,是中國最早一批投身於自動駕駛領域的創業者之一。他之前組建的團隊稱得上是行業內的“明星公司”,然而,最后卻因幾位聯合創始人間的矛盾無法調和而最終散場——這在技術型創業團隊中似乎並不少見,相較於單純的技術研究,千頭萬緒的公司治理需要更多經驗。

  “大家是技術背景出身,那時候我們有技術優勢,但也受限於此。我們更多是從純技術的角度來考慮問題,一路摸著石頭過河,而並非更成熟的創業者。最后的結果確實很可惜。”佟顯喬說。

  從之前的失敗經驗中走出來進行二次創業,佟顯喬說,自己的心態有了變化,少了些年輕氣盛。“我覺得尤其對於青年創業者而言,很多事情隻有自己真正經歷過,才會明白和接受。在此之前,別人教給你了,你也不一定會聽。”走過的曲折,或許便如同成長的學費,這一次,他開始更多從多個維度通盤考量公司運營。“從技術角度來看,我們應該選擇哪個賽道﹔從商業角度來看,項目多久能夠成熟,技術是否可以完美匹配……這些問題都需要深入思考才能落子。”佟顯喬說。

  荒漠中將有條“智慧公路”

  久經思量,佟顯喬團隊決定挖掘自動駕駛技術在干線物流市場的潛力,進一步聚焦智慧物流的技術研發。

  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就《自動駕駛汽車運輸安全服務指南(試行)》(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其中指出,在保障運輸安全的前提下,鼓勵在封閉式快速公交系統等場景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從事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經營活動,在交通狀況簡單、條件相對可控的場景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活動,在點對點干線公路運輸、具有相對封閉道路等場景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從事道路普通貨物運輸經營活動。佟顯喬表示,干線物流對自動駕駛的需求在擴大,對創業者來說這無疑預示著更廣闊的市場。

  在河西走廊腹地,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第一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設計的酒泉至明水干線物流自動駕駛專用公路項目(以下簡稱“酒明公路”)正在加快推進。項目全長428公裡,涉及公路基礎設施、5G數字化設施、智能控制設備等多領域的深度融合,佟顯喬團隊正是該項目的技術提供方之一。

  這是一條專為滿足干線物流貨物運輸而生的公路。據佟顯喬介紹,公路沿線均為荒漠無人區,地勢平坦,有條件採用全封閉、全路徑、全斷面專供自動駕駛新能源貨運車輛行駛的設計。針對酒明公路的自然環境、物流需求和技術要求,佟顯喬團隊設計並開發了相應的低能耗、低成本重卡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錨定“雙碳” 體現創新實力

  待項目最終實施完成后,在酒明公路上運輸的無人駕駛車輛,將在全路段5G專網基礎上,利用車輛自動駕駛的感知、計算、控制、決策技術,輔以全路段視距連續部署的攝像、氣象感知等路側設備,利用高精度數字地圖和北斗定位基站,實現全年無休的高效運營。

  圍繞自動駕駛需求,佟顯喬團隊對公路做了一些特殊設計,充分體現創新要素。“這與有司機駕駛的普通路段不太一樣。比如說,普通道路的應急車道在道路右側,但酒明公路的應急車道設置在道路中間,同時,由於自動駕駛可以做到較高的控制精度,道路寬度也可以相應縮短。”作為一條“疆煤東運”的快速通道,還需要考慮道路兩個方向上一個滿載、一個空載,在兩邊路基厚度不同的情況下道路更好匹配自動駕駛的能力。

  “負責承運的車輛是氫能源重型卡車,如何讓它與自動駕駛的結合更穩定、表現更出色,這對我們團隊來說是個考驗。需要我們拿出高效、可持久實施的技術解決方案。”佟顯喬說。

  目前,卡睿智行已與國內知名新能源重卡廠商建立深度合作,近期將在酒泉地區正式開展實地路測,為未來的商業化運營做好准備。“錨定‘雙碳’目標,團隊迎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我們將繼續探索和踐行商用車自動駕駛的‘與新能源同行’路線,為推動新能源車的普及和助力雙碳減排做出貢獻。”佟顯喬說。

  作為一名“創業老兵”,經歷過創業路上的風風雨雨,穿過低谷又決定再次出發,佟顯喬對創業有了新的理解。

  “邁出創業的第一步是最難的,這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在市場立得住的優勢。但邁出那一步需要謹慎,不能盲目創業,創業並不‘好玩’。如果僅僅是認為自己團隊在哪一方面做得好就開始創業,就有可能要面對失敗的風險。學習法務、財務知識,了解可能承受的風險因素,對比能獲得的回報……這些都需要在創業開始前考慮清楚。”佟顯喬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