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成昆鐵路全線鋪軌完成 預計年底全線開通

2022年10月28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鋪軌完成后,全線進入軌道精調階段。人民網 郭瑩攝
鋪軌完成后,全線進入軌道精調階段。人民網 郭瑩攝

人民網成都10月28日電 (郭瑩)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簡稱“新成昆鐵路“)建設迎來重大節點,今日12時16分,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小相嶺隧道的鋪軌施工現場,長軌牽引車將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推送到位,全線鋪軌工作宣告完成,工程進入開通前最后沖刺階段。

新成昆鐵路是並行於既有成昆鐵路增建的快速鐵路。它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連接南亞、東南亞國際貿易口岸的重要通道。項目全長約860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沿途跨越成都平原、橫斷山脈、雲貴高原。此前,該項目位於雲南境內線路已開通,四川境內610公裡線路採用分段建設、分段開通方式,目前僅剩峨眉至冕寧段(簡稱“峨冕段”)226公裡未開通,這也是全線地形地質條件最復雜、建設難度最大的一段。

相較老成昆鐵路,新成昆鐵路沿線進行了大規模的截彎取直,以橋代路、以隧代路,一路穿山越嶺,不斷抬升,通行距離縮短了200多公裡。也正因為如此,在建設過程中,建設者面臨諸多難題。以峨冕段為例,線路穿越橫斷山系、大小涼山以及小相嶺等高山險壑,頻繁遭遇斷層、褶曲。據成昆鐵路公司西昌指揮部指揮長鄒永木介紹,峨冕段220多公裡線路,規劃建設了49座橋梁、27座隧道,橋隧比達到88.6%,沿途長大隧道多,分布集中,其中峨邊南至越西南115公裡的線路,隧道就有16座,總計長度超過100公裡。最長的小相嶺隧道長達21.7公裡,是我國目前已修建貫通的第一長單洞雙線山嶺鐵路隧道。

“解決隧道群建設難題,是后續鋪軌開展的先決條件。”據成昆鐵路公司甘洛指揮部指揮長王官介紹,在隧道貫通過程中,他們遭遇了泥石流、滑坡、突泥、突涌水、岩爆、軟岩大變形等多種地質災害,建設遇到重重關卡。為攻克新成昆鐵路復線隧道修建難題,成貴鐵路公司組織了設計、施工、監理、咨詢單位30余名專家創建“鐵路隧道建造技術創新工作室”,精准指向,全力開展技術攻關,工作室每月召開研討會,及時拿出行之有效的處置方案,有序推進特爾莫、吉新、新越西、小相嶺、鄧家灣等高難度隧道建設。今年6月21日,全線最后一座隧道小相嶺隧道如期安全貫通,建設正式步入鋪軌階段。

由於沿線長大隧道多,分布密集,在這些區域鋪軌也並非易事。據中鐵八局成昆鐵路峨眉至米易段項目部經理李小偉介紹,在鋪軌過程中,困擾建設者建設主要有兩個問題:一是隧道長帶來的通訊信號差,導致動力機械和施工人員無法有效銜接﹔二是大型機具排放的有毒有害氣體無法及時疏散,對施工人員人身安全造成隱患。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鐵路部門根據線路特點,創新研發了施工綜合指揮調度管理系統,首次將北斗定位技術應用於隧道修建中,長大隧道實現通訊定位,依靠這套系統,動力設備抵達后,作業人員就可准確獲知定位,還能對工程線運輸、現場施工動態、安全質量實現有效管控,提升了施工效率﹔針對動力機械有毒有害氣體排放問題,施工人員隨機械安放監測設備,隨時監測洞內有毒有害氣體含量,確保施工順利進行。依靠技術賦能,峨冕段全線年度鋪軌長達450公裡,創造了西南山區的鋪架紀錄。

據了解,新成昆鐵路在四川境內段落已陸續開通。其中,成都至峨眉段已於2018年1月開通,米易至攀枝花段2020年5月開通,冕寧至米易段2021年12月底開通,峨眉至冕寧段226公裡共設11座車站,預計於今年年底前開通。據成貴鐵路公司甘洛指揮部指揮長王官介紹,鋪軌完成后,新成昆鐵路峨冕段施工將進入道床、軌道精調、接觸網等后續工程,預計下月進入靜態驗收及動態檢測。

新成昆鐵路開通后,成都至昆明通行時長將由19個小時縮短為7個小時左右。同時,線路將與泛亞鐵路共同構成中緬、中越和中老國際鐵路通道,對加強我國與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貿易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