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米” 四川達州多舉措賦能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2022年10月2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群眾呼聲連政聲,一枝一葉總關情。今年以來,四川省達州市紀委監委以強化組織、強化能力、強化主業、強化保障的“四強”行動為抓手,通過增強基層治理效能、拓寬基層監督渠道、提升基層辦案質效等方式,積極為縣鄉黨風廉政建設賦能,打通了基層監督“最后一米”。

“陽光問廉”下鄉進村 助推基層問題解決 

“2020年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后,我們場鎮常住人口增加,但一直都沒得休閑娛樂的活動場所,請問廣場什麼時候能修建完成?”

“多年來場鎮三天兩頭停水,水質不好、水壓不夠,用水難、難用水的問題讓我們十分困擾,鎮上能不能向上反映解決?”

……

在陽光問廉下鄉進村現場村民正在提問。達州日報社供圖

在“陽光問廉”下鄉進村現場,村民正在提問。達州日報社供圖

9月29日下午,達州市大竹縣石河鎮召開了一場陽光問廉壩壩會。現場播放《休閑廣場何時建 場鎮居民好游玩》《場鎮部分道路坑窪 群眾上學就醫出行添堵》《群眾用水難 啥時能解決》3條短片,曝光石河鎮休閑場所缺乏、道路破損嚴重、群眾用水難等問題。每播完一個短片,居民就連連提問,每個問題直擊痛點。

“休閑廣場的建設,鎮上多次向上級相關部門匯報請示,目前已完成預算、地勘、設計、科研、監理等前期工作,現進入政府採購環節,預計11月底完工。”

“場鎮用水問題需要實施引水入竹和村鎮全域供水工程,目前工程已正式開工。”

針對群眾質疑,由達州市大竹縣農辦、縣住建局、縣盛潔城鄉供排水有限公司及石河鎮黨委領導組成的答題團一一作回復。

“這次壩壩會,縣鄉(鎮)領導沒有拐彎抹角,而是正視問題,給出了問題解決的途徑及完成期限,我很滿意,聽完心裡更有底了。”該鎮繁榮社區55歲居民彭啟祿說。

據了解,除大竹縣外,在達州市的開江縣、渠縣、通川區、達川區等區縣也將“陽光問廉”搬進鄉村,現場聽民聲、解民意、紓民困,一大批群眾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得以推動解決。

達州市開展陽光問廉下鄉進村現場。達州日報社供圖

達州市開展“陽光問廉”下鄉進村現場。達州日報社供圖

“群眾利益無小事,將‘陽光問廉’搬進村社,能深度挖掘群眾訴求,解決問題推動中不及時、不徹底現象,拉近群眾距離,讓監督更加高效透明。”達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同志說。

據了解,為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達州市紀委監委將“陽光問廉”下鄉進村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開展,通過“紀檢監督+群眾監督”模式,縱深推進基層治理。截止到目前,達州市各縣市區已開展“陽光問廉”下鄉進村5場,推動解決基層群眾關心關注問題16個。

聘請黨風政風監督員 充實末梢監督力量

“現在退休了還能繼續為轄區居民服務,我深感榮幸,定不負組織信任。”今年9月,接過黨風政風監督員聘書的通川區東城街道辦會仙橋社區居民覃學東說。

為有效破解基層力量薄弱、監督乏力等難題,達州市紀委監委將配強村(社區)黨風政風監督員作為夯實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重要內容,制發《中共達州市紀委監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村(社區)黨風政風監督員的通知》,在全市2283個村(社區)聘請黨風政風監督員2348名,做到人員配備全覆蓋。

達州市聘任黨風政風監督員。達州日報社供圖

達州市聘任黨風政風監督員。達州日報社供圖

“聘了黨風政風監督員后,給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幫助。”達州市通川區鳳北街道辦紀工委書記張欣表示,組建村(社區)黨風政風監督員這支隊伍,既能充實一線監督力量,又能拓寬線索反映渠道,讓監督觸角直抵基層末梢。前不久,鳳北街道轄區一黨風政風監督員在走訪群眾中了解到有人在簡易村庄審批項目中收受紅包,便引導其主動說清問題,返還退回500元。

為更好發揮黨風政風監督員作用,達州各縣市區利用“原居民”優勢,從當地的基層人大代表、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能人鄉賢、退休村(社區)干部中進行選聘,並組織紀檢干部對其業務指導,讓監督員清楚自身職能職責是協助鄉鎮紀委走訪群眾、調查研究、監督檢查,當好鄉鎮“信息員”、“宣傳員”和“風評員”。

接下來,達州市紀委監委將督促縣鄉紀委監委做好對黨風政風監督員的指導培訓、監督管理、評議考核,讓監督員充分發揮收集線索、宣傳政策、監督評價等作用,推動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走深走實。

構建縣鄉村聯動工作模式 提升案件查辦質效  

“沒想到依托片區協作機制,兩周內就查清了這個違紀案!”對開展片區協作取得的監督效果,萬源市長壩鎮紀委書記陳馮燕不禁稱贊。

原來,不久前,萬源市紀委監委收到一封群眾舉報信,反映萬源市青花鎮方家梁村黨支部書記廖某某侵佔村道路補償款2萬元的問題。

萬源市石塘片區協作組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向群眾反饋問題線索辦理情況。達州日報社供圖

萬源市石塘片區協作組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向群眾反饋問題線索辦理情況。達州日報社供圖

考慮到聯系紀檢室人手不足、人員流動頻繁、涉案人員較多等因素,萬源市紀委監委迅速啟動片區協作機制,抽調鄉鎮紀委力量協作辦案,很快,問題線索被查清,廖某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為高效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工作,破解基層監督執紀難的問題,萬源市紀委監委大膽探索創新,對標產業發展規劃建立片區協作,將全市31個鄉鎮(街道)劃分為7個發展片區,對標建立7個片區協作組,每個片區由1名縣紀委班子領導任組長,聯系紀檢監察室負責人任副組長,聯系紀檢組、派駐紀檢組、縣域內片區鄉鎮為成員單位。為確保工作順利開展,根據片區協作組職能職責,還建立完善了日常管理協作機制、監督檢查協作機制、審查調查協作機制,有效加強了鄉鎮紀檢監察力量統籌和工作協作。

然而,這只是達州市紀委監委建立健全“室組地”統籌協作機制,聚集縣鄉村三級紀檢力量的一個生動實踐。

今年來,隨著“室組地”力量統籌,片區協作機制的不斷運行,全市上下一件件復雜棘手的案件得到妥善解決。渠縣安北鄉紀委借助片區協作辦案力量,快速查處鄉民政辦干部張某為兒子婚宴大操大辦問題線索,張某被縣紀委監委依法嚴肅處理。

“片區協作辦案,實現了變基層監督‘單兵作戰’為‘協同作戰’,突破了基層監督‘瓶頸’,有效推動了基層監督執紀整體效能的全面提升。”達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據悉,達州市紀委監委將鄉鎮劃分為50個協作片區,村(社區)劃分為605個村級協作組織,通過“室組地”統籌聯動、“村村協作”等方式,真正實現了資源共享、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共同促進。(王洪江 彭凡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