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將承擔更多升空使命

2022年10月31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將承擔更多升空使命

  中國空間站第三個艙段——夢天實驗艙發射在即,承擔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已進入關鍵的加注發射階段,正矗立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內靜待逐夢九天時刻的到來。

  作為專門為中國空間站建設而研制的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是我國目前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已圓滿完成了天和核心艙和問天實驗艙的發射任務。據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總體設計部總體室副主任李平岐介紹,長征五號B充分繼承了長征五號的研制基礎,同時為了適應空間站艙段的發射在長征五號的基礎上實現了新的發展,突破了低溫火箭“零窗口”發射、大推力直接入軌、大直徑艙箭分離、20.5米長整流罩等4大關鍵技術,將我國低軌運載能力由8.6噸提升到25噸,為中國空間站建造奠定了基礎。

  李平岐表示,夢天實驗艙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收官之戰,舉國關注。為此,他們採取了多項改進措施,以確保按照計劃窗口准時發射。這些改進措施包括:優化發射時間流程,解耦系統間動作,關鍵操作前移等﹔採取起飛時間偏差及箭上實時修正技術,將“零窗口”拓寬至2.5分鐘,提高了發射前應急處置能力﹔發射日測試操作更加細化完善,應急處置能力更加高效。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副主任設計師劉秉介紹,未來,長征五號B還將執行我國首個大型巡天空間望遠鏡的發射任務,還將與遠征系列上面級形成組合火箭,具備多星組網發射能力,滿足不同發射任務的需求。

  近年來,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圓滿完成了以空間站建造、探火、探月為代表的一系列國家重大工程任務。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黃兵介紹,今后,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將逐步進入高密度發射狀態,預計到2024年,發射需求將達到每年4至5發。

  針對新的需求,研制團隊已開展了相關研究,提升了任務適應性,包括設計更大規模的整流罩,以滿足高軌大體積載荷及大重量載荷的發射使用需求﹔針對星座發射任務,研制了多星發射適配器等等。李平岐說:“經過系列研究和改進,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適應性和適應能力更強,可以滿足更多高價值、大質量載荷的發射使用需求。”(新華社記者李國利、趙葉蘋)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