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貼近實戰 四川省舉行2022年地震和地質災害應急演練

2022年10月2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演習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演習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人民網涼山10月27日電 (朱虹)“演練模擬當日9時,雅安市寶興縣突發7.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預估最大烈度9度。災區房屋大面積倒塌損毀,電力、通信瞬間中斷,引發周邊山體發生滑坡、崩塌等次生災害,群眾傷亡被困情況未知。”10月27日,由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主辦,四川省減災中心、雅安市應急管理局、寶興縣應急管理局協辦的四川省2022年地震和地質災害應急演練在雅安市寶興縣舉行。

本次演練採用“桌面推演+隊伍拉練+實操演練”方式進行,演練觀摩會上設置在雅安市應急管理局,寶興縣周邊地質災害隱患點搭建現場指揮場所。雅安市和寶興縣兩級應急部門、應急救援隊伍、專業技術隊伍約100人進行現場實操,省內其余20個市(州)應急管理局全程通過“線下+線上”方式進行觀摩。

貼近實戰是此次演練的首要原則。在寶興縣演練現場,通過模擬寶興縣遇到在地震和強降雨雙重影響下,出現房屋倒塌、群發地質災害、斷路斷電斷通訊、儲罐泄漏等險情災情,共設置抗震救災、地質災害風險防控、應急處置、應急指揮、應急救援、群發性地質災害救援、隱患排查、調查評估、應急監測、應急工程治理等多個子演練科目。

演練現場,直升機、無人機、光學生命探測儀、衛星電話等多個“黑科技”裝備集中亮相,配合搜救犬、大型車輛、搶修車等救援裝備,科學高效成功處置“災情”。

今日11時許,根據現場總指揮指令,預警發布、先期處置到信息報告、聯動響應、現場救援、輿情控制等各項任務均在預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所有單位和工作人員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進一步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同時有效驗証應急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中國科學院山地災害與地表過程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陳寧生觀摩完演練后表示,此次演練人員組織到位、針對性強、緊貼實戰,充分考慮了地震、強降雨情形下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等延伸問題。同時,現場救援隊有序、有效,展現出了良好的專業素質,保障了群眾安全。

“僅今年,我省就先后經歷了‘6·1’蘆山地震、‘6·10’馬爾康地震群和‘9·5’瀘定地震,開展演練旨在提升應急救援隊伍協同配合能力,提升應對風險能力。”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深刻認識防災減災的重要性,把預防擺在首位,做在日常、干在平常,把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戶、落實到最小單位,“各級應急救援隊伍要以此次演練為契機,堅決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在各項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當尖兵、打頭陣,模范踐行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