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汶川地震中被救少年蔡茂強 14年后救火犧牲

朱虹
2022年10月27日12: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999年12月出生的蔡茂強,自小生長在四川省汶川縣,2008年“5·12” 汶川特大地震中,及時趕來的武警戰士把他們一家從廢墟中解救出來。從此,感黨恩、報黨恩的信念就在蔡茂強心中深深扎根。

2019年,經過層層選拔,蔡茂強光榮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入職以來,他先后參加森林草原滅火任務14次、綜合救援任務6次。今年8月,他因在重慶大足森林火災扑救任務中表現突出,受到嘉獎。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發生森林火災,蔡茂強隨隊跨區增援,堅守戰斗一線。10月21日9時42分左右,火場局部突發爆燃,為掩護地方扑火隊員和戰友撤離,留在最后面的蔡茂強被嚴重燒傷,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蔡茂強。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種下夢的種子

“當年地震時感覺房子在搖,山也在搖,站都站不穩,覺得很害怕。”汶川地震時,蔡茂強家所在的汶川縣威州鎮月裡村也受到波及,家中房屋震塌,父母受傷,及時趕來的武警戰士把蔡茂強一家從廢墟中解救出來,從此感黨恩、報黨恩的信念在他心中深深扎根。

蔡茂強是在森林消防隊伍轉制后入隊的,他的整理箱裡卻收藏著武警森林時期的胸標和領花,據說是他在一次清理庫房時發現的,便將其珍藏了起來。收藏袋裡還有他新訓時的名牌、參加籃球賽時的証件,每一個收藏都記錄著他對森林消防這支隊伍的感情。他曾說:“逆行”是他的責任。地震時被救過,他想要救更多的人,把這份大愛傳遞下去。

負重五公裡越野訓練(蔡茂強左二)。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雙杠訓練(蔡茂強杠上)。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中專畢業后,得知森林消防隊伍在當地招錄新消防員,蔡茂強第一時間報名,經過層層選拔光榮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從入隊開始,蔡茂強便暗下決心,要當一個素質過硬的消防救援人員。剛下隊時,由於體能素質不過關,他便偷偷利用休息時間“加餐”,上肢力量不足就練單雙杠、俯臥撐,戰友跑5公裡,他就跑10公裡。經過不懈努力,訓練成績突飛猛進,他成為了同批新消防員中第一名水泵操作手,熟練掌握森林草原滅火、地震、水域等綜合救援技能,先后多次參與森林火災扑救、搶險救援、防火攜裝巡護等任務。

當好故土森林草原的哨兵

在森林消防隊伍雖然隻有2年多時間,但多次參加滅火作戰行動的蔡茂強深知防火宣傳巡護的重要性。從四川實施“最嚴防火令”開始,他跑遍了汶川縣所有鄉鎮村寨,為當地政府、地方扑火隊、民兵進行火災緊急避險、森林火災常識扑救方法等的專業授課,累計培訓2000余人次。

教育引導小朋友學習森林草原防火(蔡茂強左一)。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每年春節、清明、國慶等防火緊要期間,蔡茂強便帶領防火宣傳巡護小分隊,每天在汶川縣周邊景區徒步近20公裡,對過往游客和駐地父老鄉親進行防火知識普及、清理清查火源隱患,讓防火宣傳常識和森林防火安全知識在群眾中廣泛普及。

橫渡救援訓練安裝救生拋投器(蔡茂強右一)。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作為汶川駐地消防員,在大隊沒幾個人比蔡茂強更熟悉這個地方,執勤的時候,每經過一處他都會仔細查看,執勤區的每條巷子他都了然於心。在巡護途中,他一邊巡護,一邊告訴其他隊員,哪些地方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有時,執勤地點距離他家隻有近百米,即便如此,他也沒有提出申請回家看看父母。他常說:“我是一個川西高原的孩子,我深愛著這裡的大山和森林,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員,我就是這片故土上森林草原的哨兵。”

沖鋒在前的水泵突擊手

蔡茂強的理論學習筆記本中記錄著這樣一段心得體會:“有信仰才能有干事創業的擔當,才能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不被困難壓垮。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這是我們這支隊伍的價值所在。”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2022年廣安市前鋒區滅火作戰(蔡茂強右一)。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今年年初以來,涼山州冕寧縣、廣安市前鋒區等地連續發生森林火災。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蔡茂強跟隨隊伍挺身而出,克服地形復雜、山高坡陡、連續作戰等不利因素,敢打敢拼、勇斗火魔,圓滿完成涼山州冕寧縣大橋鎮、廣安市前鋒區、廣安市鄰水縣、重慶市大足區等7場森林火災扑救任務。

在重慶市大足區滅火作戰任務中,面對高溫酷暑,蔡茂強和戰友連續奮戰7個晝夜。整個任務期間,他始終站在最前面,手握水泵槍頭,在扑滅明火、清理余火中從未退縮一步。擔任水泵突擊手的他,主動上一線、打頭陣,有效確保了滅火作戰任務的圓滿高效完成。

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門樓下瑤族鄉板子橋村發生森林火災,他隨隊千裡機動、跨區增援,到達任務地域后迅速投入滅火作戰,始終戰斗在第一線、攻堅在最前面。10月21日9時42分左右,他和戰友及地方扑火隊員沿山坡向上進行扑火作業時,火燒跡地內出現復燃,迅速向上迅猛燃燒,在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他嘶吼著:“撤啊!快!”他和戰友們迅速掩護地方扑火隊員先行撤離,十幾秒后火場突發爆燃,留在最后面的他來不及撤離,身受重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后壯烈犧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