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攻堅克難 內江東興區百億中醫藥產業蓬勃發展

2022年10月2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天冬之鄉”——內江東興區抗旱保苗。東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國天冬之鄉”——內江東興區抗旱保苗。東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在內江市重大任務“揭榜挂帥”行動工作推進會上,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成員、東興區委副書記陳澤清代表攻堅隊上台匯報第三季度的豐碩成果,榮獲內江市重大任務“揭榜挂帥”行動第三季度“流動紅旗”。

在這面“流動紅旗”的榮譽背后,是攻堅隊咬定目標強力攻堅、直面挑戰勇於破難的決心和勁頭不鬆、聚焦瓶頸強力攻堅的干勁。在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的領導下,東興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正蓬勃發展。

全力以赴戰高溫  天冬保苗成果喜人

8月,內江市東興區出現了較重的氣象伏旱,這對天性喜陰的天冬生長極為不利,全區天冬種植基地普遍發生旱情。

抗旱保苗成了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的頭等大事,攻堅隊多方協調,出動消防車等各類應急抗旱車輛,組織人手,投入資金,盡最大努力緩解旱情。攻堅隊專門派遣大健康中心的技術員下鄉進行技術指導。

“天冬是喜陰作物,白天溫度過高,澆水會導致溫度驟降,損壞天冬苗。澆水最好選擇夜晚或者一大早,時間最合適。”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各村都組織抗旱小分隊進行天冬澆灌。

在石子鎮七星村,抗旱小分隊一刻不停,從晚上12點到次日早上8點,有的抽水,有的維護、移動水管,有的澆灌天冬,大家分工合作,齊心協力抗旱保天冬。

在郭北鎮青台村,一支由“黨員+村干部+志願者+村民”組成的抗旱小分隊一大早忙碌在山間地頭,或人工灌溉,或借助洒水車噴淋,盡最大努力減少高溫干旱天氣給天冬產業帶來的負面影響。

面對今年的旱情,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直面挑戰主動應對,多方協調出動消防車等各類應急抗旱車輛2000余車次,組織2萬余人次參與抗旱保苗行動,投入資金500萬元,有效緩解1.7萬畝中藥材基地旱情。

投資與研發並進  天冬產業發展潛力足

產業發展需要資金支持,資金充足帶動產業發展,在第三季度,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堅持到一線推、跑上去爭、走出去引,為天冬產業蓬勃發展提供充足的資金推動力。

第三季度,攻堅隊召開推進會、專題會20余次,實地督導項目推進40余次,加快推進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1.6億元。市、區領導帶隊爭取部委、省廳支持,成功申報2022年全省鄉村振興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研修項目。團隊赴外招商20余次,與北京萬古堂、成都樂家醫等8家企業達成入駐意向,廣藥集團、中國通用集團、重慶太極等3家企業即將來區考察。

資金充足,天冬產品研發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天冬膏是由內江天冬經古法熬制成的,它可以潤腸通便、養陰生津、祛痰止咳......”天冬研發工作在深入推進中,天冬的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被進一步挖掘。第三季度,新研發的天冬酒、天冬飲料等7款產品讓人目不暇接,天冬面膜也實現量產,天冬產業發展潛力十足。

同時,東興區也在加快打造東興老街中醫藥文化特色街區,擬引進6家企業入駐,建筑面積約1000平方米的“中國天冬之鄉”主題展館即將開館。這對東興區探索“中醫+旅游+文創”三大產業融合發展之路,深挖“中國天冬之鄉”品牌價值具有重要意義。

攻堅任務進展順利  天冬發展未來可期

回顧第三季度,百億中醫藥產業攻堅隊努力克服干旱、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堅持防疫抗旱、揭榜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年度目標任務天冬種苗組培工廠、東興區科技創新實驗室、溯源平台3項任務進度達100%,科技成果轉化、藥食同源申報等4項攻堅工作進度達80%,種植3萬畝天冬和精深加工園區前期要件申報2項攻堅工作進度達到70%,攻堅任務總體完成率84%。

展望天冬產業未來,東興區將牢牢把握國家、省、市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契機,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促發展,按照育苗、種植、加工、交易、產品研發、品牌營銷、康養旅游“七位一體”發展路徑,充分挖掘道地藥材資源,以天冬產業為主導,大力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推動天冬種植、產品轉化、申報地方食品安全標准等攻堅任務如期完成,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百億中醫藥產業蓬勃發展。(吉方清 譚琦琪)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