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敘永縣:探索疫情防控下小區治理新路徑

2022年10月2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州市敘永縣現有物業小區43個、非物業小區和三無院落301個,管轄常住人口9.6萬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間,立足小區實際,通過建組織、匯民意、優服務,探索疫情防控下小區治理新路徑,推動小區精准防控疫情。

在先鋒陣地上建組織

組織建在小區卡點上。在小區組建133個抗疫臨時黨支部,統籌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兩新”組織、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536名黨員到臨時黨支部報到,劃分121個樓棟(單元)微網格,支部黨員通過包網、包樓、包戶等任務領辦形式組成防疫“第一梯隊”。

哨所建在公共陣地上。在小區共享空間、物業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小區出入口等公共開放區域設置核酸採集點、封控防控點等,公開臨時黨支部書記、點長、樓棟長職能職責和聯系方式,依托小區微信群、敘永組工等平台收集、推送疫情防控知識、防疫告知書等信息5600件次,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多渠道訊息,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在抗疫樞紐上匯民意

統攬分類摸清底數。臨時黨支部書記收集小區獨居老人、孕產婦、殘疾人等7類重點特殊人員,形成“特殊需求台賬”。在小區進入臨時管控后,動態調整,“一對一”“一對多”明確聯系包保人,280名特殊人群得到及時關照。

線上直通收集訴求。通過熱線電話、“看敘永”等平台,及時暢通惠民採購、就醫配藥、心理咨詢、交通運輸等便民渠道,給小區居民吃上“定心丸”,開通評論功能,讓服務情況可見可評。截至目前,線上收集辦理涉疫訴求814件。

線下敲門安定人心。開展“敲門行動”,組織各小區核酸檢測協助員利用上門採集核酸期間,收集群眾訴求,一人一戶開展心理疏導,及時安撫情緒。向居家隔離人員發放“紅色連心卡”,實行黨員干部“一對一”溝通聯系,讓居民們能夠安心居家、齊心防疫。

在協同治理中優服務

志願服務穩民心。制定重點小區物資配送方案,在小區臨時黨支部領導下開展工作,點長統籌卡點防控人員、樓棟長、樓棟志願者,成立物資配送組,明確5大工作職責和6大配送流程,1705名志願者提供送餐、送菜、送藥等,服務7200余人次。

紅色物業暖人心。按照“一掃四查”原則,對小區居民全面管控,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戶”。開展居民小區衛生消殺行動,物業企業每天定時對樓院、樓道、電梯等場所進行消殺,設置廢棄口罩收集桶、在電梯間配備按鈕專用紙巾等,確保環境消殺不停步、垃圾清運不停時,營造安全健康的居住環境。(張蝶飛)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