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再生稻收獲進度超七成

多地再生稻畝產突破400公斤

2022年10月25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再生稻收獲進度超七成

  川南等地再生稻陸續成熟收獲,農田裡傳來“再生稻畝產首破400公斤”的喜訊。10月19日至20日,農業農村廳組織四川農業大學、省農科院等有關專家對隆昌市雲頂鎮實施的“中稻+再生稻”高產高效栽培示范片進行測產驗收,平均畝產和大面積均產都取得歷史性突破。

  “內6優103”百畝示范片的3田塊測產驗收顯示,平均畝產達369.11公斤,最高田塊畝產達404.0公斤。“這是內江再生稻畝產首次突破400公斤。”內江市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所長陳勇介紹,該示范片頭季中稻加上再生稻畝產達1217.6公斤,兩季稻谷加起來畝產超過1噸,實現一種雙收、“噸糧田”目標。一級優質稻“甜香優2115”百畝示范片再生稻平均畝產達306.96公斤,加上頭季中稻,兩季畝產達1045.06公斤,再次實現“噸糧田”目標。

  在瀘州市瀘縣潮河鎮五谷寺村,再生稻也迎來豐收。近日,當地的“中稻+再生稻”噸糧攻關田測得再生稻平均畝產達413.8公斤,最高畝產達427.1公斤。“每畝比去年多收50公斤。”五谷寺村種糧大戶李定元說,今年他家蓄留30畝再生稻,稻谷按3元/公斤計算,30畝再生稻比去年多掙4000多元。

  再生稻是在頭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樁重新發苗、長穗,進而抽穗成熟的水稻,是一項重要的糧食增產技術。由於秋季溫光條件較好,川南地區是我省再生稻主產區。特別是今年夏季部分秋糧作物因干旱受災,再生稻等晚秋糧食作物成為彌補糧損的重要手段。今年我省提出全省要蓄留再生稻500萬畝,力爭再生稻畝產提高20公斤以上,各地均把再生稻當成一季正種庄稼來抓。

  目前,全省再生稻收獲進度超過七成。從各地再生稻長勢和測產情況來看,預計全省平均畝產超過150公斤。“豐收得益於科技支撐。”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與農藥肥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多地水稻生產遭遇持續高溫干旱天氣,各級農業主管部門、農業科技工作者強化技術指導和抗旱服務,指導廣大種糧戶科學選種留樁、加強田間管理,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貢獻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