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代表:奮力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

人民網記者 李平
2022年10月24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十年砥礪奮進,繪寫壯美畫卷。在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黨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記者:請簡要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瀘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楊林興代表:黨的十八大以來,瀘州市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四川省委決策部署,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中國酒城 醉美瀘州——一座釀造幸福的城市。牟科攝

一是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1003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406億元,年均增長9%,總量穩居四川省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2012年的82.8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90億元,總量連續5年居四川省前3位。一大批省市重點項目建成投產,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上升到四川省第2位,年均增長19%。

二是產業發展提質增效。白酒產業突破千億,裝備制造、能源化工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電子信息、現代醫藥等新興產業加快培育﹔商貿、物流、金融、會展等現代服務業穩步提升,酒城“煙火氣”濃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2.6%,增速位居四川省前列﹔農業“八大特色產業”蓬勃發展,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三次產業齊頭並進,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到合江縣調研督導農業產業發展、糧食安全情況。牟科攝

三是開放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全力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系,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通車運營、高鐵實現零的突破,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575公裡,瀘州港穩居四川第一大港,雲龍機場成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中歐班列(瀘州號)成功首發,目前已開行5列。落戶了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7個國家級對外開放平台,高水平舉辦“春酒秋商冬農博”系列展會和首屆中外地理標志產品博覽會,新引進中國電子、恆力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全市進出口總額由2012年的11.7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9.5億元,總量居四川省第5位。

四是城市品質顯著提升。我們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高質量完成首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兩江新城”初具規模,老舊城區有機更新,一批大型商業綜合體、新型消費場景、城市公園建成投用,一批跨江通道和骨干道路加快建設,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檔升級,獲批全國文明城市、全國首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五是民生福祉有效增進。我們舉全市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39.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市委被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財政民生支出佔比每年穩定在70%以上,教育、醫療、養老、育幼、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全面加強,城鄉居民收入實現翻番,分別達到4.3萬元、2萬元,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施行《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條例》,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牟科攝

六是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我們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綜合運用工業方式治理、農業方式修復、自然生態涵養淨化“三位一體”系統治理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土壤環境質量總體良好,長江出川斷面水質、赤水河入長江水質近幾年穩定保持Ⅱ類標准,瀘州創成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進一步筑牢。

七是民主法治縱深推進。我們認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調動人大、政協、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群團組織等各方面積極因素,齊心協力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成功創建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地方立法有序開展,平安瀘州、法治瀘州建設成效明顯。眾志成城打贏“9·16”瀘縣地震抗震救災硬仗,瀘州應急獲全國表彰。

八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我們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更加有力,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向好。

新時代十年瀘州發展的成績,是全國全省發展輝煌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四川省委的堅強領導,在於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省委工作總思路,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瀘州建設的新局面。

人民網記者:黨中央高度重視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一屆四川省委把其確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請介紹瀘州如何強力推動這一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

楊林興代表:瀘州是四川和重慶毗鄰的六個地級市之一,是六個城市中唯一一個與重慶有長江黃金水道相連的城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獨特區位優勢。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高水平規劃建設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為主要抓手(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規劃范圍為四川省瀘州市和重慶市永川區、江津區全域,是四川、重慶兩省市人民政府共同確定的推動川渝毗鄰地區加快融合發展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著力與成渝毗鄰地區規劃協同“一盤棋”、共抓產業協作“一條鏈”、共建基礎設施“一張網”、共治生態環境“一江水”、共推公共服務“一卡通”,加快形成可觀可感、有形有態的融合發展成果,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發展。

天府首港瀘州港,已成為公、水、鐵聯動的樞紐港。楊尚威攝

一是協同打造融合發展新平台。我們組建了瀘永江產融投資平台,把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起來,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實現路徑。啟動建設新時代中國西部工匠城,落戶了中國輕工工匠學院,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培育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挂牌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瀘州)先進技術研究院,全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

二是協同提升區域交通便利度。渝昆高鐵瀘永江段、江瀘北線高速等項目加快建設﹔瀘永高速於今年國慶前夕建成通車,這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實施以來首條開工建設的川渝直達高速公路,提前了14個月建成。常態化開行江津至瀘州、宜賓的“水上穿梭巴士”。積極推動長江渝瀘段生態航道整治工作,充分挖掘長江黃金水道潛力。瀘州雲龍機場在榮昌、自貢等城市開通城市候機廳,服務川南、渝西等地群眾出行。

三是協同構建特色發展產業鏈。主動服務成渝“雙核”產業配套,與永川共建裝備制造產業聯盟,會員企業數量達140余家,涵蓋研發、測試、制造、服務等全產業鏈。協同永川、江津共建100萬畝的優質糧油及稻田綜合種養產業帶、100萬畝優質茶葉產業帶等,共建加工園區和冷鏈物流中心,共用“合江荔枝”“江津花椒”“永川秀芽”等地標品牌,提升區域現代農業發展能級和帶動力,打造“巴蜀魚米之鄉”。強力推進巴蜀文旅走廊建設,正聯合江津創建“四面山—福寶”首個跨省域國家5A級景區。

24小時城市書房添酒城“新香”。唐千越攝

四是協同打造服務便捷宜居地。圍繞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不斷拓展“川渝通辦”覆蓋范圍,川渝營業執照互辦、不動產登記抵押等132項“跨省通辦”事項和210項“川渝通辦”事項按期實現。支持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在榮昌、大足等地設立分院,擴大區域優質醫療服務半徑。我們還率先開行了7條川渝跨省(市)公交。

五是協同守護綠色安瀾一江水。共同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方針,常態化開展重大林業有害生物聯防聯控、跨界河流聯合巡河執法,聯合打擊環境污染、非法採砂、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等違法犯罪。聯合永川、江津實施“兩岸青山·千裡林帶”建設,完成營造林1.6萬畝,共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人民網記者:前段時間,瀘州經歷了新一輪疫情考驗並取得了階段性的防控成果,請結合“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分享您的考量與實踐。

楊林興代表:瀘州是雲貴川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鐵公水空”立體綜合交通體系完善,大量人流、物流在這座城市集散,長期面臨著較大的疫情外防輸入壓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省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成功應對了幾輪疫情挑戰,為拼經濟、搞建設、穩增長、惠民生營造了良好環境。近期,瀘州遭遇了自2020年以來最為嚴峻復雜的本土疫情。我們迅即反應、齊心抗疫,綜合運用“快、准、狠、穩”的正確戰術,堅決果斷處置,疫情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一是突出一個“快”字。迅速建立市級統籌、區縣為主的扁平化、閉環式指揮體系,以快制快、重兵合圍,爭分奪秒“追陽斷鏈”,有效阻斷疫情擴散蔓延。二是突出一個“准”字。快速找准找全密接和次密接等風險人員,精准實施隔離管控,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三是突出一個“狠”字。嚴格按照國省防控要求,科學實施區域臨時性靜態管理,把該封的堅決封住、該控的全面控住,通過管住極少數方便絕大多數。在阻擊疫情中,我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和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全市5761個基層黨組織(含370個臨時黨組織)統籌協調各方力量戰疫,8.8萬余名黨員、10萬余名志願者下沉一線抗疫,廣大市民群眾主動配合防疫,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四是突出一個“穩”字。堅決杜絕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有力服務保障各類企業生產經營,全方位做好管控期間生產生活物資保障,強化正面宣傳引導,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保持了人心穩定、社會大局穩定和發展勢頭穩定。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沒有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發展就無從談起。反之,如果經濟社會發展長時間停擺,疫情防控乃至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會缺乏物質保障。我們始終一體認識、一體推進、一體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拼經濟、快馬加鞭搞建設,堅決做到“兩手抓”“兩手硬”,為防控疫情奠定雄厚的物質基礎和和諧的社會基礎。特別是針對重點領域推廣“防疫泡泡”模式,精心服務保障重點企業開足馬力搞好生產經營、重點項目加快建設進度,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比如,我市6個區縣在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520戶規上工業企業運用“防疫泡泡”模式閉環生產,產值比重佔這6個區縣規上工業的85%以上﹔川南航天能源公司在靜態管理期間生產一線職工到崗率超過95%,達產率超過95%﹔四川海科機械制造有限公司22天的產量比去年同期1個月的產量增加了30%,9月份共接到訂單上千萬元。

第十七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在酒城瀘州開幕。牟科攝

人民網記者:今年還有兩個多月時間,瀘州將如何穩定經濟增長,沖刺全年目標任務?

楊林興代表:今年隻剩下兩個多月時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到了全力沖刺、奮力一搏的關鍵階段。面對嚴峻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重困難挑戰,我們將始終保持克難奮進的精神狀態,把拼經濟搞建設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決戰四季度、沖刺關鍵期,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力爭GDP增速比全省高1個百分點,努力以瀘州一域之為為全國全省大局多作貢獻,突出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扭住有效投資大抓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主角”作用,狠抓頁岩氣千億立方米產能基地、隆黃鐵路等14個百億級重大項目實施,努力保持全年投資增速兩位數以上。二是扭住集群成鏈培育產業生態。深入實施重點工業產業鏈鏈長制,持續強鏈補鏈延鏈,著力構建特色優勢產業生態圈,力爭工業增加值增速比全省高1個百分點以上。三是扭住場景打造釋放消費潛力。加快建設長江酒文化生態公園、郎酒龍馬庄園等新消費項目,更好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力爭全年社消零增速保持全省前3位。四是扭住穩產保供加快農業發展。毫不放鬆抓好晚秋生產和生豬穩產保供,嚴守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五是扭住港口貿易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天府首港鐵水聯運優勢,穩定開行中歐班列(瀘州號),推動港口貿易保穩提質。六是扭住就業優先全力守護民心。用好穩定和擴大就業20條政策措施,力爭全年城鎮新增就業3.7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深入實施“民心守護”工程等高品質生活“八大工程”,用好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不斷提高公共服務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人民網記者:請談談瀘州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打算。

楊林興代表:黨的二十大科學提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的思路、戰略和舉措,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展望未來,隻要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瀘州市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頂層謀劃,進一步優化完善發展思路和舉措,深入系統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持續做大經濟總量、做優發展質量、做強城市能級,奮力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聯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設四川省第二經濟增長極。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