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一個長江上游古鎮的綠色“變形記”

2022年10月27日09:0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長江上游古鎮的綠色“變形記”

  長江上游,宜賓市屏山縣龍華古鎮內,大小龍溪河千百年來穿城而過。對於這裡的村民而言,過去10年可以被輕易劃分為兩段。

  前5年,伴隨著全鎮1300多家土紙廠內日夜轟鳴的機器聲,以及泛著白沫的河水,家家戶戶在紙廠隨時會被取締的忐忑中,多產一天算一天。

  后5年,“靴子”落地。2017年上半年,1300多家土紙廠說關就關,百年流傳的落后產業在青山綠水前退步,換個活法,成為擺在全鎮人面前最緊迫的事。

  當然,這也是熱鬧的5年。曾經晾晒紙張的作坊被推平,大家試過種藕、養魚、栽樹,摸索著尋找新的支柱產業。慢慢的,屏山縣全縣脫貧了,清澈的河水回來了,龍華鎮入選“四川最美古村鎮”。

  綠水長流

  Ⅱ類水比例

  從8.3%增加到83.3%

  龍華鎮是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大小龍溪河流經此地進入岷江,再由宜賓三江口匯入長江。

  10月,龍華鎮黨委委員劉燾忙著走村入戶,為全鎮的茶葉提質奔走,一如當年和伙伴上門宣傳關閉土紙廠一樣。

  “只是這次不會再被趕出來了,大家都很高興。”騎著電動車,劉燾提高了聲調。

  路過河邊時,看見宜賓市屏山生態環境監測站的工作人員正在做檢查,劉燾停下車。

  “馬上到汛期了,水質有起伏。”忙著採樣的曾暉跟劉燾招呼道。作為宜賓市屏山生態環境監測站站長,在曾暉看來,眼前的這條河就是龍華鎮環境改善的最好體現,“關土紙廠前,這裡的水質波動較大,出現了超地表水Ⅲ類水質現象,現在達到Ⅱ類水質比例明顯增加。”

  從數據上看,在龍華鎮,同一條河,5年內達到Ⅱ類水的比例已從8.3%增長到83.3%。

  “剛剛還在河裡看到了魚,哪像之前河水黑黃黑黃,臭烘烘的。”劉燾話落,風吹動竹林瑟瑟作響。

  龍華古鎮,處處是竹林。

  曾經,人們從山上背回竹子,在石灰池裡泡上兩三個月,然后打成漿做成紙。兩萬余人的鎮上,散落著大大小小1300多家土紙廠,泡竹子的廢水隨時都在從各家紙廠大大小小的池子裡直接排入河裡,再流入長江。

  那時的龍華鎮是出了名的富裕鎮,造紙的年產值能到1.5億元。這讓村民們顧不上彌漫在空氣中酸酸的味道,還有河水上翻騰的泡沫和死去的魚蝦。

  但同時,這裡也是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上游意識,在這裡變得更加具象。

  2011年開始,從宜賓市到屏山縣,開始推動取締土紙廠,實現轉型發展。

  “特別難。”劉燾記得,當時屏山縣共有1396家土紙廠,龍華鎮就佔了1350家。在他看來,正是在長江大保護的推動中,取締土紙廠的行動在加速。

  從2016年11月開始,宜賓市和屏山縣兩級黨委政府下決心關停土法造紙廠,採取多項措施引導關停戶轉型發展。

  “100多天,我們全鎮1300多家土紙廠全關了。”劉燾感嘆道。

  換個活法

  發展綠色產業

  生態保護深入人心

  2017年4月前,屏山縣全面完成了1396家土紙廠的關閉工作。

  “整個鎮子突然就安靜了。”劉燾記得,以前鎮上的一場趕集能交易80頭豬,關閉紙廠后,這個數量減少了一半,“消費下降很多,比如賣水果的,最初鎮上有五六家,很快就關得隻剩一兩家了。”

  轉型陣痛下,村民們開始尋找新的出路。慢慢地,古鎮裡看得見的是青山環抱、綠水長流的改變,看不見的是生態文明理念的覺醒。

  “我最初想的是養豬養牛。”昔日貧困戶劉永珍的家在河邊,她是最早一批關閉土紙廠的村民。盡管彼時最直接的思路就是畜禽養殖,但這個念頭很快就因為產生的污染作罷。最終她選擇了淡水養殖,“魚兒養在水裡,不會污染。”結果第一年,花20多萬元買回來的200多條娃娃魚一夜之間全部染病,她因此3天沒吃下飯,每天忍著眼淚,顫抖著給唯一存活的那條娃娃魚擦藥,“它的腳全爛了,軟軟的一坨。”

  更多的是集體摸索。在龍華鎮人民村,村委會副主任成乾貴印象深刻,村裡曾經想著靠水吃水,便組織村民一起種藕,但從採摘到銷售都毫無頭緒,最終以失敗告終。

  “我們找了很多路子。”劉燾從不避諱談及這些“彎路”,種中藥材,周期太長、種植難度大,無法成規模﹔去周邊縣市學竹編,村民們的參與積極性不高﹔冷水魚養殖成本高,不適合大面積推廣……

  路都是慢慢找出來的,但這次,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有多大,成為所有人最先考慮的問題。

  “我們種植無公害茶葉,再也不用擔心會被叫停。”村民余強的右手臂上有一道10多厘米長的疤,那是造紙時受的傷。彼時他草草包扎了一下就繼續圍著機器轉,隻要機器轉起來,就有錢。

  關閉紙廠后,余強家欠下債務,他們開始種茶。盡管第一筆收入隻有幾百元,但這筆幾乎不算盈利的收入對他而言很珍貴,意味著找到了新的方向。

  如今,劉永珍早已脫貧致富,成為大家口中的“娃娃魚”阿姨、當地小有名氣的致富帶頭人,靠著淡水養殖,每年的收入在20萬元左右。

  余強家的年收入也保持了這個水平,今年,他擴大了茶廠規模。而整個龍華鎮已發展起茶葉4萬余畝,預計今年鎮內產干茶2800噸,產值1.5億元以上。

  新的奔頭

  村裡有了“鳥導游”

  “靠山吃山”有了新說法

  是什麼時候大家真正發自內心地認同關閉土紙廠這件事?

  劉燾很難說出具體的節點,或許是河水重新變清,孩子們有了抓魚捉蝦的地方,也或許是新的出路慢慢走上了正軌,大家有了新的奔頭,但終歸,屬於龍華鎮的故事有了新的講述。

  關停土法造紙廠不到3年,龍華鎮魚孔村裡,鳥兒又多了,包括四川山鷓鴣——這種中國特有、主要分布在屏山及周邊的世界級瀕危鳥類。

  “以前,在竹林砍伐、土法造紙等人為因素干擾下,山鷓鴣數量稀少。”劉燾說,為此,這裡獲批了全國首個以保護四川山鷓鴣等雉科鳥類為主的老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如今,村民們正享受著青山綠水帶來的“生態效應”。在關閉土紙廠后,隨著觀鳥人不斷被吸引而至,龍華鎮魚孔村村民史興禮成為了“鳥導游”,靠著帶路和銷售農產品,一年的副業收入超過5萬元。

  “這也是我們靠山吃山的新說法。”劉燾感觸很深。眼下,在老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中心的指導下,魚孔村將觀鳥產業列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點產業。

  同時,龍華鎮利用政策扶持,建起造紙竹原料宰料場,採取保底價收購村民的竹原料,解決農戶竹料銷售難的問題。發展食用筍產業,全鎮食用筍年產值約3000萬元。還有獼猴桃、羊肚菌栽培、高山蔬菜、水產養殖、林下生態雞養殖等新興示范項目,綠水青山間,一片欣欣向榮。

  當然,眼下最重要的是對全鎮4萬畝茶葉的提質增效工作。

  余強一直記得,在浙江“取經”時,得知當地一畝精品茶葉的產值能達到上萬元時自己流露出的羨慕,“這是我們的新目標。”

  說這話時,小鎮的一河清水正汩汩匯入長江。這裡的人們都堅定相信,家鄉的未來將越來越好。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杜江茜 李佳雨 肖洋 杜卓濱 梁家旗 伍雪梅)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